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额资本不断涌入 但新型健身房谈颠覆还为时过早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12-13 13:37
回归健身本质。

2017年是互联网健身飞速发展的一年,在健身行业几经变革与试错之后,借着新零售与科技的东风,频向传统模式示威,一笔笔巨额融资更是加速了其发展的脚步。

继10月份乐刻运动完成3亿元C轮融资 ,11月蜂狂运动完成千万元Pre-A轮融资后。12月份,超级猩猩又宣布获得数亿元C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红杉中国)和华人文化控股集团联合发起的体育基金领投,上两轮老股东全部跟投。

超级猩猩

不谈噱头  新型健身房在颠覆的路上走了多远

从资本的趋之若鹜我们不难看出,处在初级阶段的健身行业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数据显示,2015 年中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为 3.6 亿人;2020 年计划增长到 4.35 亿人;2025 年计划增长至 5 亿人;2030 年计划增长至 5.3 亿。2016 年至 2025 年,10 年间,中国运动健身人数将以 39% 的速率增长。

当前的健身资源远没有满足消费者的健身需求,健身小白群体的不断壮大,成了各类健身模式诞生的温床。不过当前来看,其创新的点也不外乎2点:智能化与小型零售化。

健身不同于其他行业,不仅是一项逆反人性的活动,还需要很强的互动性与持久性,没有足够有竞争力的产品与体验,很难与消费者产生较强黏性。O2O的惨败说明,健身行业无法像淘宝、美团平台一样绕过线下场景就能建立与消费者的联系。

虽然重新回归了线下场景,但是O2O按次付费的模式却被没有被摒弃,转而冠以新零售美名。不管是超级猩猩、蜂狂运动还是备受关注的迷你健身仓,都主打按次付费,但如果将消费形式从卡预售到按次付费的转变就称为颠覆未免过于牵强。

此外,深谙健身房做的是周围两三公里生意之道的新型健身房,将原来传统模式动辄上千平米的面积缩小到了300-500平米,并加以一系列的线上辅助,减少人力成本。但仔细比较之后也不难发现,其技术的应用也不外乎线上付款、预约课程、扫码开门开设备等,而这些技术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也已司空见惯,并没有构成很高的壁垒。

乐刻

就业务形态而言,以乐刻、liking为代表的小型健身房,没有突破会员卡的限制。乐刻主打99/199包月,而liking 400元的月卡价格相对较高,撇去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在健身内容方面,与传统健身房相较并无太多差异,当然,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不会有没完没了的推销。

再看超级猩猩与蜂狂运动,其业务重点是将健身房里的标配团课拿出来单独打磨,对标的健身群体相对聚焦,加之按次付费的模式,要留住消费者,对内容的要求便高了很多。且健身房团课的内容几乎大同小异,如此一来,面对的压力与竞争不容小觑。

在这个概念横行的时代,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诸多行业,健身行业亦身处其间,但作为服务业 ,无论技术与场景如何变幻,重体验与服务的本质却一直未变,背负着颠覆行业使命的新型健身房,在健身这个本质上的投入才是决定其命运得命脉。

抢占线下  明年或是大爆发

完成C轮融资后,超级猩猩2018年的目标是将门店拓展至100家,而在门店数量上占据优势的乐刻方此前也曾透露,2018年的目标是1000家。

产品打磨成熟后,迅速抢占线下自然成了重中之重,因为对消费者来说,在周边健身内容同质化的背景下,一定会选择距离较近的那一家。也因此,我们经常能看到新型健身房以健身“便利店”的名号自诩。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所有的生意都要回归本质,健身房的本质就是服务,为会员提供价值服务。这种价值包涵了科学健身、快乐健身、健身效果的体现、健身习惯的养成、健康的获得等。至于如何在互联网时代的浪潮下继续前行,找到一个双向的平衡点很关键。

新型健身房

从目前发展来看,一线城市布局完毕后,二三线城市也必将是今后各品牌争夺的重点。经历了2017年末巨额融资后,2018年的市场争夺战已经吹响了号角,也势必很激烈。(易体网/ 张婷婷)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