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联合创始人王川任迅雷董事长 迅雷未来可期专栏

/ 文庚淼 / 2017-12-14 08:26

美股周二开盘前,近来陷入风波的迅雷宣布人事变动信息,小米联合创始人王川出任迅雷公司董事长,原董事长邹胜龙因家庭原因卸任,仍为董事会成员,人事变动当日立即生效。在消息刺激下,迅雷开盘上涨10%,最高触及17.55美元每股,收盘则较昨日上涨2.52%,报15.89美元每股,显示市场消化了迅雷的利好消息。


人事变动代表迅雷从创始人掌控进入职业经理人掌控的时代,迅雷近年来从专注下载技术的公司逐渐转型为云计算服务和区块链技术驱动的公司,新的人事更新也代表了转型会有更多支持,迅雷的新时代有了一个好的开始。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董事会是法定机构,也是股东利益的最高代表。董事长Chairman顾名思义是董事会的主持者和召集人,CEO首席执行官Chief Executive Officer,是公司的行政主管者,全面负责公司业务。董事会平时不负责管理企业,但是会对企业重大决策和未来发展方向做建议和指导。而CEO是企业战略的具体领导者和执行人。

 


王川是执掌迅雷未来的好人选 市场认为利好发展

市场和投资人对迅雷的人事变化的看法比较正面,普遍认为更专业和更成功的企业人士替代创始人引领迅雷未来的方向,对2014年IPO后有些踌躇不前的迅雷公司,是一个利好消息。在商业史上,创业团队功成身退让位于职业经理人或新的管理团队屡见不鲜,是很正常的事情,在资本市场,新管理团队的资历和个人能力也会被视为加分项,认为对公司未来业务有好处。


据公开资料,王川是小米联合创始人,担任小米高级副总裁,比负责多项小米公司的业务,2014年3月起担任迅雷董事。邹胜龙等迅雷董事会成员也推崇王川具有互联网公司的管理经验和业务能力,王川参与了近年来迅雷业务转型的进程,可以说对于资本和迅雷公司老员工,王川都是一个执掌迅雷未来发展的好人选。新任董事长的王川将与迅雷CEO陈磊构成引航迅雷新发展的两匹头马,带领迅雷全面转型以共享计算和区块链为基石的新业务,从而将迅雷这个多年前辉煌一时的公司领入新航道。


 

迅雷公司成立于2003年,作为PC时代最著名的下载软件之一,迅雷在2006年就有上亿用户,2010年则突破三亿用户。可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迅雷积累的技术优势和用户数量一直未能发挥出效用,在2014年勉强上市后,迅雷的股价更是跌破发行价,长期徘徊在5美元上下,而迅雷IPO首日的收盘价是14.9美元,在讨论最有可能私有化的中概股名单上,迅雷一直榜上有名,但是也有人质疑,迅雷回A股干什么呢?因为财报显示的迅雷用户和会员数,包括广告收入都没有什么增长性了。

迅雷这种局面在近两年开始改变,邹胜龙2014年从外部邀请陈磊担任迅雷旗下网心科技的CEO,并在今年任命陈磊为迅雷公司的CEO。陈磊领导下的网心科技很快推出商业化产品,在共享经济领域,先后推出赚钱宝和星域CDN;在云计算业务领域,先后推出硬件产品玩客云与区块链概念的玩客币(玩客币上周改名为链克)。在11月17日发表的迅雷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中,云计算业务保持了高速的增长,云计算收入同比增104.2%(二季度同比增长107.8%),环比增长24.4%。这是迅雷云计算业务连续第9个季度高速增长,主要来源就是星域CDN的业务增长。



陈磊表示云计算业务将于明年开始盈利,这些结合迅雷之前的用户积累在转型的努力,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迅雷已经逐渐扭转用户和投资人对于其下载软件公司的定位,人们逐渐接受迅雷是一个成功转型云计算和区块链技术的公司,营收受新技术的推动,是一个具有高度成长性的公司,并且毛利率也将高速增长,收到这种预期的推动,迅雷的股价在11月底达到了近一年的高点。


回顾迅雷公司在股票市场上的表现,市场和投资人欢迎什么样的产品和领导层是显而易见的。迅雷股票在2017年的大部分时间徘徊在5美元以下,从10月中旬发布玩客币之后,这款类似比特币的区块链概念产品刺激迅雷的股价一路上扬,从10月11日收盘股价到11月24日的高点,上涨了523%,是同期纳斯达克表现最好的股票,没有之一。


迅雷公司近两年来的发展,用户和市场都看在眼里,可以说新旧管理层交接是水到渠成,新的业务和新的航道需要新的管理层,专业性和技术性兼具的管理者是各方都能接受的。并且,迅雷转型云计算业务的成功,反过来也促进管理层变化,并且对内对外加强了迅雷坚持转型和走新技术方向的信心。所以虽然近两周股价震荡下跌,不过也没有打破40日均线,代表投资人对于迅雷的业务和股票走势还有信心。

迅雷与小米强强联合 用户互通将形成1+1>2的格局

迅雷此次人事变动,一方面是完成董事会主导力量的新陈代谢,另一方面也可以认为迅雷与小米强强联合,两者的用户群有重合性,可能成为1+1>2的格局。

在中国互联网被BAT巨头垄断的格局下,小米公司从硬件入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异军突起,成为估值最高的未上市公司之一。小米创始人雷军从投资上布局,也形成了金山系,雷军与他的小伙伴们被视为互联网江湖的另一股力量。小米与迅雷本来就有渊源,这次的人事更新,是两者更紧密联合的体现。



 

迅雷与小米强强联合,可以视为小米的资本和资源,包括手机用户数量上的积累,都可以与迅雷结合,互相联通;同样迅雷可以利用自身的广告平台和云服务计算的优势,为小米用户提供更好服务并吸引更多用户。如果有更多小米用户加入玩客云的用户群,迅雷的盈利预期就会更高,这就是资源优化组合的好处。

此外,小米在硬件制造上的能力,也会带来迅雷玩家云产能上的提升,对于增加迅雷的营收也是积极因素。迅雷在盈利前景和服务提供上的能力,反过来又促进小米手机的销售,对于小米公司也有益处。所以两者的联合是资本、产品、用户、技术和创新以及市场预期各方面综合的作用。


迅雷股价在近两个月的变化,证明了一家技术公司走上正确的转型路线,成为获得投资人认可的“战斗机”。这些新技术和概念都是陈磊领导下的网心科技的战果,迅雷已经证明了自身在区块链技术上的实力,并且配合监管打击炒作,免除了玩客云和链克产品的投机风险,迅雷重新成为一个有产品有发展前景的公司,新的管理层也会带来更多资源,市场相信迅雷的钱景更光明,据schaeffersresearch的报道,迅雷的看涨期权的交易在上涨。这些都是好迹象,新的管理层只需要专注于技术的发展,在新的航道上领先同行,也许迅雷会追回失去的几年,重回中国互联网第一线阵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