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总裁亲测智能外套背后 我们应看到苏宁更多面专栏

/ 杨世界 / 2017-11-09 13:30
在人们高喊零售革命的当下,用户、场景、产品这些被苏宁赋予智慧升级的产物。在引领消费潮流的同时更彰显着苏宁易购对于未来的野心:智慧零售不仅仅在于商品,而是一种更智...

  近日,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发了这么一条微头条,点名表扬了一款“来自未来”的智能外套,不到24个小时,就有了高达40万的阅读量。

  大家都知道,苏宁是家电3C的第一渠道。进入双十一以来,侯恩龙和多位家电3C大佬商谈,忙得不可开交。他亲测智能外套的背后,隐藏着什么秘密?这事,还真得从苏宁一路走来的把不断转型变革说起。

  从1990年全国第一家苏宁空调专营店诞生以来,苏宁就与电器业结下了不解之缘,随着2004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上市,苏宁电器得到了投资市场的高度认可,成为了全球家电连锁零售业中市场价值最高的企业之一。

  在接下来的几年中,苏宁电器一路高歌猛进,围绕市场需求,按照专业化、标准化的原则,让苏宁一度成为国人心中电器企业的代名词。

  但骨子里爱折腾的苏宁人并没有满足于现状,在保持电器业稳健、快速的发展态势下,苏宁探索出一条线上线下多渠道融合、全品类经营、开放平台服务的业务形态,也就是被苏宁称为的“云商”模式,这种超前的场景思维注定苏宁不止是一家卖电器的企业,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苏宁开启了储备已久的智慧零售革命。

  传统零售开疆破土 全品类加速起航

  事物发展的规律永远都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中国零售行业亦是如此。

  前几年线下实体衰落、线上零售高歌猛进,到如今线上线下的强对抗时代逐渐画上句号。在互联网大佬的舆论引导下,智慧零售、新零售开始被接受,本质上,未来零售的模式无论以怎样的理念呈现,线上线下的全渠道整合都将是一个基本范畴。

  在很多消费者眼中,苏宁总会被贴上家电的标签,事实上,早在2009年苏宁就开始尝试全品类经营、全渠道拓展,推进营销及服务创新,此后在苏宁易购和乐购仕中大力拓展非电器品类,延伸至百货、图书、母婴、虚拟产品等;2012年苏宁推出全新的主力型门店—Expo超级店,在门头上去掉“电器”两字,标志着苏宁线下实体门店超电器化经营步伐的加速。

  以母婴为例。日前,在母婴行业观察的专访中,苏宁云商副总裁田睿全面剖析了苏宁多元化全渠道战略布局中红孩子的战略规划。

  他表示:“苏宁一直在不断多元化。经过多年的努力苏宁已经具备了线下全品类快速扩张的条件,非电器品类的拓展是苏宁非常重要的战略之一,要让用户改变对苏宁的印象,红孩子母婴开店到全国遍地是一个标志。苏宁的第一连锁是电器,我们要把红孩子打造成苏宁的‘第二连锁’,在未来两到三年红孩子母婴店将开到全国1-6级市场,为更多的0岁妈妈及12岁以下宝贝提供全品类、一站式的母婴童服务。”

  除了母婴以外,苏宁身为综合性平台,在其他领域也在持续发力。如在两年前就开始谋划美妆市场,双十一前,更是与达令携起手来展开战略合作,为自己的女性美妆板块加码。

  再比如早先就开始的与易果生鲜合作征战线上生鲜市场,以及苏宁与国内外的乳品企业联合也在不断进行中,目前已经颇具成效的与伊利、圣牧、安佳、欧德堡等知名乳业品牌达成合作,并推出上山下海“寻鲜记”的溯源活动,用直播方式展现苏宁生鲜的“新鲜感”,将苏宁“为你挑好的”的品质服务理念根植进消费者心中。

  践行零售变革之路 全渠道智慧升级

  零售变革理念的出现,似乎点醒了沉睡中的传统和电商企业,但在面对增长瓶颈中的焦虑症时,如何驰骋沙场还要看自己的运筹帷幄。

  互联网前进的同时,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共生体也在一起前景。新兴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如何让落后地区或者弱势群体赶上“互联网快车”,苏宁的探索正在让行业丛林变得更有规则。

  众所周知,苏宁是所有电商平台企业当中,在线下零售环节最具有优势的,其在线下有着20余年的布局。一直以来,苏宁都秉承了零售业的本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从1999年的综合电器卖场开始;到2006年的3C旗舰店实行线下会员、商品、订单等数据系统化管理;再到2012年EXPO超级店+SUNING.COM,线上线下会员、订单数据融合,电商平台大数据应用;再到2015年云店1.0-2.0,线上线下进一步融合,O2O融合,尝试门店大数据应用;再到2017年云店3.0+各业态专门店,O&O深度融合,AI+大数据在门店规模应用……

  这些渠道产业链的智慧升级不仅为苏宁带来了业绩上的亮眼表现,更为苏宁抢先抓住零售产业升级红利提供了有利基础,朝零售智能体更进一步。

  来自苏宁第三季度的核心数据财报显示,苏宁云商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为1318.82亿元,同比增长26.9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2亿元,同比暴增321.23%。而其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81.36亿元,同比增长36.95%,这是其2009年开启互联网转型以来,增长最佳的三季度。

  顺应时代趋势,苏宁无疑成了这场零售革命的践行者,随着消费升级口号的落地化,苏宁搭建的智慧零售平台将会释放出前所未有的消费体验。

  提升用户体验 引领消费潮流

  从价格升级到质量升级再到渠道升级,电商场景的变革一步一个脚印的契合着消费升级时代的步伐。

  当商品势能增量达到一定上限的时候,消费体验就成了驱动产能增加的额外利器,苏宁通过智能零售平台的升级可以说给用户构建了一个全新的消费场景,在这一点上苏宁可以说将人与场景的交流进化到一个新的层次,但场景中依然不可避免的是人与人的交流,而苏宁的智慧零售平台在场景升级的同时也在探索新的用户交流场景。

  例如,苏宁红孩子推出的“闭店销售”营销活动,目的是让会员们获得不受打扰的私人化购物乐趣,也彰显了苏宁红孩子高端会员客户的尊贵身份。这种另类的销售模式,在重视会员制的内涵建设的同时,更是一种吸引消费者,提高顾客购物忠诚度的创新举措。

  当然了,提升用户体验对于用户来说无疑是好的,但如果一直跟着用户的脚步走企业势必进入被动的升级局面,苏宁为了打破这一僵局率先引入智慧零售的升级战略,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更要引领消费潮流。

  所以,比起每个已然消逝的过往,未来,才是更令人怦然心动的命题。对于电商平台更是如此,谁能把握未来的先机,谁就能引领消费的潮流趋势。

  如此看来,侯恩龙亲测苏宁服饰新上的智能外套,其实这就是一次很好的引领消费潮流的尝试,毕竟作为普通民众来说,潮流化的思维方式需要通过透明化的信息渠道传播,但关键是这个传播点在哪里,谁去创造?苏宁作为智慧零售的发起人,其有义务肩负起引领消费潮流的重责。

  在人们高喊零售革命的当下,用户、场景、产品这些被苏宁赋予智慧升级的产物。在引领消费潮流的同时更彰显着苏宁易购对于未来的野心:智慧零售不仅仅在于商品,而是一种更智能的理想生活方式,一幅更智慧的零售商业蓝图。(文/独孤依风 ,原创文章,如若转载 ,请保留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