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资本集中水逆:马云撇开赵薇、周星驰新文化蒸发40亿、葛优面临退市、孙俪三次无缘A股专栏

/ 镜像娱乐 / 2017-12-08 10:34
这是一场“良币驱逐劣币”的正向风暴。

今天赵薇又火了一把!作为其顶级朋友圈之一的马云突然发声与其撇清关系。赵薇夫妇在“空手套白狼”之后正面临证监会及股民的进一步追责,黄有龙日前发微博力挺赵薇。

实际上,近段时间与明星绑定的公司都不太好过,新文化收购周星驰的公司PDAL后,市值一再下滑,现已蒸发40亿。

葛优持股的挂牌公司债务累累,曾有张艺谋、刘涛、李小璐等明星持股的乐视影业风光不再,孙俪、刘诗诗等持股的海润影视也已经三次无缘A股……明星对资本凝聚力的进一步瓦解还在持续,这是一场“良币驱逐劣币”的正向风暴。

   

新文化绑定周星驰市值却蒸发40亿

仅拿下影视IP很难达到星爷高度

12月4日,新文化与PDAL及灵河文化签订《合作意向协议》,将成立目标公司共同开发由 PDAL 授权的包括《食神》、《喜剧之王》在内的十套季度网剧,共计120集,授权金额预计1.68亿。成立目标公司后,PDAL占股75%,灵河文化占股25%。

新文化+PDAL+灵河文化实际上是投资+IP+制作的组合,周星驰在其中起到的作用只是贡献一个具备强大流量吸引力的标签,而不实际参与剧版作品开发。可以说这是一次露骨的蹭热度现象,然而股民却不再买单,新文化市值在绑定周星驰之后已蒸发近40亿。

值得注意的是,PDAL原本是周星驰100%控股的公司。今年1月份,新文化旗下全资子公司新文化香港以10.4亿购得PDAL40%的股权,另一家股东仅有杨震华一人的公司Young&Young则以2.86亿拿到PDAL11%的股权,杨震华同时也是新文化的实际控制人。

此次交易中,PDAL估值26亿,周星驰在一夜之间套现13亿,尽管PDAL承诺在2016-2019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亿、1.9亿、2.3亿和2.76亿,共计10.4亿,但周星驰依然稳赚不赔。

新文化则以合计占有PDAL51%的股权实现了与周星驰的深度绑定,还通过PDAL拿到了有周星驰标签的影视作品的优先投资权。公告显示:凡是由周星驰担任主控人员或主创人员的电影、电视类作品,PDAL及其子公司都享有不低于投资总额20%的优先投资权。

看起来,这是一场双赢的交易,实则不然。

周星驰名下公司主要包括星辉海外和比高集团,周星驰执导或主演的电影《食神》、《喜剧之王》、《降魔篇》、《美人鱼》等投资方也主要是这两家公司。而PDAL说是个“空壳”也不足为奇,近年来也并未参与过任何周星驰票房大卖的作品。

据了解,2015年PDAL总营收仅117万,而在2016年前三季度营收却高达8117万,公告中虽然并未说明业绩猛增的原因,但这个数据却成了新文化收购PDAL的一个参考。截至2016年9月30日,PDAL资产总额为8422万元,按照26亿元的估值计算,此次新文化收购PDAL部分资产增值率为2980%。

新文化斥资13亿收购一个增值率远高于正常值的“空壳”,实际上是在《美人鱼》拿下33亿票房后看到了周星驰IP的爆发力。当时,新文化也参与了《美人鱼》的投资,在分一杯羹的同时新文化也想使这杯羹拥有更持久的生命力。

或许新文化想效仿华谊绑定冯小刚那样绑定周星驰来实现利益最大化,但其与华谊最大的不同在于,冯小刚实实在在地参与了华谊投资的作品,而新文化却只是拿到了周星驰IP,周星驰本人并没有表示会参与到剧版作品的开发中。

之前,爱奇艺以7.08亿的价格拿到剧版《美人鱼》、《西游降魔篇》的网络独播权时曾表示周星驰会担当监制,但这也只是挂名蹭热度,他实际操盘的可能性不大。

于是便有了新文化与灵河文化的合作,灵河文化的实际控制人为白一骢,其团队曾打造过《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暗黑者2》、《老九门》等网剧,尽管白一骢团队实力不俗,但要在剧版作品中体现出星爷的精髓,概率仍然渺茫。

而股市似乎也提前嗅到了这次合作前景黯淡,在新文化收购PDAL时市值尚能保持在103亿,截至今日已下降至66亿,缩水近40亿。

更尴尬的是,新文化收购PDAL之前5天,刚经历了一次资产重组失败,而在那次资产重组期间其市值从225亿跌破百亿,跌幅高达56%。即便之后绑定了周星驰,但明星资本也不再百试百灵,市值下滑的局面仍未有所改善。

   

马云发声与赵薇撇清关系

证监会对明星资本化施压

股市的冷静是大环境使然,近年来,资本与明星的绑定不再是股市狂欢,而变成了泡沫破灭的开始。无独有偶,赵薇夫妇此前企图借龙薇传媒这一空壳公司收购万家文化的闹剧还没有完全落幕。

