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公益新风向|易体网走近“蓝睛灵” 探寻其背后故事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11-22 18:16
体育+公益

继上海国际马拉松亮相引发关注后,11月19日下午,“蓝睛灵”公益组织再次出现在上马滨江赛段,进行常规的跑步锻炼。创始人陆向东向易体网表示:每周末都会组织“蓝睛灵”成员进行“做你的眼睛”公益活动训练,旨在培养视障者与陪跑者之间的默契以及丰富其生活。

蓝睛灵

据了解,“蓝睛灵”成立于2015年,由陆向东、李纪元夫妇发起,是一个“致力于推动运动无障碍,让视障者参与运动,让运动变简单”的公益组织。

经过近3年的发展,“蓝睛灵”目前已组织各类公益活动、企业CSR活动、路跑赛事等170余场,直接参与者超过7000人次,服务时间30000多小时。很多体育赛事比如北马、上马都有着“蓝睛灵”的身影。

“我们最初是想做陪跑员,慢慢的发现,持续的活动会给社会带来有益的影响”,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社会责任感,在陆向东和组织其他成员的努力下,“蓝睛灵”一直走到了今天。

上周末易体网走近这群特殊的跑者,去倾听和记录了他们的故事。

【蓝睛灵是老大】

姓名:陆向东、李纪元 角色:创始人

向东、纪元

“蓝睛灵是老大,元宝是老二。”李纪元说道。

如果说元宝是李纪元和陆向东的爱情结晶,那蓝睛灵就是他们的心血结晶。李纪元和陆向东见证与经历着这两个“生命”从无到有,从小变大的过程,于他们来而言蓝睛灵更是意义深刻。

在蓝睛灵之前,李纪元和陆向东夫妇两人都是运动爱好者,经常参加国内外的铁人三项比赛活动。2012年,李纪元在参加上马时,看到来自香港的一对“视障”和“听障”朋友通过陪跑绳一起跑马后深受感触,萌发了想要做陪跑员的念头。

同年4月伦敦马拉松赛场上,陆向东作为参赛跑者为当地一个先天性视力障碍儿童的公益组织募款,这次的参赛经历让他想到了国内的视障者,“他们愿不愿意出来运动锻炼呢?”、“他们是不是也想参加马拉松呢?”、“我能不能也创办一个类似的公益组织呢?”

于是,在2015年,志同道合的两人联手创办了“蓝睛灵”这个公益组织,这种别样的体育公益活动,经过口口相传吸引和鼓励了许多视障者走出家门,更好的融入这个社会。

2017年的上海马拉松,这个公益组织活动得到各方媒体的广泛报道。于是,一根牵引绳、三个陪跑员、身穿专门衣服组成马拉松团队被市民熟知,也被更多人所关注与挂念。

当被问及蓝睛灵的发展情况和投入时,陆向东告诉易体网,“当看到蓝睛灵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感受到从未有过的运动体验时,那一刻便下定决心要把这个活动延续下去,未来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这一跑 便是一辈子】

姓名:晨辉、小猪 角色:视障者和陪跑者

晨辉、小猪

90后的晨辉和所有男孩一样,喜欢运动尤其是足球、跑步。这个本该肆意洒脱的大男孩,却因出生时的意外失明而变得沉默寡言。不过自从他在“蓝睛灵”遇到陪跑员小猪(韩莹)后,他的生活重新改变。

晨辉和小猪都是2015年加入“蓝睛灵”,2016年元旦“上”赛道的迎新跑,小猪作为晨辉的陪跑员出现在他的生活里,几次陪跑训练下来,两人默契和感情逐渐升温,最终在大家祝福下,幸福地走进了婚姻殿堂。

蜜月期间,小猪陪着晨辉去了伦敦斯坦福桥,现场观看了切尔西球队比赛;晨辉陪着小猪去了圣托里尼,为小猪参加超马加油。今年上马的赛道上,他们俩的身影再次成为上马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晨辉、小猪携手参赛,两人一起冲向终点。

晨辉说:“我希望两个人可以一起参加更多的马拉松,目标是一起跑进330。”你陪我跑步、我陪你变老。他们的故事将会在更多的赛道上继续。

【我就是你的眼 带你跑向终点】

姓名:红姐 角色:陪跑者

红姐

红姐全名尹红,加入“蓝睛灵”有两年多时间。今年上马期间,红姐作为沈琳的陪跑员陪她一起完成了全程。“我的人生走过了大半辈子,做梦也没想到我会去跑马拉松,更没想到马拉松成了我和视障小伙伴的红娘。”红姐说道。

小时候住在盲童学校附近的红姐对于视障者有一份特殊的情感,2015年参加东京马拉松、首尔马拉松的时候与视障陪跑者擦肩而过,从中深受感触,萌发了想要陪盲人跑步的念想。

2015年8月她找到并加入了“蓝睛灵”这个大家庭,红姐刚开始加入的时候,担心年龄问题会出现代沟,怕别人嫌她啰嗦......相处下来,成员们都感受到红姐的细心周到,亲切地称她为“红姐”。

“时间相处久了,左手捂着右手,右手捂住左手,我们的手越捂越暖,心也越捂越热。”红姐的话说出了很多蓝睛灵们的感受。

【未来,我将更强大】

姓名:毛俊敏 角色:视障者

毛俊敏

4:43:02的全马成绩对于正常人来说,没有什么大不了。但是对于毛俊敏来说,无疑是个很大的惊喜。

一场类似于重感冒症状的病让毛俊敏的眼压急剧升高,暴发性青光眼导致他丧失了大部分视力,仅保全了眼睛周边一圈的视力。不过他并没有自暴自弃,在加入“蓝睛灵”之后,积极参加活动。

十月份刚参加完3天400公里内蒙古慈善骑行挑战活动的毛俊敏,回来后即刻投入上马训练。上马前夕,毛俊敏不慎腿部受伤。就在所有人都认为不能完赛情况下,他一路坚持到终点,取得了优秀的首马成绩。

在“蓝睛灵”这个组织里还有许多像向东纪元夫妇、红姐等人默默付出的成员,也有像晨辉、毛俊敏一样优秀的视障者,他们因“蓝睛灵”而结缘,也在“蓝睛灵”中发光发热。在和成员们接触的过程中,他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也一直带动着小编的情绪。

纪元表示:无论性别、年龄、看得见与否,都平等地生活在这个社会里,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这个社会带来积极的影响。

而“蓝睛灵”作为公益组织也一直默默地守护着大家,通过体育运动为载体,来帮助视障者在运动中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同时消除社会大众的偏见,改变社会观念,创造出有益于社会的价值。希望体育运动中的正能量可以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都关注到“蓝睛灵”;希望,运动无障碍!(易体网/樊慧慧)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