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来双11、财报两重利好,汽车之家是赛道上的“隐形冠军”?专栏

/ 土妖 / 2017-11-13 21:02
在各路选手涌入二手车、汽车金融、新车租售、后市场等汽车产业链各个子赛道后,汽车之家手握用户和流量,已经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222

在垂直行业媒体大都走下坡路时,汽车之家一直特立独行,不仅成功上市了,业绩表现更是节节攀高。在汽车产业链快速变革的当下,汽车之家这个媒体出身的平台,在汽车电商、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的道路上渐行渐远,逐渐成为了汽车产业链变革大潮中的“隐形冠军”。有观点认为,继零售、生活服务、旅游、房产等行业快速互联网化后,汽车产业界正迎来新的转换窗口,而盯住这一变革升级机会的,既有租车、共享汽车的玩家,也有二手车平台,但实际上,汽车之家才是主赛道上的一位可怕的选手。

这两天有两个消息值得关注:一是11月7日,汽车之家发布了Q3的财报,依然漂亮得让人嫉妒,净利润同比增长63.3%,达到了4.26亿元;二是汽车之家公布了双11的成绩单,截止到11月11日24时,汽车之家疯狂购车节交易总额高达421亿元,订单总量突破26万辆。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相当于一家主流汽车厂商接近2个多月的销量总和。不过,这两个消息还只是“面子”,“里子”内所折射出的机会更值得深究。

受益消费升级和政策利好的双重红利

从去年开始,汽车领域就已经逐步升温,既有互联网界创新商业模式的野蛮进入,比如汽车之家、天猫在售车环节上的突破,以及瓜子、优信等二手车平台的风起云涌,更有资本大鳄数百亿元资金的鱼贯而入。这都意味着汽车产业链到了变革升级、创新转向的节骨眼上。而背后变革的力量来源于两大驱动因素:一方面是年轻消费群购买行为的转变与三四线城市购买力的释放,他们接受新事物,愿意走线上购买模式,能接受租售等创新消费方式;二是7月1日,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开始实施,不仅有不能加价、捆绑销售的新规,更打破了品牌授权的框框,让汽车销售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汽车之家的业绩大增与双11交易额高达421亿元,很大程度上享受到了两大红利所带来的增量,属于典型的借势而为。在解读财报时,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表示,这得益于公司在用户体验上的进一步优化,提升了用户参与度,特别是汽车金融业务的突破,与销售线索业务绑定在一起,形成了协同效应,促进了用户创新消费能量的迸发。

拿双11购车节来说,汽车之家将VR、人工智能等黑科技融入体验层,同时又结合了面向经销商和消费者的金融服务,一下子调动起了人们的购车热情。11月1日至11月16日,用户通过参与“拍照识车”赢大奖活动,可轻松了解各种品牌车型及相应性能、参数,赢取大奖,最高可获得哈弗H6、WEYVV5、宝骏510、五菱宏光s3四款车的金牌体验官;除牌照识车外,VR全景看车更大幅升级了用户体验,结合大数据的用户画像能力,不同用户看到的信息不同,更贴合用户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

同时,汽车创新消费服务也打破了过去单一的购车模式。双11期间,汽车之家推出了“超级品牌日”,提供0利率、低利率大幅贴息购车优惠,首创了“先拿钱”消费贷业务,用户无需办理抵押手续,就能在线获取信用授信,直接提车。而且用户能够享受到“一成享车”等多样化购车选择,自由选择0、10%、20%、30%等首付比例,大大降低了购车门槛。此外,林肯、一汽奔腾、比亚迪、东风日产、长安汽车、哈弗、WEY、上汽通用雪佛兰、上汽通用五菱、上汽大众等数十家车企轮番“站台”,一汽奔腾X40、WEY VV5、雪佛兰探界者等支持折扣或直降优惠,比亚迪的宋、元、S7指定车型可半价购车,这些都是过去所无法想象的。

可以说,汽车创新消费模式在用户体验升级、三四线城市崛起、年轻人群消费升级等多重因素的推波助澜下,正颠覆传统玩法,释放出更强劲的购买力,也给行业带来了诸多的变数和机会。

赋能全产业链,大数据构建平台生态圈

当汽车产业链被重新定义时,企业就需要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并建立开放、协同的生态圈,这是平台化升级的惯有思维。汽车之家最早仅仅是购车者的入口,积攒了大量的精准潜在购车用户和流量,随后的平台化转型效果显著,用户体验的提升、集客能力的增强,让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经销商将汽车之家看做是“香饽饽”。