黄有龙在12月4日晚发表微博长文,大致意思是:自己穷苦出身靠打拼有了如今的“小事业”,但从没给别人当过司机。此次投资失利是因为缺乏金融经验,既没违法也不缺德,但让赵薇受了委屈。之后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两人的名誉和家庭,并以最快速度起诉谣言制造者与背后强大的推动势力。

赵薇在一个小时后通过微博回应:我一生问心无愧。

然而在这起收购中,赵薇夫妇的公司龙薇传媒无任何经营迹象,却提出出资6000万收购万家文化30.59亿股权,高达51倍的杠杆不仅让证监会大跌眼镜,还使舆论一片哗然。更难以置信的是,收购方案中其余的30亿全部通过市场融资获得,在融资还未到位的情况下,已然谈妥了收购细节。

如此难看的吃相最终戳破了赵薇夫妇借钱圈钱的目的,“空手套白狼”的行为不仅换来证监会的5年市场禁入,还招来了10家知名律师所,上百名投资人的集体投诉,涉及股民数量众多,亏损金额小到几万,大到几十万不等,赵薇夫妇也因此面临巨额索赔,“女版巴菲特”之路就此终结。

说起“女版巴菲特”,就不得不提赵薇与马云的关系。赵薇夫妇曾以30亿港元入股阿里影业,持股占比9.18%,成为阿里影业第二大股东,后来两度减持股份,套现至少17.88亿港元,合计约15.21亿人民币。

除了生意往来,赵薇和马云也多次在公开场合同框。而在今日,马云也首度发声回应此事,但却是急于撇清关系。

马云称:自己与赵薇见面不超过十次,其中5次都是在做公益。一方面好奇为什么两人总被人放在一起,另一方面又不能出来讲,越讲越黑。

赵薇马云

马云作为处在商业金字塔顶端的人物,现在出来撇清关系难免让人想入非非,难道赵薇真的危险了?

据了解,在证监会处罚赵薇夫妇的同一日,成立了金稳会,人民日报旗下公号也在当日发文起底赵薇夫妇违规运作的内幕。种种传闻 ,让外人不得不猜想或许证监会此次盯上的,是赵薇夫妇背后隐藏的势力。

赵薇夫妇在收购万家文化时,30亿借款中有15亿来自西藏银必信,有报道称该公司为肖某“明天系”旗下的子公司,此次收购事件的真正操纵者或许另有其人。

但是无论赵薇夫妇吃相难看也好,或是其背后存在官商勾结也罢,赵薇作为公众人物跌落神坛也是明星与资本绑定的又一次断裂。

   

葛优面临退市,孙俪三次无缘A股

股民不再盲目追逐明星光环

曾几何时,明星在资本诱惑下争相入市,然而现在,这条路上显然荆棘丛生,障碍重重。葛优挂牌新三板的盛天传媒目前也正面临退市的困境。

盛天传媒持股人除了葛优,还有博纳总裁于冬,《北京遇上西雅图》导演薛晓璐等,三人分别注资358万、388万和240万,同样是一家明星与资本绑定的公司,曾出品《马大帅》系列、《侦察记》等多部影视作品。

在挂牌新三板之前,盛天传媒的盈利状况并不差,2014年净利161万,2015年净利4600万。但从2016年上市后,便亏损了1200多万,随后公司高管相继离职,旗下子公司天润影业面临4000万债务,公司办公地也因房租到期而临时变更,经营状况一片狼藉。

与其相似的还有乐视影业,风光时的乐视曾拥有张艺谋、郭敬明、孙红雷、黄晓明、李小璐、刘涛等众多明星股东,可谓星光熠熠。然而现在由于贾跃亭事件,乐视风光不再,明星股东所持股份变现几乎成了天方夜谭。

即便明星持股的上市公司也难免经营不善的现象,但明星股东谋求上市仍然屡见不鲜。

文投控股在日前终止了与孙俪所在的海润影视的谈判,这已经是海润影视第三次无缘A股。之前海润曾在2012年计划通过IPO独立上市,然而排队时因IPO暂停而无奈撤回材料,似乎差了点运气。

到了2014年,海润影视选择借壳申科股份曲线上市,当时作价25.22亿,收购细节都已谈妥,最终申科股份却宣布终止资产重组,海润影视上市梦再次破灭。

海润影视虽然上市路漫漫,但这或许并不是坏事,其旗下子公司海润影业在挂牌新三板后,业绩依旧低迷,尽管今年上半年盈利539万,然而与此前4年亏损的7000万相比仍然杯水车薪。

明星股东还有很多,上市也是其将明星效应资本化的一条途径。然而,新文化绑定周星驰后未能挽救市值,明星资本不再百试百灵;赵薇的前车之鉴也表明政策对不正当交易的打击绝不手软;而葛优所在公司的经营不善则显示了股市喜优参半而非一本万利的本质。

明星资本寒冬已至,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政策趋严、股民不再盲目追逐明星光环的大环境下,股市秩序正在向良性回归。值得庆幸的是,这场风暴还将持续下去。

本文首发: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