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持续火爆 中能工业智慧技术研究院引领国内发展专栏

/ 企业杂谈 / 2017-11-10 11:27
中能工业智慧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能智慧”),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者,借助AI与大数据技术,以安防领域的应用场景为突破口,并向健康医疗、交通、能源等行业延...

签到请刷脸!学生党的噩梦来了。近日,新京报拍摄了一段视频,被网友大量转发讨论:中国传媒大学的一位老师发明了“人脸签到机”,学生只要在iPad前刷脸签到,排队一秒钟就可识别通过。据了解,这套系统不仅能准确识别人脸信息,还能对比两张人脸头像判断是否是同一个人,防止代签到。真是不知道同学们对此有如感(dui)想(ce)?

中能工业智慧技术研究院-人脸识别

中能工业智慧技术研究院-人脸识别

不得不承认,人脸识别作为AI领域落地最快、也是最受争议的生物识别技术之一,已经被广泛地应用到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刷脸支付、刷脸取款、刷脸考勤……“刷脸时代”正在到来,人脸识别技术不断突破各个行业应用的“阈值”,为我们提供了日趋丰富的应用场景。

中能工业智慧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能智慧”),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者,借助AI与大数据技术,以安防领域的应用场景为突破口,并向健康医疗、交通、能源等行业延伸,将人脸识别技术拉回到公众的聚光灯下。以下中能智慧的技术专家就大家关注的人脸识别领域的热门话题与大家做一交流。

人脸识别到底是什么?

人脸识别说到底是一种生物识别技术,目的是进行身份识别,途径是利用摄像机或摄像头采集人的图像,并自动在图像中检测和跟踪人脸,进而将检测到的人脸与库中数据进行对比、识别等。

人脸识别技术起始于上世纪60年代,90年代随着计算机的出现,人脸识别进入机器自动识别阶段,从去年开始广泛应用,其中以金融、安防领域渗透最快,尤以中能智慧在智慧安防领域的运用最为突出。

中能工业智慧技术研究院-人脸识别

中能工业智慧技术研究院-人脸识别

人脸识别率先在安防领域落地有其原因所在,相比其他特征识别,人脸识别具有非强制性、隐蔽性、友好性、高并发性等特点,在开放的公共环境下应用,具有不可比拟的天然优势。

据中能智慧方面的技术专家透露,他们开发的人脸识别系统可以智能采集静态人脸,自动识别并决定是否放行;动态视频抓拍,人脸特征提取,全景照片人物关联,对人员迅速定位,杜绝外部潜在危险,提升社区的防范等级。

人脸识别的市场到底有多大?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在不同应用场景下扩充,市场迎来了井喷期,应用潜力巨大,资本纷纷涌入。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已超过10亿元,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51亿元左右。

中能工业智慧技术研究院-人脸识别

中能工业智慧技术研究院-人脸识别

具体到中国而言,虽然相较于我国人口及城市规模占比,人脸识别市场占比略显偏低,但技术推进迅速,据相关统计,在2010年-2015年间,我国人脸识别市场规模约占全球人脸识别市场规模的10%,平均复合增长率为15.9%,2015年至2020年市场规模增速将达到166.6%,市场迎来爆发。

人脸识别的技术门槛在哪里?

人脸识别系统大致由人脸图像采集、预处理、特征提取、匹配识别这几个环节构成,目前算法很多,比较普遍采用的是基于神经网络的人脸识别算法。该算法模仿人的认知系统,通过学习获得关于人脸识别的规律和规则的隐性表达,并经过大量简单重复的训练,不断提升其判断的准确率、容错性等。企业只有掌握了人脸识别的核心算法,才能开发出符合应用的人脸识别产品。

中能工业智慧技术研究院-人脸识别

中能工业智慧技术研究院-人脸识别

中能智慧依托自主打造开发的DPEN大数据平台,开创业界领先的智能人脸分析算法,提供人脸检测、关键点定位、属性识别、活体检测等整体技术方案,可根据照片或视频,在线核实用户真实有效身份,判断运动轨迹等,并将抓取的数据信息实时汇集到应用平台,实现动态、精准、可视化管理,杜绝外部潜在危险,提升社区的防范等级。

除了智能安防外,中能智慧还将人脸识别应用到医疗健康领域,刷脸就能检查出健康状况,围绕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刷脸支付、刷脸吃饭、熟练识别以及更多基于想象的应用即将到来。当我们置身于这样的智能生活当中时,你期待这一天的到来吗?

扫码关注中能

关注中能 一手资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