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需求还是新突破 团课真是一门好生意?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11-30 16:37
按次付费也不是万能。

如果不买私教课,大多数消费者在健身房里常做的只有两件事,跑步或者团课。有专家表示,健身是件反人性的行为,但如果一群人聚在一起,在有人带领和指导的情况下,锻炼的过程便没有那么乏味和无聊。

也正基于此,团课一直是健身房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承担着部分流量入口与提升用户体验和留存率的重任。近几年,健身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团课的地位也随之摇身一变,成了健身行业的又一创业项目。目前市面上已经有超级猩猩、V+Fitness、蜂狂运动等以团操为主的健身工作室,并悉数完成数轮融资,当前也都在紧锣密鼓的门店扩张之中。

团课融资

本周,蜂狂运动宣布获得千万级Pre-A轮融资,接下来的重点会放在已开门店的场景,启动“硬件+软件+内容”的研究中心。

但在健身行业模式迅速迭代更新的当下,将团课从健身房剥离出来到底有多大的必要呢?主打按次付费,但是价格不低的情况下如何提升用户黏性?此外,在各种智能健身APP与健身仓普及的背景下,留给团课工作室的蛋糕又有多大呢?

首先,几乎所有的健身房都有团操课项目,并且几乎都是免费的,传统健身房自不必说。近几年迅速走火的新型健身房,也在团课上下足了功夫,以乐刻、光猪圈、Liking健身为代表,市面上常见的团课几乎每家都有涉猎,莱美、Radical类的国际认证课程、搏击、瑜伽、舞蹈类一应俱全,而团课工作室不管在主题还是课程品类方面与之几乎无异。

超级猩猩

但在价格与能享受到的服务方面,健身房显然性价比更高,蜂狂运动一节课价钱在48元-108元不等,超级猩猩则更高,两节操课的价格便能抵得上乐刻运动一月的会员卡,但享受到的服务是与健身房里几乎无异的课程。并且健身房在操课之余,消费者将有更多选择,跑步机、器械类、私教一应俱全。另外在自主课程的研发方面各大健身房也逐渐重视起来了。

此外,其按次付费的模式与乐刻、光猪圈、Liking健身所推出的月卡相较,并不具备太多价格优势。且按次付费在无形之中增加了对用户黏性的要求,一定程度上来说,按次付费就是一把双刃剑,既是引流入口,但如果服务不够留住用户持续消费,便会走向另一个极端。

同时,得益于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健身行业早已贴上了智能化标签,健身的门槛不断在降低,除了健身房,各类健身APP的功能也已经相当完善和全面,关于健身的视频教学更是随处可见。

健身仓

另外,共享健身仓的横空出世也给目前的健身市场一剂冲击。但对消费者来说并非坏事,反倒有了更多选择,随着大众健身氛围和水平的提升,共享健身仓的优势也将凸显。如此一来,蚕食的不仅是健身房的生意,团课工作室也不例外。

在市场重合率极高的背景下,团课工作室显然面临着不小压力,即便在团课内容与质量上或许健身房稍逊一筹,但当前的消费者对健身的需求也越来越个性化,单一的团课或许已经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易体网/ 张婷婷)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