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芳华》VS徐克《奇门遁甲》,《心理罪》《妖猫传》《机器之血》狭路相逢,100部影片大战贺岁档!专栏

/ 镜像娱乐 / 2017-12-07 10:32
国产片撑场,进口片穿插其中,票房突破550万是大概率事件

今年的贺岁档之所以竞争最激烈,是因为容纳了太多“大片”!

据统计,目前共有77部影片档期定在贺岁档,其中12月49部,明年1月至春节前28部。另外,还有暂未敲定档期的影片随时会闯进贺岁档一决高下,这个档期的体量很可能在100部左右。

12月1日,已有12部影片率先出击,其中复制了《你的名字。》路数的《烟花》首日拿到了23%的排片,还有曾志伟监制的贺岁喜剧片《这就是命》,以及普京总统力荐的进口影片《维京:王者之战》等。

然而尴尬的是,贺岁档首日上映的12部影片集体遭遇了《寻梦环游记》的实力碾压,该片11月24日上映,在口碑大爆后票房持续发酵,12月1日至3日累计票房2.9亿,占比高达55.8%。虽然《烟花》和《这就是命》还能在前两日将票房保持在千万以上,但两日后便和其他影片一样几乎沦为炮灰。

不过虽然贺岁档首日12部影片票房略显暗淡,但接下来随着大导演冯小刚、陈凯歌、徐克等相继入局,武侠片、魔幻片、文艺片、犯罪片、喜剧片等强强对抗,这个贺岁档还是呈现出了不少惊喜。尤其是经历了撤档风波的《芳华》、《心理罪》归来,还有投资9.7亿的《妖猫传》即将上映,成龙首涉科幻题材,可谓吊足了影迷胃口。

  

徐克VS冯小刚,陈凯歌VS成龙

上演史上竞争最激烈贺岁档

一般来说,贺岁档中最激烈的竞争发生在元旦或者春节期间,但是今年有所不同,在节日之外,出现了更令人期待的对局:徐克直面迎战冯小刚,陈凯歌则与成龙撞个“满怀”。

冯小刚的电影《芳华》经历了国庆意外撤档风波后,因祸得福获得了更高的关注度,现已定档12月15日。同日上映的《奇门遁甲》由袁和平执导,徐克监制。

芳华2.webp.jpg

《奇门遁甲》虽为武侠片,但也包含了奇幻的成份,影片中除了徐克脑洞大开的幽默还有袁和平指导的动作场面,再加上借助特效营造的奇幻武侠世界延续了之前《龙门飞甲》的风格,而《龙门》曾拿下5.39亿票房。

与《奇门遁甲》的大场面不同,《芳华》主打的是怀旧+情怀,虽然背景在战争年代,但战争戏不多,用大量的长镜头完成影片构成,探讨了“人性之善”。

而在12月22日,《心理罪》、《妖猫传》、《机器之血》撞档,再次上演大咖对决。

妖猫传.webp (1).jpg

成龙本身就是一块收割流量的金字招牌,此次与罗志祥组成“龙猪”CP,试水科幻题材。动作戏仍然是该片的看点之一,但成龙的对手换成了“生化人”。

《心理罪》由邓超、刘诗诗主演,该片为犯罪题材,近几年无论电影还是电视剧,犯罪题材一直佳作不断,播放量和票房都在不断刷新上限。从淘票票数据来看,目前该片的想看人数暂列第一。

陈凯歌执导的《妖猫传》为还原大唐盛世专门建了一座城,总制作费9.7亿,也就是说票房需达到将近30亿才能回本。

陈凯歌曾凭借《霸王别姬》坐稳了华语电影大咖的位置,之后相继拍摄的《无极》、《道士下山》都没能再次创造神话。《妖猫传》主打魔幻+悬疑题材,黄轩、张雨绮的组合也颇具看点,但完成30亿票房仍然有不小的难度。

  

