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李宇春《流行》数专,看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如何做创新音乐宣发专栏

/ 李根生 / 2017-11-30 16:38

昔时金阶白玉堂,即今唯见青松在,流行似乎就是与“经典和永恒”相对的一种存在,它的定义总是停留在「转瞬即逝即为流行」的概念里。

 

当然,李宇春一定是一个例外。

 

被当选为“共和国成立60年影响外国人的中国符号”;被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称为“最有影响力的当代中国 50 人之一”;中国首位获邀与伦敦市长在唐人街参加文化活动的华人;首位凭借自身实力和影响力两次登上美国《时代周刊》的中国歌手…作为流行艺人,蜚声国内外的李宇春似乎已经超越了流行的范畴?

 

 

近日,李宇春携手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推出了全新创作的数字专辑---《流行》。从新专的音乐风格来看,《流行》在把中国风和现代风相结合的同时,用一种超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对流行是什么的问题进行了诠释,颠覆了大众对于李宇春音乐的认知也引起了人们对于流行是什么的思考。

 

对于流行是什么的议题,其实在每一个领域都会被关注到,所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邀请了五位青年ICON分别从音乐、文学、影视、时尚、绘画五个领域与大家共同探讨「流行是什么?」,TA们分别是:

 

➤独立音乐人、作词人唐映枫,代表作有陈鸿宇的《理想三旬》、刘昊霖的《儿时》以及易烊千玺的《你说》等。其中,有网友甚至评论《理想三旬》这张专辑最出彩的地方,便是唐映枫的填词了。

 

➤90后少女心博主胡辛束,曾经创作《我心中的10%先生》漫画被网友所熟知,目前已经出版书籍《我想要两颗西柚》,同时,她也是微信自媒体人中将公众号内容做成出版物的第一人。

 

➤青年编剧柏邦妮,曾参与过《新版红楼梦》、《花木兰》、《撒娇女人最好命》等影视剧的编剧工作,并出版过《像邦妮一样爱你》、《不实》、《不华》等畅销书。

 

➤时尚媒体人陈威廉,十年媒体经验,目前任职时尚集团《芭莎男士》。

 

➤建筑专业插画师Echo,著有与安东尼的绘本《这些都是你给我的爱》、《云治》等等代表作。

 

 

 

五位青年ICON的跨界讨论在粉丝间引起了更为火爆的讨论,不仅把李宇春《流行》这张专辑推向了舆论高峰也把“流行是什么?”这样一个话题扩散为大众议题。

 

今天007就从李宇春与流行音乐入手,为大家剖析这张数字专辑宣发背后的三大创新亮点。

 

 

亮点一 

挖掘流行

多元文化内涵  

 

流行音乐最显著的一个特点便是多元,不同类型的流行音乐在表达内容、演唱风格、文化背景上都有着明显的差异。所以, “流行音乐”作为流行的部分定义,其背后蕴含着多元文化属性的内涵。

 

视频中五位青年ICON分别阐述了自己对于流行的看法,但无论是“流行是激发最大公因数的个性”还是“活出自己本来的样子就是流行”、“流行是一个群体的盲从,是个体在追求群体归属感中共同创造出的社会群像图”,不同的观点本身就是流行多元文化内涵中的一部分。

 

 

另外,李宇春极具个性的形象在整个华语乐坛都独树一帜,作为流行艺人她有其独特的“流行属性”。而腾讯最广为人知的标签之一便是连接器,在本次推广中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邀请了多位青年ICON共同探讨流行是什么,既把李宇春的流行内涵深度挖掘,也延续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坚持多元文化、多元价值的一贯策略。 

 

回顾007所经历的流行音乐变迁,007认为从「审美工具」到如今所谓的「大众娱乐」,流行音乐最主要的变化是由听众主导到音乐人主导。比如,之前流行音乐更多的是乐理评价(古典音乐),到后来开始体现出时代的主流价值成为大众共识(民歌、红歌、主旋律音乐),到现在音乐成为了音乐人自我表达的一种工具,流行开始变得时尚和个性化(比如RAP的火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通过这种新颖的推广方式,率先打破了大众对于流行的刻板印象,把多元的流行内涵展示出来了。 

 

 

 

亮点二 

创新流行玩法

丰富青年认知

 

正如同柏邦妮的观点一样,“流行是时代情绪的反映,他会落在如一张脸、一首歌等具体的符号中”。

 

而情绪正是人们对于外界环境的一种表态,所以,换句话说「流行」本身就是青年自我表达的一种符号,反映了时代青年的认知变化!

 

从李宇春《流行》这首歌曲来看,作曲上通过东方元素跟电音融合,凸显出一种古典与潮流相结合的调性;作词上,犀利的洞察让我们看到了李宇春对于这个时代的深刻理解,在唱出年轻个性的同时也让每一句歌词都成为了代表年轻的流行符号。所以,回归到本次营销中,作为李宇春音乐的补充,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通过聚焦于音乐、文学

、影视、时尚、绘画五个领域,让五个具有标志性的青年ICON从不同的视野入手为我们带来了看待世界、认识流行的新方式,扩大了流行的疆界也拓展了青年的视野。 

 

 

007认为,当互联网原住民逐步成为社会主流,伴随着时代主体的变化,流行也有了新内涵和定义。在互联网当中,每一位青年ICON都能代表着这一代青年独特的认知。通过五个青年ICON为流行下定义,实际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也完善了流行的内涵,丰富了青年的认知。

 

 

 

亮点三  

打破传统格局

数字音乐宣发新模式

 

传统数字音乐在进行宣传时通常会利用互联网渠道以及粉丝群体进行专辑推广。但是,在目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主导的互联网环境下,人们接受信息会习惯性地被自己的兴趣所引导,从而将自己的生活桎梏于像蚕茧一般的“茧房”,形成「信息茧房」。所以,单纯以粉丝为重心的宣发玩法,显然无法打破不断多元的文化圈层,惠及更多大众;另外,在狭小圈层内,普通用户没有思考和比较的空间,也无法理解音乐内涵,看到音乐背后的意义和价值。

 

 

所以,流行音乐需要流传同时也需要得到理解,否则只是粉丝们自嗨式的狂欢。与传统数字音乐在渠道、内容上大做文章的宣发模式不同,本次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一改以往渠道直铺“单向传播”式的营销方式,通过邀请青年ICON共同探讨流行的本质,深度挖掘了李宇春数字专辑《流行》背后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用一种独特的方式为专辑赋能,不仅实现了大众理解流行、理解音乐,还帮助艺人实现了专辑的跨界分发、价值提升,可谓双赢!

 

【总结】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通过邀请不同青年ICON共同探讨专辑,不仅充分发挥音乐人的创作自由,使音乐完全归于音乐,还开创了一种新的数字音乐宣发模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