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俪持股的海润影视再上市失败,明星资本已失宠,做好影视业绩才是王道专栏

/ 镜像娱乐 / 2017-11-30 11:36
海润影视在近几年优势逐渐变成了所绑定的明星股东,而搁浅了其影视作品开发的主业,影视作品质量严重下降。

海润影视历时3年,两次“借壳”,再次梦断A股!

海润影视之前借申科股份上市失败后,在今年7月转而投向文投控股这棵大树,继续坎坷的上市之路。然而昨晚(11月28日),文投控股在公告中称,公司与海润影视经多次商谈,在收购协议的主要条款上未达成一致意见,因而双方决定终止收购谈判。

但是,文投此次的资产重组并未因海润的率先出局而结束,在标的资产中,除了海润影视,还有悦凯影视和宏宇天润(天津)两家公司,三者共有的标签便是明星持股。

海润影视的股东中有孙俪、蒋欣,刘诗诗、郭涛也在其旗下全资子公司海润影业中持股;悦凯影视则有杨洋、宋茜;宏宇天润的股东列表里站着宁财神和苏芒等。

相比之下,海润影视似乎更胜一筹,然而明星资本对市场的影响力正在弱化。文投此次选择与海润影视终止协议,而继续与另外两家合作,主要是因为海润影视在2014年《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溅起水花后至今再无亮眼作品,而悦凯影视和宏宇天润则在IP储备及影视化开发上都更能迎合当下年轻人的口味。再加上政策审查趋严,明星资本化面临更多障碍。

文投控股看似收购三家“明星公司”

实则是在抢占IP和年轻市场

在此次涉及收购的四家公司中,各自都有擅长的领域。

文投控股曾通过收购耀莱影城和都玩网络跨界至文娱行业,而海润影视则是资历深厚的“老牌”影视公司,悦凯影视和宏宇天润都相对年轻。此次海润的率先出局可以看做是新兴势力战胜传统影视公司的一个缩影。

作为收购方的文投控股目前市值已达417亿,而其过去曾是一家主营汽车零部件的上市公司。2015年时,文投先以14.28亿元收购江苏耀莱影城管理有限公司,不仅与华谊兄弟建立联系,还成功绑定成龙。

之后,文投控股又以23.2亿元全资收购上海都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影视业务之余入局游戏领域,成功从转型至文娱行业,其背后的大股东也变身为拥有国资背景的北京文资控股有限公司。

转型之后的文投继续买买买,2016年初以2900万元收购韩国上市影视公司AIMHIGH72%股权,之后又斥资6亿收购两家游戏公司。业绩也随之突飞猛进,2015年和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1.38亿和6.01亿,同比增长388%和336%。商誉也随之水涨船高,从2014年的0元增长至2017Q3的35.22亿元。

此次收购影视公司也是文投控股在文娱行业的深入布局,其率先放弃的海润影视是一家成立于2001年的“老牌”影视公司,先后出品《玉观音》、《一双绣花鞋》、《重案六组》系列等使其名声大噪,之后又有《小兵张嘎》、《亮剑》、《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等相继面世,《北上广》之后至今,海润佳作不断的局面不再。转而受人关注的是其背后星光熠熠的股东。

孙俪、蒋欣、连奕名等明星都在海润影视直接持股,其中孙俪持股2.37%。除明星外,海润背后还站着20多家投资机构,其中的湖南富坤文化的股东中,还包括华谊兄弟和芒果传媒。海润影视旗下艺人包括赵丽颖、高云翔等。

海润影业是海润影视的全资子公司之一,主要负责人都为刘燕铭。孙俪仍在海润影业持股,占比为6.13%,另外还有郭涛和刘诗诗分别持股4.38%。

海润之前“借壳”申科股份时,曾作价25.22亿,孙俪所持股份价值猛增至两亿。然而最终收购失败,孙俪“一夜暴富”瞬间成过眼云烟。

文投控股此次除了拟收购海润影视之外,还有两家标的公司,分别是悦凯影视和宏宇天润。其中悦凯影视是贾士凯从欢瑞出走后,在2015成立的新兴影视公司,与嘉行传媒类似,主营业务为艺人经纪。

贾士凯离开欢瑞时,还带走了欢瑞的核心艺人杨洋,杨洋也顺势成为悦凯影视“挑大梁”的存在。之前,杨洋参演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三生三世》票房合计13亿以上,其主演的电视剧《武动乾坤》也将在明年上线。另外,他的代言也不下20个,代言费在4000万左右。

