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鹏论:特朗普减税 他貌似在学习前辈里根好榜样!专栏

/ 坤鹏论 / 2017-12-06 22:50

 

昨天坤鹏论在《明斯基不管来不来 2018年你都要保守保守再保守》中聊了明斯基,其中提到了当年同为共和党的里根为美国赢得这轮以IT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康波周期至高点的事。

因为那篇文章篇幅有限,只能蜻蜓点水,浮光掠影,今天坤鹏论就再花点时间详细讲讲,因为30年过去了,似乎又要轮回,有些东西回味加对比当下,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客观讲,当年的里根时代比现在的特朗普面对的局面更糟糕。

糟到什么程度?

1980年,通货膨胀率高达13.5%,美国也因此引发了非常严重的失业现象,1983年失业率甚至达到二战以来创记录的10.8%的最高值。

对外贸易逆差也创下364亿美元的新记录,出口值从1981年第二季度到1983年第二季度下降19.8%。

如果特朗普换到那个时间点当总统,估计得哭死,连发推的半点兴趣都没有了。

 

 

1981年,里根荣登美国总统,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国内严重的通货膨胀,他开始大幅减税,同时收紧货币政策,采取高利率,同时控制货币供应量,1981年美国的银行存款利率达到16.39% 。

里根当时的减税措施挺狠,第一重点是削减个人所得税率,由原来的70%削减为50%,1986年以后进一步降到28%;减税的另一大重点是资本利得税,税率从28%降到20%,企业所得税率则从46%下调到33%。

但是,事与愿违,减税计划执行一年后,美国的经济情况非但没有好转,反倒变得更加糟糕,GDP从1981年7月急剧下跌,在1982年11月降到谷底:-1.9%,人均GDP降至-2.85%,美国陷入了更加严重的衰退中。

据文献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创下了三十年代大萧条以来新低,而企业破产数则创下那个时期以来的新高。

经济衰退,财政赤字进一步严重,引发了美国内部矛盾,用众叛亲离来形容当时的里根并不为过,最后他不得不中途停止减税,1982、1984年都加税了。

不过,里根虽然当演员很不灵,也就是个二流,但当总统却相当赞。

1983年5月17日,里根“东山再起”,还要是坚持减税!

同时,来自各方面的巨大压力依然扑面而来,甚至包括了他的顾问和助手。

没想到,天佑里根。

就在这一年,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美国经济突然起死回生,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其回升和增长的速度和力道,甚至连里根自己一时都不敢相信。

1983年年终算账,美国增长率已经上升到3.5%,到1984年,扣除通胀因素之后的增长率更是达到6.8%,创下了50年来年度增长率的最高水平,通胀率则下降了65%以上。

 

 

在这期间,美国进行了第50届总统选举。

1984年,民主党推举蒙代尔作为总统候选人。

他指责里根的预算赤字和“为富人减税”的政策,并向选民承诺,他要增加税收以解决严重的赤字问题。

里根则在竞选演说中问了美国人民一句话:你们的生活比4年前好,还是不好?人们一致说好。

里根说,那好,我们继续坚持低税率不动摇。

这一年他以95%的得票率击败了蒙代尔,被称为“一边倒的1984”。

现在分析来看,1983年时“再回来”的里根已经胸有成竹,不仅对接下来的连任有信心,而且心中早已有了全新的战略规划。

通过第一次减税的失败,他明显认识到,改革必须要有组合拳,一招鲜并不能吃遍天。

光靠减税,没有货币政策配合是不行的,减税还要配合低利率政策,才能有助于刺激投资

同时,里根还意识到要有全球化视野,国内矛盾光在内部解决,不容易,为什么不把矛盾丢到外面去,丢给其他国家去背,这样既化解了自己在国内的处处受阻,同时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通识,会让国民更加支持自己。

里根的政策重心逐渐转向,旨在向外转移国内矛盾。

而在美国的外面,有两大牛人,苏联和日本。一个宿敌,一个正在蓬勃崛起。

我们都知道,打架就要捡最“讨厌”、貌似最厉害的那个猛揍,无目标的打群架是最不明智的选择,最后被群殴的必定是自己。

国与国最大核心的焦点是贸易,国家之间打贸易战,最直接的就是看贸易顺逆差,而在美国贸易逆差中,日本占了40%,最大的一个。

想让自己国家顺差,最简单的方法是货币贬值,这样出口自然就会上去。

其实最开始的时候,美国的矛头并没有精准地指向日本,因为它在1985年9月是和英德法日五个国家签署“广场协议”。

之后,五国政府联合干预外汇市场,诱导美元对主要货币的汇率有秩序地贬值,以解决美国巨额贸易赤字问题。

 

 

没想到,日本人立功了!

日元升值对美国贡献最大,在不久后的几年时间里,升值了近3倍。

而美元贬值一直持续到了1987年经常项目逆差出现收窄为止。

日元的升值使得国际热钱摩肩擦踵地涌入,日本股市房市暴涨,当年,日本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都是一幅老子有钱了的姿态,日本人则充斥在美国买买买。

也难怪,海外资产在日本人眼里,一下子便宜了近3成,不疯狂吗?

