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Bixby是三星智能生态的“灵魂”专栏

/ 李北辰 / 2017-11-22 14:53
万物互联时代即将到来。

不知你是否留意,最近这些年,当人工智能如同电力一般渗透进各行各业,在诸多领域都已被广泛应用的同时,它与人类最重要的智能终端——手机的嫁接,却总显得磕磕绊绊。

苹果的Siri算起,到谷歌,亚马逊和微软,在这股AI浪潮之中,各大科技巨头都顺势推出了自己的“语音助手”产品,但受限于用户体验以及实用性等因素,很多产品都只是“一时之快”,用户偶尔会“把玩”它,但很少去“使用”它。

究其原因,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这些助手只不过是一种还算有趣的“小插件”,并没有在底层逻辑上提出人机交互的更优方案,这种同质化也让它们进入市场的先后次序并不重要,而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后来者有逆袭的巨大空间。

今年早些时候,三星在发布Galaxy S8的同时,推出了自家的人工智能平台Bixby,但由于中文在整个人类语言版图中的超复杂性,中文版Bixby最近才正式发布,并将应用于旗舰机型Galaxy S8及Note 8上。

众所周知,在消费电子,至整个家电领域,三星拥有令行业侧目的全产业链优势,其中自然也包括软件部分。最近几年,通过内部整合和外部收购,三星一直在进行AI布局。譬如去年秋季,他们斥资2.15亿美元收购大名鼎鼎的人工智能公司Viv Labs,后者由苹果Siri团队部分成员开发,大幅提升了三星的AI研发功力。

Bixby即是这种功力的彰显。如果说过去所谓“语音助手”只是搜索行为的扩充,三星的野心则是通过由语音,视觉,提醒和主页功能构成的一整套交互逻辑,让Bixby成为一种被AI赋能的新型人机交互方式。

而可以预见,Bixby等一系列前瞻性软件的研发,也让三星的产业链能力更加完善——在“万物互联”时代来临前夕,这种能力无疑意义深远。

可点即可说

不妨先从语音开始,了解一下Bixby的几种功能。

在语音指令识别方面,Bixby最引以为傲的能力,就是对复杂且多步骤自然语言的理解:它既可以识别简单语句(你可以语音操控它完成一张自拍或拨打电话),还可以理解用户的复杂需求——你甚至可以跟Bixby说:“打开相册,找出所有猫的照片。”

没错,当你想与Bixby交谈时,它会试图理解你的真实需求。目前三星几乎所有系统APP都能通过Bixby语音操作,而Bixby对第三方应用,包括QQ,微博和百度地图等的支持则更令人欣喜——Bixby就像是手机的“神经中枢”,穿梭于不同软件,让你通过语音去操作那些用触碰需要好几步的指令。

当然,如果你发出的指令信息不完整,作为私人伴侣,Bixby还会凭借学习机制了解你的说话习惯——比如,当你发出某个指令,Bixby对话框会显示“好极了”和“教教我”两个选项,前者无需多言,后者则可以告知Bixby这条指令具体指哪种操作,让它更“懂”你,以便未来更好地相处。

此外,Bixby还可以提供个性化设置,你还可以通过快捷命令功能自定义“专属命令”,用一个极简指令替代一个冗长指令。

总之不难发现,这种自然语言的深度操作,让Bixby与其他同类产品判若云泥。要知道,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智能助手最大的痛点就是只支持极少数任务,这让用户丧失了调出它们的欲望。

所以我猜,三星的最终目的,是希望Bixby可以让大多数App都能做到支持到“可点即可说”的操作方式转变。 

人机交互方式解决方案

聊完Bixby的“听觉”,再来看看它的“视觉”。

当用户激活Bixby的“视觉”功能后,它可以帮你识别任何东西,并呈现相关资讯。具体来说,如果取景框里是某个物体,Bixby可以帮你提供识别物体的介绍信息以及在线购买的链接;如果是某条街道或建筑物,Bixby可以告诉你其具体信息;如果你对准的是花花草草,它也可以瞬间识别出具体的名称和类别;而Bixby视觉界面的AR模式,还可以告诉你周围有哪些值得一去的商店和餐厅……在我看来,Bixby的“AI之眼”,给了你一个认识世界的重要窗口。

而这种强大的“视觉能力”也表明:Bixby并非一个单纯的“语音助手”,而是一套完整的AI人机交互方式解决方案。

这套方案很重要的使命,是让你产生“陪伴感”——这就得提及Bixby的“提醒”和“主页”功能。

先说提醒,有别于一般意义上的手机提醒,Bixby的提醒功能基于用户地理位置和个人习惯,能通过主动学习给你一些必要提醒(这些功能都可以用语音去操控),譬如当它知道你每天9:00出门上班,就会主动在接近9:00时为你推送提醒及所需软件——换句话说,Bixby不会刻意打扰你的生活,只会在合适的时间,推送合适的信息,让你的生活更简单。

让生活更简单的,还有Bixby的卡片式主页。在不少人眼中,它有些类似Google Now和苹果Siri的综合体,除了可自定义显示日程,提醒事项和天气等信息,重要的是,你的使用习惯会极大影响卡片的排列顺序,如果你喜欢玩微博,Bixby会为你推荐微博热搜榜;如果爱刷今日头条,按下Bixby键它便会为你推荐今日头条的有趣资讯——它只为你而存在,为你而改变。 

不止于手机

不难发现,Bixby的横空出世,体现了三星在软件研发上的技术实力。而作为一家拥有全产业链优势的终端制造商,三星对Bixby无疑有更大的期许,未来Bixby的应用场景绝不仅限于手机,而是作为整个三星智能终端生态的“灵魂”和枢纽。

业内皆知,三星一直在深耕智能生态。仅拿语音一个AI分支来说,摊开时间轴,2013 年至 2015 年,三星就收购了专注于AI语言识别和视频聊天技术的公司 Idibon,并投资了Mind Meld、eactor Labs、Automated Insights、Maluuba 等AI初创公司;2016年,收购主导Siri 研发的Viv Labs;今年7月,三星又收购了希腊语音技术公司Innoetics,其语音产品可以模仿人类真实的说话声音。

非常明显,三星希望通过Bixby,用语音作为切入点,把包括智能手机,智能家居以及AR/VR等所有设备纳入他们基于AI的全新IoT生态,实现更具智慧的物联网应用模式。三星电子消费产品部门总裁尹富根就曾直言:“计划在 2020 年之前,所有三星电子的产品都会互相连接,并和外界伙伴打造成一个 IoT 生态圈。”

理论上,三星无疑拥有构建超大智能生态圈的基础——要知道,相较于谷歌和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三星拥有庞大的硬件用户规模:有分析师预计,三星今年的全球彩电销量将达到4500万台,稳居行业第一;在冰箱等其他家电市场也占据巨大市场份额;而在智能手机市场,三星的霸主地位也早已成为常识。

强大的终端优势,加之以Bixby为灵魂的人工智能中枢,无疑将继续夯实三星的软硬件综合能力,在未来实现人机交互的体验升级,正如腾讯一篇分析文章所言:“未来三星在AI领域的策略其实分为两个部分。核心层是通过AI认知智能、感知智能,建立算法模型。而支撑层则通过数据服务、云服务以及CPU/GPU基础计算来建立。这两部分最终结合在一起实现AI+硬件+软件的生态模式。”

所以我相信,如今Bixby呈现在手机上的样子,只是“万物互联”时代来临前的序幕,我期待它的到来。

李北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