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起死回生后,坚果Pro 2成为锤子如期盈利的关键专栏

/ 龚进辉 / 2017-11-08 22:44
坚果Pro 2依然漂亮得不像实力派,锤子能否如期盈利就靠它了。

1_副本

作者:龚进辉

昨晚,锤子在成都大魔方演艺中心发布了坚果Pro 2,鉴于此前该机的配置、谍照被扒得七七八八,整场发布会的最大看点莫过于罗永浩(以下称“老罗”)相声表演和产品售价。

果然,老罗没有让现场观众失望,凭借扎实的相声功底迎来满堂喝彩,尖叫连连。尽管中间出现了朱萧木演讲结束后老罗未及时上场的小插曲,但看客们大多表示理解,毕竟这是锤子一贯的风格,正如其命运异常坎坷一样。幸好无论是发布会推进还是企业经营,锤子总能逢凶化吉,向锤友期待的成功稳步迈进。

作为本次发布会的主角,坚果Pro 2无论是配置、卖点还是价格,都堪称诚意之作,从媒体评测和网友反馈来看,坚果Pro 2具备大卖的民意基础,只要产能不掉链子。注意,这里说的大卖是指延续坚果Pro强劲的销售势头,相对过去市场表现而言,而不是与华米OV等行业巨头相提并论。

我很欣赏老罗的坦白,早在2015年8月坚果手机发布时,他自曝锤子T1卖了255626台,这一成绩在手机行业极不起眼,甚至抵不上大厂一次的销量,老罗如实公开且精确到个位数,着实让人佩服。这次也不例外,他透露过去5年锤子共卖出200万台,过去半年就卖了100万台,坚果Pro是头号功臣。

鉴于坚果Pro 2首销异常火爆,可以预见的是,不出意外,其卖出100万台是大概率事件,而且或将比坚果Pro更快实现这一目标,这对老罗乃至整个锤子无疑是好消息。

事实上,坚果Pro 2对锤子尤为重要,不仅因为其是锤子角逐大热的全面屏手机的一张王牌,更在于其肩负着锤子在2017财年(2017年3月到2018年3月)扭亏为盈的重任。老罗在发布会伊始就明确指出,“今年到底能不能盈利呢?就看今天了!”

具体来看,今年4月,老罗在与罗振宇对谈时表示,2017财年目标销量为400—600万台;1个月后,他又制定了2017财年扭亏为盈的小目标。对于年销量不足百万台、去年亏损4.27亿的锤子而言,这两大目标是不小的挑战,于是押宝面向中端市场的坚果系列。即便9月坚果Pro销量突破百万大关,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但锤子在设定期限完成任务仍难言乐观。

老罗透露,售价1499元、1799元的坚果Pro分别赚7元、35元,利润相当微薄,2299元的坚果Pro利润相对可观,达到200多元,但只占总销量的1/3。咱们不妨算笔账,即便坚果Pro 2/3销量均由1799元版本贡献、2299元利润按200元计算,其整体利润为9000万,而维持500—800人的团队,每年需要几亿花销,锤子仍面临不小的压力。

因此,你会看到,坚果Pro 2在销量占优的4GB+32GB、4GB+64GB分别提价300元、200元,目的再明确不过:提高产品利润率。当然,坚果Pro 2具备提价的底气,一是全面屏概念具有一定溢价能力,二是骁龙660、人脸识别、Smartisan OS v4.1等卖点的加持,用户容易接受。

鉴于在2017财年剩下几个月都是销售旺季(今年底+明年初),坚果Pro 2销量很有可能稳步上升,能否如愿实现盈利暂不好说。退一步讲,即便锤子未能完成盈利目标,老罗再一次被现实打脸,那也无大碍,能接近盈亏平衡点也是好的,相比过去4年表现实在好太多,步入正轨之后将走向爆发。

因此,老罗把2017财年定义为“起死回生”的一年,对锤子是非常重要的转折点。不仅在于锤子从去年秋天濒临倒闭,收购传闻四起,到今年顺利完成10亿融资,重振团队士气、产品规划提速,更在于其向过去4年的种种不顺彻底告别,尽管目前锤子体量无法与华米OV抗衡,但凭借现金流、团队、影响力等综合实力,处于上升通道的锤子已成为手机行业不容小觑的一匹黑马和抢手的香饽饽。

如果锤子在2018财年如预期顺利卖出1000万台,华米OV或许会对老罗团队另眼相看,将其视为潜在对手。时至今日,我们不应再抱着“围观相声演员做手机”的心态去看待锤子,而是将其当作不容低估的正规手机厂商,尤其是供应链管理精进不少和线下布局突飞猛进。

一言以蔽之,过去4年锤子交了不少学费才有今天的小有所成,未来将给用户带来更多惊喜、让股东满意。讲真,我非常看好锤子的未来前景,因为其不仅在手机行业站稳脚跟,出现向好的苗头,而且杀入空气净化器这一肥沃市场,为多元化扩张开了个好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