1989年,日本人购买美国资产达到顶峰。

三菱公司以14亿美元购买了美国国家象征——洛克菲勒中心。

1989年6月,索尼公司以34亿美元购买美国娱乐业巨头、也是美国文化的象征之一——哥伦比亚影片公司,这也是索尼由制造业向娱乐业的战略行动之一。

洛杉矶闹市区几乎一半的房地产归日本人。

夏威夷,96%以上的外国投资来自日本,并且主要集中在饭店、高级住宅等不动产方面。

1985年到1990年,日本企业总共进行了21起500亿日元以上的巨型海外并购案,其中有18起的并购对象是美国公司。

到80年代末,全美国10%的不动产已成为日本人的囊中之物。

与第一次减税的磕磕绊绊不同的是,1986年,里根信心满满、有条不紊地打出了他的组合拳,并开始了他的第二轮减税计划。

也就是在这个时间点,美国经济终于走上了一条宽敞的复苏大路,通膨解决了,利率下来了,美元贬值了,逆差缩小了。

回头全盘分析,除了减税,我们发现里根的组合拳中不乏其他大招:

加大财政支出,扩大总需求,政府负债率从40%扩大到60%。

通过放松市场管制,让市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比如:放松了航空、铁路、汽车运输、电信、有线电视、经纪业、天然气等许多行业的干预和管制;

放松了反托拉斯法的实施,鼓励企业合理的竞争;

放松石油价格管制;

放松对汽车行业的管制;

放松劳动力价格管制。

里根清楚地知道,中小企业是市场最活跃最具创新的代表,所以他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鼓励企业创新,推动产业结构转型。

正是这样的放松与鼓励,催生了上世纪90年代“新经济”的崛起。

计算机及Internet网络的诞生都与军方有关,里根时期的经济复苏及金融自由化为军队技术转为民用奠定了基础。

1993年9月克林顿上台后迅速拟定了“全国信息基础设施”(即信息高速公路)发展方案。

2000年美国信息技术产业已占GDP的10%以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远超过制造业,一批伟大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和公司诞生并崛起。

 

 

两次减税,一个对外协议,大幅拉动内需,大规模放松市场管制,大力支持中小企业、鼓励创新。

这套极为高明的组合拳术打下来,里根让美国不仅赢得还引领世界进入了这一轮康波周期。

而日本在资产泡沫吹大后,通胀也如影随形,日本只好通过加息主动刺破了泡沫,1991年左右,股市、房市泡沫相继破裂。

而日本企业只能黯然低价抛售在美国买来的资产,美国成了最大赢家。

坤鹏论认为,这件事教育我们,自家搬不走的资产,即使卖给别人,最终还是自己的,就当用资产抵押临时借了别人的钱,用这笔钱发展壮大自己,很大程度上,最后是你赚了大大的便宜。

日本彻底残废了,陷入了“失去的二十年”。

 

 

所以,有时候穷人乍富、一夜暴富挺可怕,有了钱,但往往没有hold得住的能力。

对于人来说,失去比没有更桑心难受。

《史记》说得特别好,“千金之裘,非一狐之腋;台榭之榱,非一木之枝也;三代之际,非一士之智也。”

三代才能出一个贵族。

一夜暴富可以,一夜暴贵没有。

 

 

针对另一个死对头,坊间流传的是里根狡猾地用“星球大战”计划来扰乱苏联,使得苏联过度发展重工业,国民经济发展严重失调,僵硬落后的计划经济体制,拖垮了苏联经济。

1991年苏联解体。

1993年5月13日,美国国防部长阿斯平突然宣布"星球大战时代" 已经结束,美国放弃星球大战计划,即放弃在空间建立反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

这行径简直就是个大骗子呀!

而美国在这个过程中又顺利地收割了苏联的资产。

从里根执政综合看下来,减税这件事并不能孤立独行,要不然成功的机率微乎其微,当我们把所有目光投到特朗普的减税时,更应该更多研究一下他的其他政策,找出他的组合拳套路。

因为特朗普绝对不是我们看到的那样,疯疯癫癫可能只是他的表象,在这个世界上,越是表面大大咧咧,内心越是睚眦必报。

真正的精明和阴险都不会写在脸上。

 

 

最后,让我们再回顾一下里根,因为他虽然是美国总统,却值得世界去敬佩。

里根的一生似乎就是美国精神的典型写照:从白手起家到名利双收,从默默无闻到名震天下。

里根创造了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没有经济衰退和经济萧条的和平时期。

他曾说过:“我们必须前进,但我们不会让任何人落后。”

坤鹏论

请您关注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是包括今日头条、雪球、搜狐、网易、新浪等多家著名网站或自媒体平台的特约专家或特约专栏作者,目前已累计发表原创文章与问答2000余篇,文章传播被转载量超过30余万次,文章总阅读量近1.5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