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教练PK健身APP到底该如何选?健身入坑须知在此奉上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11-29 08:19
健身,贵在坚持。

随着46号文件的颁发,全民健身意识不断加强,健身人数也随之增多,中国健身市场呈现出一片蒸蒸日上的景象。据青橙科技《2016-2017中国健身行业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国已有37627所健身房,健身人口达1090万人。

健身市场规模

除了各式健身房的兴起与诞生外,健身APP也蜂拥而至。据统计,截止目前为止已有上千款健身相关的APP软件。其中涵盖了瑜伽、跑步、健身操等各种健身项目,受到不同群体健身爱好者的追捧。

健身APP

不过一时间,在庞大的健身队伍中也出现两大明显分化。一类是教练派,认为健身需要专业教练指导;另一类则是APP派,认为APP功能齐全,省时省事。到底是健身教练好呢,还是APP好呢?或者怎么将两者更好的搭配呢?下面易姐将会展开对比分析,供健身小伙伴进行参考。

价格因素

健身APP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省钱,甚至不用钱。目前健身APP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以KEEP为代表的健身APP,它主要通过广告和服务、电商与内容来实现赢利。消费者可以在APP上免费学习训练课程,其它消费仅凭个人喜好;另一类就是和FitTime相似的APP,大部分课程是免费开放的,只有部分精品训练课程需要开通会员才能享受,年费在300—400元左右。

健身APP收费

据了解,大部分私人健身教练一节课的价格在200-500元不等;健身房团课教练的价格会相对低一点,办卡的年费在4000—5000元不等,当然这也和健身房设施的环境等因素息息相关。

评价:在价格方面相比的话,健身APP更占优势。

专业化因素

健身APP中的训练视频大多数都是由专业健身教练拍摄,动作示范虽然都是准确规范的。不过在用户跟随训练的时候,健身者多多少少会不自知的出现误差,如果长期错误练习下去,未能得到及时纠正,很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伤害。

健身动作演示

而这个时候健身教练就可以起到很专业的指导作用,现场动作示范外加动作纠正,可以让用户有效快速准确的达到健身目的。

另外,在选择教练时,易姐经过市场考察和调研,也给予一定的建议。在选择私家时,尽量选择持有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的教练。目前,国内含金量比较高的证书是“国职”和“国专”,“国职”由国家体育总局统一安排培训和考核,另外证书还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和指导师四个级别。

健身教练职业资格证

评价:健身需要认真,专业化指导很重要,真人教练更靠谱。

时间因素

健身APP可以随时随地,想练就练,这也是APP能够火爆的另外一个优势。很多人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去健身房,空下来时就可以通过APP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健身。午休时间、餐后时光;公司、家里都能成为不错的健身选择。

健身

健身教练指导训练时,一般都是完整的训练过程,整个过程花费的时间就会比较长(一般在2小时内),不过可以根据个人要求进行调整,灵活化安排。此外,近两年国内部分健身房引进了EMS健身技术(需要教练进行引导训练),“20分钟健身效果相当于120分钟传统训练”,这也为忙碌的都市人群提供了健身新选项。

评价:时间因素因人而异,健身APP可以自主安排,不过监督性和社交性也是一大阻碍因素;健身教练虽花费时间长,但也为无聊的周末提供了好去处。

设备因素

健身APP提供的课程大多都是简易的健身方式,用到的多是瑜伽垫、滚轮、健身球等小型设备,虽然可以满足初级健身者,但对于专业人士来说就显得有些鸡肋。

健身房

健身房里的设备多而全,可以根据不同的健身需求来锻练不同的项目。尤其是很多男性健身爱好者喜欢力量训练,在健身房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可以安全的体验大型器械,从而达到相应的训练。

评价:健身设备是健身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毋庸置疑健身房的设备以及健身教练相对更专业。

数据记录因素

目前大部分健身APP,都有着纪录运动健身数据的功能,可以实时记录运动时长、步数、距离等数据。对于运动量化的过程,一方面可以得到满足感,另一方面也可以对身体运动状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不过目前市面上的APP数据记录上存在着误差,同一个距离,用不同的APP记录,会出现不同的结果,运动量越大,差距越明显。

健身数据

而健身教练更看重锻炼效果,对于数据记录并不是很在意,会根据用户需求制定出相匹配的锻炼目标量,以达到相应的健身目标结果。

评价:不管是注重结果还是看重过程,健身的本质是安全、健康,还有就是快乐。这其中,每个用户可以根据自己不同阶段的需求进行选择与合理搭配。

社交因素

以KEEP为代表的健身APP已不再是简单的健身指导功能,其中的社交功能,也成为其亮眼部分之一。用户可以在APP上与全国各地的健身人士交流健身心得,并分享健身效果,成为时下一种新型社交方式。另外,通过分享也可以让其他人进行监督,利于长期坚持下去。

不过健身教练指导的过程也是一种社交,健身者可以与自己的教练实时沟通健身情况,来进行调整。而教练的另外一个重要功能就是监督。很多人在健身时不是做不到,只是缺乏了教练在一旁的鼓励和加油。

评价:健身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运动,如果缺乏自律的情况下,监督就显得尤为重要,而此时真人教练的监督效果更明显。

不管健身教练还是健身APP都有着其特有的优劣势,健身爱好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如果经济预算充足的情况下,健身教练更专业有效;如果时间不允许的情况下,利用APP来进行简单基础健身锻炼也是很不错的选择。不过易姐倒觉得,如果可以将两者进行一个融合,合理的进行调配和安排或许也是一个不错的决定。健身,贵在坚持,长期的健身锻炼才有望收获想要的结果。(易体网/ 樊慧慧)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