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窗口期结束,科大讯飞们何去何从?专栏

/ Alter / 2017-12-11 10:06

百度和高通的合作刚刚宣布,外界已经开始为科大讯飞“喊冤”,一家成立18年的科技公司,很可能成为互联网巨头们滚动扩张的牺牲品。

回到高通和百度的合作本身,双方将在包括骁龙845在内的Qualcomm骁龙移动平台上,深度支持并联合优化百度DuerOS在手机上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简单来说,百度DuerOS拿到了智能手机上的超级入口。

或许手机厂商是否采用百度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还不得而知,但DuerOS已然将自身放到了最有利的位置,一个几乎可以断送竞争对手前景的江湖地位。

互联网巨头眼中没有“边界”

从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再到如今的人工智能时代,诸如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一直在坚持一个清晰的原则:尊重规则,但从未局限于已有的边界。百度和高通的合作同样是如此,百度一直以来的身份都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亦或者说是全球最大份的人工智能公司之一,但百度并不认为自己是一家彻底的“软件”公司,特别是DuerOS、Apollo计划等一系列举措之后,百度眼中的边界早已消失。

其实早在DuerOS诞生之初的时候,百度就在进行开放的平台策略,DuerOS开发的对话技能覆盖了10大领域、超过200个细分领域。截止到今年11月份,DuerOS已经与130家硬件厂商合作,覆盖了手机、电视、OTT机顶盒、投影、音箱、冰箱、儿童玩具、智能车机、智能后视镜等众多领域落地。不乏TCL、HTC、海尔、小鱼在家、猫王、极米等在行业中掌握着重要话语权的合作伙伴。

在小米的IoT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对于边界的认知进一步清晰。小米的优势在于应用能力、智能场景、智能硬件、大数据和生态链,而百度更擅长AI技术,包括语音、视觉等更智能的交互方式。强大的硬件能力和AI能力聚焦在一个新的开发者平台上,无疑是吸引更多优秀开发者,连接场景,优化用户体验,满足用户需求的理想方案。

百度牵手高通的同时,也意味着DuerOS正在从“朋友圈”、“生态圈”进一步向底层渗透。在此之前就已经和紫光展锐、ARM、上海汉枫达成战略合作,使得搭载了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的智慧芯片,能广泛用于智能玩具、蓝牙音箱、智能家居等多种设备之上。当然,高通之于智能手机的价值显然是其他芯片厂商无可比拟的,也是DuerOS加速手机端布局不可多得的机会。

一方面,手机仍然是最核心的人机交互工具,预计到2020年全球手机保有量有望达有75亿部,这对DuerOS等筹谋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的玩家来说,俨然是一笔不可或缺的资源。另一方面,手机厂商也在积极拥抱人工智能,华为、荣耀已经推出了AI手机,OPPO、小米等也已经提上日程,百度或许并不愿放弃这个机会。

诚然,百度DuerOS作为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的定位很明确,百度所谋求的是人工智能能力、数据能力和计算能力,加以开放的对外合作姿态。理论上DuerOS可以实现在所有的人工智能设备上,适用所有智能场景,成为下一代人机交互的入口。不仅在商业前景上更具想象空间,也早已超越了互联网边界的限制。

人工智能的窗口期正在关闭

人工智能引发了新一轮的创业浪潮,可当百度、阿里等巨头进入的时候,留给科大讯飞等企业的窗口期却在逐渐关闭。BAT正在以更快速更全面的技术进行滚动扩张,“小步快跑”的科大讯飞们已经成了落后者。

就在百度和高通的战略合作对外公开之前,百度还悄然进行了另一个大动作:宣布语音技术全系列永久免费,人工智能开始进入到免费战。可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10余年的科大讯飞,仍在继续着“卖技术式”的扩张,在商业层面自我设限。

百度牵手高通的背后,意味着智能手机这块大蛋糕已经不属于处于上升期的创业公司,尤其在语音领域。但在百度之后,腾讯、阿里等又会如何跟进呢?情况恐怕只会越来越糟。

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在《创新者的窘境》中提出了新市场颠覆的理论,在巨头林立的市场中,创业者的突围需要产生一个新的市场空间,且不同于传统的性能纬度。典型的案例就是特斯拉,得益于在电池上的颠覆性技术,和颠覆性的商业模式,二者的完美结合才使得特斯拉在传统车企的围剿中脱颖而出。

但在人工智能领域,这个市场逻辑似乎开始本末倒置,BAT在不遗余力的推动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诸如科大讯飞等十多年的创业老兵,反倒成了颠覆的对象。

从市场层面来看,vivo在语音技术上由科大讯飞转投百度,华为的部分机型也开始采用百度的技术;腾讯QQ自2006年起就是科大讯飞的客户,但目前腾讯所有语音端都采用自己研发的AI技术;淘宝、支付宝的电话客服质检,天猫精灵,优酷,虾米音乐也都开始应用自己的语音技术……那么产业链上形形色色的创业者会是科大讯飞的最后抓手吗?不幸的是,BAT也看到了这个市场,并相继打出了“免费”的商业策略,无疑在逐渐削弱科大讯飞的固有优势。

从资本层面来看,科大讯飞的股价在近一年来一路高涨,而支撑起股价的直接原因就是智能语音领域的优势。不过,科大讯飞一直深耕B端市场,语音只是一个工具,缺少内容上的补充,也没有延伸到操作系统的高度。BAT也开始从消费者市场进军B端和政府市场,特别是其在生态上讲出的诱人故事,会改变资本对于科大讯飞的看法吗?势必会产生一次不小的冲击波。

归根结底,百度结盟高通,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了巨头抢占市场时的凶猛和果断,对合作伙伴也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开放和包容。相比之下,科大讯飞却犯了《创新者的窘境》一书中所描绘的常见错误,在技术上很难与巨头拉开差距,在商业模式创新上又止步不前,这或许才是最危险的信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