在汽车之家Q3财报中也能看到,媒体业务净营收同比增长了38.1%,销售线索业务净营收同比增长了39.3%,这恰恰是生态圈和平台能力增强后的效果。比如今年6月,汽车之家发布了经销商平台,用于优化选车和采购流程,大幅增加了销售线索数量,提高了转化率。而金融服务作为汽车销售的“标配”和催化剂,也在经销商贷款(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保险等服务方面,为合作方提供了更多的增值服务和差异化价值,让彼此的关系变得更紧密。

当然,对于车企来说,互联网化、数字化的变革所带来的颠覆性更明显。过去,车企造车,从市场调研、设计新车型到采购、排产、铺货、营销推广等业务链条,几乎都是封闭式“拍脑门”的决策方式,但在当下这个时代,如果还沿用传统的路径,很容易在市场上栽跟头,不仅会造成资源配置上的浪费,更无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立足。于是,由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化、数字化的“再造”是车企必走的一步棋。

但如何迈出第一步呢?近日,汽车之家发布的战略级产品——车智云给出了答案。该数据解决方案为车企高管提供销售预测、竞争格局、营销漏斗、传播监测、线索分析、产品规划、产品改款在内的八大产品,提供了面向汽车品牌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服务,有了这一“利器”,车企能利用大数据工具,真正建立数字化、智能化的决策体系,产品研发上更有的放矢,营销推广更精准,采购、铺货等供应链更具弹性,大大降低了库存成本,避免了车型脱离市场需求、营销费用无效的现象。

这么看的话,汽车之家这种平台化的玩法有点类似腾讯、阿里了,只不过,前者只是垂直在汽车产业链上,将上下游的成员协同起来,输出自身独特的价值和能力。

猜一下汽车之家的下一步棋怎么走

就像文章开头所说的,汽车之家是媒体出身,如今早已跳脱了媒体的业务范畴,向汽车产业链的上下游纵深领域延展业务触角。与那些拿着投资机构大把资金撒钱的二手车电商、共享汽车、互联网保险等新兴平台比,虽然同在汽车产业变革的“大赛道”上,但汽车之家要务实、低调很多,仅仅沿着汽车销售、消费的环节向外“生长”出数据解决方案、金融、保险等服务。但这些可能仅仅是外界能看到的,汽车之家下一步会怎么走呢?

猜测之前,我们要先来看一下汽车之家的“护城河”在哪里。目前,聚焦在汽车产业链上的创新商业模式和企业很多,但大都靠着资本力量,硬生生地砸出来一个全新的平台,用户获取、留存的成本高得离谱。相比,汽车之家最不缺的就是与汽车高度关联的用户和流量,Q3财报显示,汽车之家主APP日均独立访问量同比增长了28%,用户认可度、新用户获取、品牌优势等方面是利好因素。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后,用户和流量会变得更“稀缺”,所以说,这是汽车之家所依赖的“护城河”,也是业务本源。

汽车之家还有一个有钱、野心更大的“金主”——第一大股东身份的平安集团,平安业务涉足保险、金融服务,这对于汽车之家后续在产业链的布局,能开启更大的想象空间。之前,平安普惠与汽车之家共同发布的“家小贷”、“车商贷”、“先拿钱”三款汽车金融产品,已然由平安入局并强力背书,其中“车商贷”上线仅仅三个月,就完成了30亿元的授信,超过10亿元的放款。这是汽车之家继续扩张业务最大的“后盾”。

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二手车市场上,汽车之家也早已插进了一脚。今年6月28日,汽车之家发布了二手车之家云平台,提出了赋能车商、连接用户、合作共赢的平台新定位,深度布局二手车产业链,截止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接下来,在三四线城市汽车购买力爆发时,汽车之家在渠道下沉方面,可能会有进一步的动作。当然,会不会采取线下门店的模式,还很难预判,也可能会采取与车企、经销商深度绑定、合作的方式来深挖这一市场,毕竟汽车之家能打破时空限制,聚拢客户,更符合建生态圈的路线。

总体来说,汽车之家的业务布局已经越来越广泛,早已不是当年的汽车媒体门户的概念,虽然一直保持着低调潜行的风格,但锋芒已经显露出来。在各路选手涌入二手车、汽车金融、新车租售、后市场等汽车产业链各个子赛道后,汽车之家手握用户和流量,已经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