下一个手机AI浪潮——再见,苹果和他的时代!专栏

/ 老胡说科技 / 2017-12-16 21:34
目睹了苹果击倒诺基亚,这一次我们即将有机会见证下一场颠覆。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手机领域江湖也是如此。回望手机发展史,从1973年第一部民用手机到1983年的摩托罗拉大哥大,再到1992年全球第一条手机短信诞生与1995年的第一款诺基亚翻盖手机问世,彻底告别“大哥大”时代。

之后,诺基亚雄霸功能手机多年。但手机行业的起伏更迭似乎很有规律,几乎每10年来一次大颠覆,中间只是迭代式更新。于是乎,到了2007年,也就是在12年后,苹果iPhone问世逐步打倒了诺基亚,并以“触屏+应用”引爆了新的智能机新时代。

可以说,从摩托罗拉、诺基亚到苹果,在技术的助力下,30多年的岁月,他们先后成为一个时期的手机霸主。而今,距离苹果霸主已经10年过去了,手机行业正在苹果引领的这个成熟期内模仿跟随,小创新小踏步。

前方,谁能接棒苹果的王者之位?毕竟,成住坏空,繁荣衰退,谁都难以摆脱这一规律。虽然,目前还难以确定具体未来手机霸主之位落于谁家,但这次我们终于等来了一个有望重新洗牌手机行业的转折点,那就是手机人工智能(AI)。前方谁上谁下,谁又将被击倒?

1、为什么是AI?

十年之间,我们不断见证手机领域新概念的产生,双摄、指纹识别,再到去年的全面屏,处在热浪上之时被认为是洗牌行业的法宝。可事实证明,手机行业只是迎来了排名榜单上起伏,这些技术很快被跟随突破并未形成真正的颠覆能力。

究其根本,是因为这些功能无非是组件和单个功能的优化,在这个手机前端供应链共享的时代下,只要厂商肯花本钱,就能轻易获得。

而AI技术则不同。其一,它彻底改变了人机交互的方式,这是产品逻辑的问题;其二,它独特的算法方式,要求硬件响应能力飙升,需从芯片能力上来做根本的解决;其三,它要求一个生态大联合,使得孤军奋战不再可能,这就使得临时抱佛脚与买硬件不再可能,彻底拉开厂商差距。 

正如荣耀总裁赵明所表示:“人工智能在手机上的应用是继乔布斯发明智能手机之后,下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因为其它的事情都属于迭代式的升级,而人工智能在手机上的应用是一种革命性的变化,未来具有人工智能的手机将帮助我们更好地管理生活,给我们专业化的指导。”

目前,具体涉足AI手机领域的有苹果、华为、荣耀、三星、谷歌等,而小米、vivo、OPPO等众多手机玩家也摩拳擦掌,即将出击。 

可以预见,随着各大手机玩家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未来的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会带来一次新的格局竞争与洗牌。  

2、谁有可能获得这场机遇? 

毋庸置疑,AI经历了很多年的迭代过程,通过AI能否产生下一代革命性的手机产品,这也是新一代手机厂商的机会。在我看来,手机硬件端的AI化,未来将会带来更深层次的商业变革,一个新的巨无霸级商业模式也将会应运而生。 

那么,未来谁有可能获得这场AI手机的机遇?从目前来看,AI手机风口上,华为与荣耀两家最有可能成为获胜者。

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人工智能手机技术门槛较高,必须有硬件入场券才能谈相对高阶的移动AI。这就筛掉一批二三线阵营的手机玩家。

其次,AI手机角逐的核心在于懂AI、有芯片、能联合,这是三大标准。

第一,真伪AI的逻辑区隔在于是否真正懂AI,衡量一款真正的AI手机核心竞争力,是比拼计算能力和算法。

现实中,很多手机人工智能都只是噱头,不少产品只是与人工智能概念沾点边,行业内虚假包装蹭热度的比比皆是。更多的只是可见的“AI手机功能”,主要处在简单的基础应用层面。如人工智能节电、人工智能定位以及人工智能优化手机运行,还有人像、食物等物体的识别,摄影效果等等。可以说这些应用从定义上来说其实只是手机系统的第三方应用,并不具备自行运算和判断等真正的人工智能功能。

对此,荣耀是第一个吃“AI”螃蟹的手机品牌。正是在去年底荣耀三周年庆的时候荣耀发布全球首款AI手机荣耀Magic,实现了手机行业真正意义上的AI落地。若以荣耀最新发布的AI手机荣耀V10为例,它的AI拍照能力可以自动识别出13种场景,系统会匹配专业摄影师拍摄这种场景时的参数,这就是AI识别和运算能力的体现。

第二,芯片能力。目前手机芯片主要是“高通系”阵营。过去一年,中国市场有超过120款旗舰智能手机使用了高通骁龙835处理器。今年12月7日,高通正式公布了新一代移动平台骁龙845芯片,目前已经有很多手机企业都在计划在新旗舰产品中快速搭载高通骁龙845平台,比如小米、OPPO、vivo等。

大家都依存于高通,这样就不存在谁能领先的逻辑。别人能搞定的,花点钱都能搞定。这点可以说,大家都处在同一水平,就看各家的财力和合作实力了。这种环境下,苹果、华为和荣耀都可依托强大的研发及AI能力,建立起行业壁垒,而且能抢先投入市场。

对此,有行业内观察人士也指出,随着近日苹果A11 Bionic与华为海思麒麟970处理器的发布,恐怕全球大部分Android手机企业都面临在人工智能(AI)赛道的“失速”风险。

第三,能否联合。AI手机的关键是手机要真正读懂用户,单打独斗行不通,它需要来自手机AI与其他硬件的协同化。比如手环、手表、VR器材与手机的感知能力一体化后,手机作为处理中心达成协同数据的收集和反馈。通过终端计算能力建立硬件体系的AI闭环,从而带来应用想象力的大幅飙升。

所以,AI手机寻求的是最优解,就是要从开放共赢的方式产出。而目前,AI手机行业内主要有几种模式:1、封闭生态,如苹果;2、投资控股生态,如小米;3、华为与荣耀的开放格局。苹果的封闭式思维和小米式的控股式模式,短期内都不会改变。虽然,苹果也在大力挺进AI,但整体策略和基因不变,就很难有本质的自我革命。从这个层面来看,华为与荣耀的联合之路是最有前景的。

总之,中国的手机AI开始浮现,这个领域不再是欧美巨头的专利。综合来看,从今天看,真正有可能在更大程度上改变这个手机格局的,华为与荣耀的希望最大。

【结束语】

前方,苹果手机新品也许依然还会热卖。但从iPhone发布到今天,这一波浪潮的势能已经消退。 

十年一代,去年荣耀三周年上Magic的发布已经推动了AI新时代的指针。如今,在华为麒麟970这张“AI芯”的加持下,荣耀AI破局的优势将更加凸显。几天后荣耀四周年庆的现场,会不会就是见证手机行业变革的关键一刻? 

“苹果手机的时代”,差不多,真的到了尾声,总会有下一个苹果出现!未来2-3年,市场将会给出答案。

“心怀梦想的人都在期待新的巨浪打过来。它将掀翻一切旧时代的成就,让旧日荣光都成为未来的遗迹。它蕴含着的巨大势能让先知先觉者趁势而起,鼎力潮头。”一位媒体友人如此说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