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与资本双重加持下 青训事业发展依旧任重道远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11-27 18:37
不管什么运动,都要从娃娃抓起。

近日,中国足协与捷克足球老牌劲旅布拉格斯拉威亚足球俱乐部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布拉格斯拉威亚足球俱乐部确定为中国足协欧洲青训中心,建成后将会用于各阶段的国家队,U15、U16、U17和U18中国青少年足球队将定期前往捷克训练,接受捷克高水平教练员的指导并与捷克同年龄段优秀球队进行比赛。

与此同时,中国足协近日也在京召开执委会会议,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直管男女精英青训部。

作为一个老生常谈的热点,青训的发展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尤其在近几年国家大力发展体育事业的背景下,青训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虽然青训在我国的发展与国外相比差距不小,但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主流项目虽创新模式不断   但发展仍需脚踏实地

众所周知,国外足球商业化程度高、体系完善,除了历史原因,很大程度上基于其扎实成熟的青训体系,有着足球界"西点军校"之称的"拉玛西亚"青训营培养出了梅西这样的伟大运动员,此外,来自皇马青训营的球员,目前占据欧洲五大联赛榜首。

足球青训

对于当前中国在足球青训方面的改革与现状,易体网采访到上海市宝山足协相关人士表示:年轻球员走出国门是一件好事,不仅可以有更多发展自我的机会。同时,我们的足球相关从业人员也能学习到国外俱乐部的管理体制与先进的训练模式。

目前我国的青训还处在摸索期,足球的普及由于公共场地的紧缺而受到限制。虽然足球进入课堂后踢球的孩子多了,但专业人材还远远不够,需要充分发挥教练的作用,为孩子提供专业指导。同时,足球事业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需要脚踏实尊重各个阶段的发展规律。

此外,足球是团队文化的传承,对于俱乐部或国家来说,走出去是为了拿进来,拿进来是为了明天更踏实的走出去。另外,还有一个值得深思的是孩子们为什么去踢球,为国家荣誉,还是为自己?历史上每一位顶级球员用行动告诉大家忠于热爱的运动,忠于自己的国家,忠于自己的俱乐部才能走向伟大。解决这一问题才是核心,不然还将走更多弯路。

篮球青训

作为主流三大球项目,足球之外的篮球与排球在青训方面也是动作不断。近日,被搁置50多年的“小篮球计划”项目重新启动,姚明现身活动并亲自指导小球员。同时《小篮球规则》也顺势出台,不久之后,篮协还将出炉《中国小篮球运动员等级制度》,伴随着项目的启动,“小篮球”联赛也将从下个月开打。联赛将在全国25个省市开展,并结合赛事开展教练员培训、训练营等项目,打造专属中国少年的篮球赛事IP。

老牌篮球俱乐部北京首钢在青训领域也积极试探新模式,10月份启动雏鹰计划,送9名学员飞赴美国边打球边读书,并且雏鹰计划也不止于篮球一项运动。明年8月,北京首钢冰球国家队俱乐部首批学员也将启程赴美。

小众项目异军突起受追捧  长期发展引发思考

群众基础广泛的大众项目如火如荼发展的同时,许多小众项目也渐渐崭露头角,即便大多数人并不熟知规则,但这并不影响其发展。冰球、橄榄球、击剑、高尔夫等带着“贵族气质”的运动,当下不但被贴上了时尚的标签,也引来资本的关注。

不久前,美式橄榄球青训品牌“巨石达阵”完成 A+ 轮融资的消息引发关注。橄榄球在国外非常盛行,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ational Football League,NFL)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职业美式橄榄球联盟,也是世界上最具商业价值的体育联盟。成立于 2012 年的巨石达阵,目前已在全国成功运营 20 余家校区,此轮融资后将继续在全国拓展校区。

马术运动

而一直以高贵、神秘著称的“马术运动”则直接走进了课堂,得益于去年里约奥运会,华天代表中国第一次出现在奥运的马术赛场上,实现零突破。2017年秋季开学季,内蒙古马术协会会同多部门联合多家学校合力,推出“万名少年上马背”内蒙古特色体育课在内蒙古马术学校举行,第一阶段的马术体育课堂活动将有41个班级超过2000名在校学生参加。

此外,因高颜值走红的国家击剑队员,把击剑这项运动带进了大众视野,在青训方面,击剑算得上小众项目的先行者。

击剑

行业内人士向易体网表示,击剑运动在青训领域的发展大概兴起于2006年左右,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击剑项目获得不错成绩,对这项运动的推广力度较以前有了很大提升,也是从2008年开始,击剑青训市场规模逐渐增长,目前市面上已经有几家规模较大的培训机构。

家长也越来越愿意让孩子参与这项运动,并且对运动本身的认知也从以前的表面化,过渡到了更高精神层次的追求。而这项运动的未来发展也将朝着两方面进行,第一:竞技导向,专注于梯队建设和人才输送,第二:兴趣培养为主,但细分的前提是要达到一定的体量。

青训作为一国体育人才的造血机构,其发展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每项运动都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在当下我国体育氛围还不浓厚,商业化程度不高,看似变现能力非常强的青训,也有很长的路要走。(易体网/ 张婷婷)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