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直播行业出海:机会OR陷阱?专栏

/ 老胡说科技 / 2017-12-12 16:54
国内的直播比拼开始蔓延到了海外,新的价值即将爆发,其中机会和陷阱并存。


经过野蛮生长、监管和倒闭、兼并等一系列折腾后,国内直播行业逐渐回归理性,江湖格局已经落定。但世界是平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世界更是平的。于是乎,中国的直播玩家们开始纷纷走出国门,掀起新的出海征程。


比如,欢聚时代(YY)旗下的直播平台Bigo Live已经在 2016年上线泰国;由中国团队打造的7Nujoom已经挺进泛阿拉伯语地区。而作为国内直播行业的老兵,天鸽互动也在海外进行了广泛的布局,包括泰国版喵播,moka短视频等。

一场在国内的直播比拼开始蔓延到了海外,新的价值即将爆发,其中机会和陷阱并存,但整体是机大于危,值得一搏。

  

<blockquote>

1、商机:纷纷出海为哪般?

</blockquote>

 

 客观的说,中国的互联网领域乃至大科技领域,已经和世界最高端的美国相媲美了。有数据表明,一个美国的“独角兽”企业需要7年才能突破十亿美元大关。而在中国,只要4年就能实现这一里程碑。

 目前,全球前十大互联网公司的名单,中国与美国已经各占半壁江山。特别是中国的直播模式和内容资讯式的今日头条等模式,已经呈现出超越美国的趋势,走到了世界最前列。

所以,将国内成熟的直播打法延伸到海外,并在海外市场进行本土化微创新,胜算很大。特别是东南亚市场,一来这些地区人口众多,尤其印度人口最多,最具潜力。2016年之后,制约印度等东南亚地区的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基础设施已经逐步完善。

二来,东南亚用户对直播类应用热情更为高涨。东南亚的文化多样性,娱乐精神,以及用户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等,都非常符合直播类产品的发展。例如,泰国的独特风景吸引很多国外游客,带动了旅游内容的直播;泰国二三线明星,网络红人通过直播做宣传带动了直播行业的发展。这些成为直播平台发展的红利。而且,中国国内市场已经相对红海,竞争也激烈,国外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有很大的机会。

以天鸽互动为例,在2016年其全面推进移动直播的同时,就在向海外布局。目前,其直播核心产品“喵播”已经在中国台湾、香港和泰国、印尼、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小试牛刀。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取得了靓丽的成绩,目前直播的海外收益已经在整体直播收益中占比达到10%。其中,天鸽互动的直播业务在台湾地区有二三十个员工,月入流水数百万。

现实中,印度、东南亚市场,就相当于中国二三四线城市。而天鸽互动在中国直播业务正是主要集中在二三四线城市,所以,这是天鸽互动最熟悉,也最擅长的打法。这就和一个人一样,你擅长骑马,你所积累的骑马技能就能爆发出来。你习惯于在深山中狩猎,你所拥有的优势,在深山中就能很好的发挥出来。而且这是天鸽互动最擅长、也是对手们所不擅长的。所以,这成为其征战海外东南亚市场的杀手锏。

  2、陷阱:需打持久战

 直播出海的前途无疑是光明的,但眼下也是充满挑战。 

 其一,在海外,民俗、文化等是开展一切活动所绕不开的头等注意事项。在东南亚地区,泰国作为君主制国家,皇室地位特殊,直播中有涉及国王或皇室的内容尤其需要慎重处理。直播出海不能完全复制中国直播经验,需要结合当地情况,更好地适应特殊的文化和民俗环境。

其二,中国直播企业出海,需要面临海外本土企业对中国公司的竞争,毕竟他们一个突出竞争优势是对本地监管尺度的熟悉和精准把握。

海外的本土企业在电商和生活服务类市场做得不错,阿里、京东、携程、滴滴、饿了么、美团等中国公司都能在当地找到对标产品,未来不排除这些公司可能会跨界向直播等在线内容产业扩张,从而分流一大批用户。

其三,在具体运营中,十分繁琐。因为,东南亚约有5-6亿人口,不像中国那么集中,市场比较分散,语言比较多元化,政策、氛围、手机、带宽条件都不尽相同,用户偏好有差异,需要有针对的一个个去做,需要去形成生态。 

以颜色为例,在中国,绝大多数App的颜色都是以红白两色居多,而东南亚等海外市场则不是这样。再比如,在印度网民结构则存在严重的“男女失调”情况。这就注定了印度直播平台的用户绝大多数为男性。

正如天鸽互动CEO傅政军所说:“做直播需要有很大的耐心,天鸽互动是直播行业的发明人,刚开始时也只有10个主播,几十万一个月,没什么人看,可能是过了3个月、6个月,甚至一年才火的。很多新的直播企业为何做不起来,就是没生态,我们可能短期跑不过当地人,但我们拼长跑。一年两年再看,那个家伙已经死了。”

而且,天鸽互动优势是技术比东南亚很多地区要好,并在中国这样的红海市场磨砺出来,能凭借这些技术和经验杀出一条新路。 

总之,走向海外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变大变强的一种方式。前方,随着海外步伐的逐步挺进,众多如天鸽互动一样的出海玩家们将全面捕捉中国、亚洲,以至全球移动直播行业迅速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一个更广阔的直播天地即将到来。

春天已经播下希望的种子,并茁壮成长,收获的季节还会远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