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售卡原罪 奥森健身又为传统健身房蒙上一层灰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12-05 19:29
当跑路已司空见惯,该思考应该是如何去变。

虽说健身房跑路,会员退款难觅门路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前一天还在正常为顾客售卡,第二天便人去楼空的速度却是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近日,有消费者在网上表示,他在一家名为奥森健身的健身房前一天办理了会员卡,第二天便跑路了。众多会员维权无门,健身房员工工资被拖欠、老板失联,似曾相识的一幕再次上演。

 奥森健身

媒体报道,该健身房旗下一共有37家门店,健身房内部人士表示接到通知,会关闭25家,留下12家。目前已经陆续有包括安波路店、江浦路店、苗圃路店、共和国际店、长江西路、长江南路店在内的7家门店关闭。

有会员向易体网表示,健身房答复10天之后会给大家一个交代,而另有会员接到的通知是:公司内部出了问题,现在停业整顿,具体事宜会另行通知。然而根据目前事态的发展程度,显然已超出了停业整顿的范畴。

频繁“跑路”背后  传统亚健康模式是原罪

预售会员卡模式一直是传统健身房经营的关键之道,前期场地租金、设备、装修、人员都需要大笔投入,而开业之后回收现金最好的方式莫过预售卡,将会员整年或整月的消费提前收取,在用于新门店的扩张,而弊端是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整个链条都将无法正常运转,也就出现了我们时常看到的“跑路”大戏。

有数据显示,超过百分之六十的健身房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即便还未到跑路、关店的地步,但面临的经营压力同样不小,高租金与恶性竞价背后,原本承担着为消费者服务与健身房另外一大部分收入的教练,很大程度上担任了销售的角色,没有良好的消费体验,获客难度再次增加,如果整个经营模式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崩盘则是迟早的结果。

在健身行业急速变革的当下,奥森健身半年前不管健身房债务多少,曾委托中介收购的扩张,很多行业内人士表示不解。而此番曝出跑路事件,似乎也在情理之中。此外,奥森健身接手的好几家门店此前都经历了好几轮易主,奥森接手后也没能摆脱经营不善的命运,而关于健身房这门生意到底好不好做自此可见一斑。

新型健身房步步紧逼  传统健身房要不安和思变了

唱衰传统健身房的声音已经不是一天两天,尤其在智能化、24H、按次付费等直逼传统模式的新元素层出不穷的当下,用预售会员卡的方式来维系和用户之间的关系,已经不再是主流和长远之计,当消费者的选择变得多样化时,首选必定是性价比最高的那个,这也无形之中拉高了传统健身房办卡的获客成本,加之健身人群和市场的逐渐成熟,这一趋势将越来越明显。

除了用户体验与消费模式,新型健身房的运营成本也比传统健身房“轻”了不少,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极大减少了人力成本,智能化设备的应用也使得健身更加直观和有数据可寻,这不但是时代发展的趋势,也更加符合年轻人的追求。

我国人口基数庞大,加之进入大众消费升级趋势,健身行业迎来新时代新机遇,在政策与资本看好的大背景下,传统模式与新型模式的交锋也在所难免,而传统健身房长久以来的弊端在新模式的对比下被无限放大,焦虑与不安不可回避的当下,如何思变才是传统健身房应思考的首要任务。(易体网/ 张婷婷)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