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我新三板的互联网公司有靠谱的吗?你得这么看......专栏

/ 黑焰十字 / 2017-12-07 17:54
只是简单盘点下6家有代表性的新三板互联网公司而已~

今年一直在关注新三板上的互联网公司,眼看也12月了,做个年度总结也挺合适。

很多人对新三板互联网公司有质疑,不能说没有道理。新三板上的互联网公司,少有真正的巨头,业绩也缺乏稳定性,这就让不少投资人敬而远之。

 

 

这种看法不能说有错,不过我发现其实很多人对互联网的理解实在过于宽泛。很多稿件在扫描互联网公司的时候,会把一些批着互联网外衣的传统公司,还有很多虽说是网络公司但其实业务没有多大的网状效应,比如游戏公司。

但如果我们将关注度聚集到依托于线上用户流量构建复合商业模式的真正的互联网公司上,会发现其实不少新三板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其实可圈可点。

先来看百姓网[836012]和百合网[834214]这对“双百”组合。这两家公司除了名字很像之外,今年整体业绩在新三板互联网公司中都表现较为惊艳。

百姓网市值42.12亿元,百合网市值57.8亿元,基本属于同一档次的公司。在他们之上的神州优车一骑绝尘(市值460亿元),完全丧失了参考价值。而原本同属这一档次的酒仙网因为退市的关系,使得现在的“双百”成了新三板互联网公司的的主要标杆。同时两者上市时间也相差不远,间隔半年都不到。关键是,他们两家是新三板的大市值互联网公司里少数已经形成规模化盈利的公司。

百姓网作为国内第二大分类信息平台(第一是58赶集),在最近的两个半年报都实现了近2000万的盈利能力了(2016年年报盈利1287万元,但上半年亏损599万元,故下半年实际盈利1886万元)。目前看来,百姓网已经步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盈利状态。自从58赶集合并之后,分类信息行业的格局基本成型,2016年开始,整个分类信息都开始进入收割期。百姓网一直以轻公司自居,公司至今只有435名员工,如果按人均营收计算,百姓网可谓领跑新三板互联网行业。2014年至2016年,百姓网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94.67%,而运营成本一贯管控稳定,这让他们快速跨过盈亏平衡,实现利润的快速增长。

至于通过蛇吞象方式并掉世纪佳缘而领跑婚恋网站的百合网,在今年上半年突然爆发,从半年亏损6000万元的状态一下子翻转成半年盈利8800万元。当然,之所以差额这么大也是由于多方原因构成的,比如一部分是资产重组并表和所得税冲减的财务技术,但主营业务的爆发和新业务的拓展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尤其是用来替代原有付费沟通业务的增值服务业务开始释放营收能力。

除了“双百”之外,其他新三板互联网公司虽然有很强的不确定性,但有些还是能看出好的迹象。

军迷社区铁血科技[833658]继2016年报实现盈利之后,终于在本期财报又一次实现盈利,虽然净利润只有区区4.9万元......以铁血网半年8500万的营收来看,这可以忽略不计的利润显然是通过财务技术实现的盈利。然而往好了想可以理解为公司正逐步进入良性轨道。现在电商是铁血网的重头戏,双11时其品牌君品行销售额超过1800万,增长显著。整体来说,虽然盈利有限,但铁血好歹也属于盈利那边的。

九言科技[836484],也就是图片社交app in的情况有些微妙。由于in这家公司上新三板的时间点过于奇葩,短期内肯定是没有盈利预期的,所以今年上半年毫无意外地亏了3800多万。虽然亏损触目惊心,但好在in的营收增长较为稳定。2015年的年报中in还是几乎没有营收的,而之后的三期财报其营收都有稳定的增势,到本期财报营收已经超过3200万元。所以挂牌过早的in,财报挺长一段时间里都不会太好看,但从增长趋势来看盈利未必不可预期。只是in近期产品迭代频繁,这其中隐约能嗅到一点运营风险的味道。

再说说另一个新三板上移动互联网的代表神州优车[838006],同样情况比较微妙。神州优车本期财报的亏损额是4.6亿元。不过比起去年同期23.7亿元的亏损,又或者去年下半年12.1亿元的亏损,今年上半年的亏损倒是没有这么触目惊心。其实,原本我倾向认为神州就是个天坑,但去年的专车新政对其主要竞争对手滴滴确实造成了一定打击,在政策的帮助下神州缓了一口气,靠近盈利点的速也有所提升。只是最近神州租车的财报发布后,显示优车的车队规模显著缩小,所以对优车的乐观预期还是需要谨慎一些。

说完几家迷雾中的公司,再来说说确实很丧的公司。

相比铁血这种小站,天涯社区[833359]这种大站反而是让人看不到希望。这家80后无人不晓的综合论坛从挂牌前就屡遭质疑,而挂牌之后也果然如大家所预料的那样一路坎坷。最惨的时候甚至在2016年被带帽ST。新三板的ST是啥意思?除了老板带着小姨子跑路等特殊原因之外,大部分是因为期末净资产为负数,通俗说法叫资不抵债,说难听点就是破产边缘。好在后来靠着华夏幸福的注资,天涯总算摘除了ST的帽子。虽然成功摘帽,天涯的业绩并没有太大的起色,以本期财报为例(以下所有“本期财报”均指相关公司的2017年半年报),因为砍掉了吃力不讨好的电商,天涯的营收相比去年同期降了7.9%,但亏损也从2100多万降低至790万,乍看之下好像卓有成效,其实大幅下降的亏损中,近600万的政府补贴占了近半的功劳,不管是业务层面还是财务层面实在看不出天涯有一丝一毫逆袭的可能性。

还有什么更丧的吗?有啊!酒类电商酒仙网[833919]和旅游平台驴妈妈(景域文化[835188])都退市了......这两家退市前的最后一份报表看看起来也是盈利遥遥无期的类型,现在都退市了你还让我说什么?

由于互联网公司的一些固有特性(例如长期持续亏损),很多传统的投资逻辑无法套用在互联网公司上,而新三板的低流动性更是让投资者举棋不定。“双百”姑且还算给投资人吃了颗定心丸,对投资人是否入局新三板互联网公司颇有标杆参考价值。其他公司除了天涯或多或少也具备潜力。对投资者来说,新三板的互联网公司是可以投资的,但区分是不是真正的互联网公司是第一步,找出真正具有成长性的那些是第二步。

---------------------------------

本文作者是有时混混资本圈的营销人兼创业狗黑焰十字,Base上海,欢迎相约交流(日本料理优先)。微信公众号:黑焰十字(darkflame1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