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醒吧雷军,你被小米市场部误导,并非新零售“第一人”专栏

/ 龚进辉 / 2017-12-03 22:36
抱歉雷军,你被小米市场部的猪队友给坑了。

1_副本

作者:龚进辉

今天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正式拉开帷幕,小米掌门人雷军受邀参加。他在接受央视财经专访时表示,自己比马云更早提出“新零售”概念。

“小米市场部考证了一下,好像全国第一个讲新零售的就是我。”雷军表示,“我上午在一个地方讲的,马云下午在另一个会场讲的,我们在同一天讲的。可能阿里声量大,讲得多。”

在我看来,纠结于谁是“新零售”第一人并没有太大意义。过去1年,阿里在新零售的探索上远超小米,这点毋庸置疑,前者通过投资、孵化等方式布局各种新零售业态,后者以开设小米之家为主,而且雷军还参加了阿里举办的天下网商大会。

不过,既然雷军硬要说自己是“新零售”第一人,那就不妨较真一回,还原下到底是马云还是雷军率先提出“新零售”这一畅想。幸好有公开资料可以考证,找出真相并不难。

通过翻看公开资料,我掌握的信息大致如下:

2_副本

去年10月13日,马云和雷军分别出席2016杭州·云栖大会和2016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举办地分别在杭州、绵阳。根据各自大会议程,马云被安排在上午9点30分至9点50分进行演讲,雷军则被安排在上午11点至11点半登场。

不难看出,雷军被小米市场部给误导了,马云并非在同一天下午演讲,而是在上午演讲,而且出场时间比他还早,即便是大会开幕有所延迟,马云亮相时间也比雷军早。因此,马云在时间上具备先发优势。

3_副本

再看二者演讲内容,一向天马行空的马云很少会提前透露演讲主题,官方议程上标注的是“主题演讲”,他在自家家门口提出“新零售”众人皆知,“纯电商时代过去了,未来十年是新零售的时代,未来线上线下必须结合起来。”

反观雷军,他演讲主题为《电商新力量:品牌型平台崛起》,从标题来看,主要是讲小米品牌电商之路,难以联想到新零售。我通读了5500多字的演讲原文,发现从头到尾都未出现“新零售”字眼,对,一次都未提及。

“小米在零售业所作的创新,换一个时间再跟大家汇报,总结一下我的观点:我觉得不管是电商,还是线下的连锁店、零售店,本质上要改善效率,只有改善效率,中国的产品才会越来越好,中国的老百姓的购买需求才会极大地释放出来。”他表示。不可否认,小米之家的确属于新零售模式下的新物种,但雷军并未提炼出“新零售”这一概念,而是“再跟大家汇报”。

另外,媒体对于雷军此次演讲的报道,标题大多聚焦“拉仇恨”,而非新零售。比如,驱动中国的《雷军解读小米商业模式,先“拉仇恨”再“搅局”》、每日经济新闻的《雷军:小米的商业模式就是“拉仇恨”的》、雷帝触网的《雷军:小米为何负面那么多 因为我们的模式是拉仇恨的》。

试想一下,如果雷军真的在业内率先提出“新零售”,对热点敏感的媒体很有可能会抓住不放,对其的重视体现在标题中。但媒体出奇一致地关注“拉仇恨”,从侧面证明雷军在演讲中并未抛出“新零售”概念,甚至连类似的表述都没有。(PS:鉴于雷军演讲篇幅较长,我就不贴出来,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上述三个标题翻出原文看看,就知道我所言非虚)

种种迹象表明,马云的的确确是“新零售”第一人,雷军隔空演讲时间不仅在马云之后,而且并未明确提出“新零售”概念或与“新零售”有关的表述。值得一提的是,据我观察,这并非雷军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宣扬自己率先提出“新零售”概念,希望这铁证一般的事实可以让其以后有所收敛,并让小米市场部的猪队友好好反省下。

其实,正如开头所言,纠结谁是“新零售”第一人并无太大意义,只不过被小米市场部误导的雷军盲目自信,自己明明不是还偏偏不止一次地说是,这就让外界难以接受,甚至产生反感,吃瓜群众何曾看到马云对自己率先提出“新零售”概念而沾沾自喜。

在我看来,“新零售”概念提出谁先谁后真的不重要,推动新零售落地才是正事。新零售之所以深入人心,不是因为雷军眼中的阿里声量大,而是过去1年其对零售变革的探索走在行业前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