魔幻、武侠、文艺、犯罪题材兼具

贺岁档被“合家欢”和“影N代”占领 

今年的贺岁档影片,单从题材类型来看,不可谓不丰富。

陈凯歌的《妖猫传》为魔幻题材,袁和平的《奇门遁甲》则属武侠片,成龙在《机器之血》中将首次试水科幻题材,而冯小刚的《芳华》、以及被金马奖笼罩的《老兽》则偏向文艺片。另外,还有邓超、刘诗诗主演的犯罪题材电影《心理罪》,而定档12月,尚未确定具体日期的《暴裂无声》、《生死语者·秦明》也同属该题材。

影片多样的题材给观众提供了更丰富的观影选择,但它们都不约而同地避开了元旦和春节两个节日。元旦有《前任3》、《解忧杂货店》、《二代妖精》、《妖铃铃》等,春节则分布的是《捉妖记2》、《西游记之女儿国》、《唐人街探案2》、《熊出没·变形记》等,都是爱情片或者喜剧片这样的“合家欢”题材,更加符合节日氛围。

元旦和春节是贺岁档中收割票房的两个高潮,可以看到在此布局的大多数影片要么有“影N代”背景,要么有大IP铺路。《捉妖记》票房24亿,《唐人街》8亿,原班人马归来的“影2代”自然具备高票房潜质。《解忧杂货店》有东野圭吾的标签,走温暖治愈路线;《女儿国》继续挖掘西游题材,《熊出没》系列已斩获13亿票房。

   

国产片撑场,进口片穿插其中

票房突破550万是大概率事件 

贺岁档的票房号召力一直不俗,2015年的《寻龙诀》,2016年的《美人鱼》、《长城》,2017年的《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均出自贺岁档,票房也都在10亿以上。目前来看,贺岁档收获大体量票房的影片一直都被国产片占据,然而今年该档期中进口片的数量却有小幅上涨,但是仍然集中在12月初或1月初这样相对较差的档期。

12月8日,共有9部影片上映,其中进口片占到一半以上,包括《帕丁顿熊2》、《至爱梵高》、《鲨海》、《勇往直前》、《双面劫匪》。1月中上旬也将有《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堕落天使》、《勇敢者游戏》、《太空救援》等进口片上映。

《鲨海》在北美上映后拿下北美独立电影票房冠军,然而该片为灾难题材,大力度还原深海与鲨鱼搏斗的血腥场景,似乎与贺岁档存在天然隔阂,受众也相对狭窄。而《至爱梵高》虽然打出了世界首部纯手绘油画电影的旗号,向梵高逝世125周年献礼,但其在具备“高格调”的同时也已经与“大流量”划清界限。

只有《星球大战》曾有系列电影《侠盗一号》、《原力觉醒》票房合计12亿以上,具备爆发的潜质,但是总体来看,“大片”级进口片还未侵入该档期,贺岁档仍然是国产片的天下,但不排除之后有更多进口片入局的可能。

贺岁档国产大片扎推,票房也将有新的突破。截至昨日,今年总票房已达512亿,月均票房约46亿。另外,2015年12月票房40亿,2016年同期42亿,按此推算,今年12月票房预计在45亿上下,总票房在年底突破550亿是大概率事件。

  

贺岁档爆款产出能力弱化

票房爆发分布更加均匀 

从今年贺岁档的影片来看,该档期仍然是兵家必争之地,无论华谊、光线、万达等老牌影视公司,还是北京文化、工夫影业、新丽传媒等后起之秀,都有作品参与竞争,影视大咖、大阵容、大IP、大投资仍是标配。

然而据统计,目前月票房排行榜前十位中,暑期档占了4个,贺岁档3个,其中两个为春节档所在月份,国庆档2个。

另外,2015年票房排行榜前十中仅有一部《寻龙诀》出自贺岁档,而有3部出现在了暑期档,两部出现在国庆档;2016年同类榜单中贺岁档虽占到5部,但有3部集中在春节档;2017年暑期档和春节档各占到2部,国庆档1部。

以此来看,贺岁档的票房爆发力正逐渐向春节档汇聚,同时也出现了被暑期档、国庆档等档期迎头赶上的趋势。但这并不代表贺岁档式微,而是票房爆发分布更加均匀。影迷逐渐养成的观影习惯使影片票房对档期的依赖减弱,转而对电影品质更加看重。市场回归理性也给更多优质影片提供票房大爆的机会。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