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电竞的风光与软肋 入奥、官方赛事难掩商业变现短板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11-23 23:49
从洪水猛兽到掌上明珠。

近日,拥有国字号背景的电竞比赛2017 CHINA TOP国家杯电子竞技大赛全球总决赛,在深圳南山文体中心剧院拉开序幕。来自不同国家的16支世界顶级战队,将历时5天,角逐四个项目的冠军宝座。包括《炉石传说》、《DOTA2》、《CS:GO》、《王者荣耀》在内的四个项目,总奖金累计达300余万元,本次国家杯也将成为2017年底中国电竞国际赛事盛大的收官之战。

电竞

纵观近几年的电竞发展之路,堪称神速并开始贴着正规化标签前行。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及本次国家级赛事的举办,被纳入体育运动行列的电竞产业无疑有着广阔的前景。

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组织编写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突破359.9亿元,同比增长43.2%,占整个游戏市场的比例为36.1%。

另据业内分析,359.9亿元仅是上半年游戏销售市场规模,即已接近2016年全年电子竞技游戏504亿元的市场规模。如果加上职业俱乐部、赛事组织方、直播平台等电竞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产值,2017年我国电子竞技产业整体规模有望突破900亿元。

电竞赛事遍地开花   终极入奥目标不是梦?

众所周知,体育的核心是比赛,不管是专属于篮球的NBA还是足球狂欢盛典世界杯,产业上下游皆以赛事为中心展开。然而还在产业化门前徘徊的电竞项目,早前就已搭上了赛事的快车。

WCG素有"电子竞技奥运会"之称的世界电子竞技大赛( WCG),是2013年之前最具规模和权威性的大赛,以推动电子竞技的全球发展为目标,也是一个以奥林匹克运动会形式筹办的电子运动会。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泛认可,但其间也存在着不可调和的利益纠纷,2014年2月5日,现任WCG首席执行官李秀垠通过官方邮件对外宣布WCG组委会将不再举办任何赛事,包括WCG世界总决赛,创办于2000年延续13年之久的WCG至此画上句号。

但是电竞赛事的黄金期才刚刚开始,尤其近两年表现更加抢眼,不管国内外,从赛事规模、参与人数、奖金数量、影响力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

英雄联盟

刚结束不久的英雄联盟2017年S7全球总决赛第一次落户中国主办,横跨武汉、广州、上海后,最终的冠军争夺战在鸟巢国家体育馆展开,因为票务的供不应求,原本几百元的门票被炒至上万,虽然中国战队抱憾未能夺金,但第一次在家门口看比赛的电竞迷还是大呼过瘾。

此外,王者荣耀职业联赛首次举办,总决赛闭幕观赛人次便突破3.5亿。《DOTA2》TI7国际邀请赛奖金池再创新高,达到1.6亿人民币。同时,资本看好背景下延伸出的WCA、WESG等比赛也日渐崭露头角。

持续攀升的数字量化着电竞的规模,与此同时,电竞在正规化的道路上也是马不停蹄。

除了入选第五届亚洲室内与武道运动会的表演项目,入选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式项目外,在近日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IOC)第六届峰会上,国际奥委会代表讨论电子竞技的快速发展,同意将其视为一项“运动”。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表示:电竞将是入奥首选。此次国际奥委会将电竞入奥一事提上日程,一方面肯定了电竞作为一项运动的合法性,另一方面表明电竞通往奥运会征战的号角已经吹响。

从洪水猛兽到香饽饽  商业变现仍是最大拦路虎

虽然业内人士一直宣称电竞与游戏不同,但不管怎样的天壤之别,在大众认知里,对二者的分辨界限仍旧模糊。但好在有了官方撑腰和强势霸屏后,电竞身上“玩物丧志”的标签正在一步步褪去,运动属性逐渐加强。

但不可忽视的是,即便外在改头换面,电竞离一项成熟的运动之间还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变现能力不足。据艾瑞发布的《2016中国电子竞技及游戏直播行业研究报告》预测,2017年电竞产业的规模将超过400亿元。其中电竞游戏收入仍是主要组成部分,占比高达91.5%,电竞衍生占比不到7.4%,电竞赛事收入占比仅1.1%。

就当下来讲,依靠运营、举办赛事获取收益是中国电竞主要收入模式,但占据其主要收入份额的还是游戏,赛事运营和周边产品开发捉襟见肘。此外,专业化人才缺口巨大,不够系统化都制约着整个行业的发展。

从洪水猛兽到资本与政策看好的香饽饽,电竞的产业化脚步远远跟不上社会地位的提升。业内人士认为,即便现在表面上看着电竞非常的火热,也确实有了一些突破性的进展,但是离奥运会和传统体育的职业联赛模式还有很长的距离,需要脚踏实地一步步来。(易体网/ 张婷婷)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