除此之外,悦凯影视还主控《独步天下》,参投《舒克的桃花运》、《阿麦从军》等,其储备的大IP至少在10个以上,还与完美世界、儒意影业等有合作。

在悦凯影视的股东列表中,杨洋持股占比1.7%,宋茜和颖儿分别持股0.85%。而且网上多有爆料称,悦凯第二大股东杨国平实际上是杨洋的父亲,如果消息属实,杨洋持股将近30%。

2016年底,耀客传媒以4000万入股悦凯传媒,持股5%,悦凯影视估值达到8亿。后来,阿里影业也拿到14.82%分股份,成为第三大股东。

另外一家仍在收购名单的宏宇天润成立于2014年,主营业务为IP运营,旗下全资子公司则专注于IP影视化及影视项目投资,背后股东有《时尚芭莎》的创始人苏芒,编剧宁财神及导演滕华涛等。

宏宇天润官网资料显示,目前公司拥有60多位合作作家,国内一线作家覆盖率达40%左右,包括唐家三少、玄色、蝴蝶兰、方想、苏小懒等。另外,宏宇天润储备的优质IP已达上百部,其中不乏《哑舍》、《斗徒》、《恶魔法则》、《新倩女幽魂》等超级IP。值得注意的是,《哑舍》作者玄色,《回到明朝当王爷》作者魏立军等作家也在宏宇天润持股。

而且,天瑞影业正在对《新倩女幽魂》、《恶魔法则》、《哑舍》、《夜天子》等IP影视化,合作方中包括企鹅影视、东仑传媒等新兴影视公司。

整体来看,海润影视成立最早,作品也相对传统,正逐渐被互联网兴起后的年轻化市场远远甩开。而悦凯影视+宏宇天润的组合却能助力文投实现艺人经纪+IP影视化运作,对接互联网市场,从而增强其在影视领域的实力。在明星股东的光芒下,还掩藏着文投控股更大的野心,他曾提出的目标是打造“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航母”。

 

作品质量下降、政策趋严导致海润被弃

市场对明星资本的追逐回归理性

海润影视再次无缘A股市场并非偶然。在文投控股与海润影视终止协议之前,其关于资产重组的公告中,文投控股多次提到对标的资产审计、评估工程复杂,并涉及前置审批。

而且在《北上广》之后,海润影视产出的影视作品中鲜有爆款出现。而其旗下的海润影业从2013年开始,便连续四年亏损,在今年才凭借一部票房7.56亿的《大闹天竺》扭亏为盈,上半年获得539万的净利润,然而2013至2016年的亏损额合计将近7000万。

海润影业以投资电影为主,但总体来看并不成功。2011年至今,海润影业共投资17部影片,其中3部票房过亿,分别为《毒战》1.46亿,《单身男女2》1.98亿,《大闹天竺》7.56亿。挂牌新三板后的《喊·山》票房87万,今年的《我是马布里》889万。

相比海润影视,悦凯影视拥有更大的市场潜力。今年,与悦凯影视同类型的嘉行传媒仅凭一部剧版《三生三世》估值飙升170倍,达到50亿。而目前的悦凯影视不仅拥有10个以上的超级IP,还有《武动乾坤》、《独步天下》等已孵化出的影视作品。

另一家宏宇天润主营的IP运营占有巨大的利润空间,之前欢瑞世纪购买《盗墓笔记》1-9部仅花费500万,而第三季网剧定制价格却达到2.88亿,按照3部每季的体量计算,前后翻了180倍。文投控股完成收购宏宇天润,便拥有其旗下60多名合作作家,以及超过100部的优质IP。这个吸引力无疑是巨大的。

除了影视作品质量下降外,近几年政策趋严同样对明星资本化设限。

三年前,海润影视“借壳”申科股份时,作价25.22亿,账面价值增值19.44亿元,增值率为336.08%。申科股份发布公告之后,明星效应迅速带热股市,申科股份连续11天涨停,股价暴涨185.36%,最终收购破灭,大批散户投资被套。可以见得,盲目追求明星公司已不再是万全之策,也可能是落入陷阱的开始。

近几年,政策审查趋严在股市有目共睹,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多次提到要对一直被爆炒的“壳资源”热降温。前有范冰冰的爱美神影业借壳唐德上市未成,后有赵薇因“空手套白狼”的戏码被证监会处以市场禁入。显然,政策对明星资本化不再像以前那么宽容。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

一边是政策趋严,一边是影视公司在市场带动下逐渐回归理性。海润影视在近几年优势逐渐变成了所绑定的明星股东,而搁浅了其影视作品开发的主业,影视作品质量严重下降。虽然海润影视积极谋求上市,但接连与资本市场无缘,归根结底在于明星对提高公司估值的作用越来越弱,市场对明星资本的追逐也正在走向理性。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