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模式争锋相对 传统健身房陷“变身”窘境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11-07 22:49
转变的本质不应背离健身这个核心。

近两年,倍受资本与政策推崇的健身项目,呈现出百花争艳的景象。此前,一家独大的传统健身房,现在不但频被diss,还面临着80%都亏钱的现状。转型自救呼声虽不绝于耳,但受制于根深蒂固的传统基因与营销模式,体积庞大的传统健身房转型并非易事。

新旧模式争锋相对  传统健身房陷“变身”窘境

近日,易体网接触到一家传统健身房,一开始也是采用售卡模式,然后延伸其他服务进行盈利。其健身卡价格并不便宜。但在举行的回馈新老客户活动现场,还是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参与。据对方负责人透漏,仅当天一天的营业额便突破平时一个月的销售量。

据了解,活动当日办理一张两年的健身卡只需2980元,同时还有赠送茅台酒、拉杆箱与教练课的福利,如果按照市场等价换算,两年的健身卡相当于免费赠送。此外,新客到店交纳100元押金可免费健身一个月,中途或一月结束可退回押金。

然而如此高的获客成本,如何盈利呢?

易体网在现场做了一番了解,据对方负责人介绍,其主要盈利点不在前期,而是后端产品的植入,免费健身卡是吸引客流的前端产品。后期涉及到联盟商家的培训与二次消费是主要收入来源。

简单来讲就是,联合周围不同行业的商家,前期每位商家拿出有实质性的体验产品或者服务,共同打包成一个产品,健身房拿出的是“免费”健身卡,只要是健身房的会员便可以享受联盟商家内任何一家的会员服务。本次活动只是一次试点,目前已经联合到约10家会员,后期会发展到50家左右。试点后会在联盟商家内部进行培训,达到会员共享的模式。

不难看出,通过前期优惠的回馈活动,的确可以吸引到一批会员办卡,但这种模式能否良性发展下去还有待商榷与市场检验。此外,脱离了健身本质的行为,颇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

对此行业观察者表示,此模式还是没能摆脱传统健身房最本质的痛点,如果后期产品盈利跟不上发展节奏,前期的投入会使整个模式更重,最终只会适得其反。

诚然,当各类新型智能健身房与健身仓不断获得资本与大众追捧时,传统健身房的衰退之势便开始凸显。很多人都有过在路边被健身房销售人员“围追堵截”的经历,而这种尴尬现状背后,是传统健身房线下获客成本越来越高的反映。

众所周知,年卡预售是传统健身房多年不变的运营之道,以前即便“价格贵、推销多、体验差”,有健身需求的消费者也别无他选。但近两年随着健身模式的不断进化,传统健身房高枕无忧的时代已成过去,互联网科技的进步为健身爱好者开辟出了门槛更低的线上通道。

相同服务不同价格,消费者当然青睐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同时,大众已经习惯于互联网科技带来的便利,更何况在共享经济与新零售横行的当下,面临巨变的不止健身行业,这是挑战同时也将是机遇。但对健身房来说,不管形式如何变幻,健身这个本质不会改变,这也是传统健身房最应该遵从的本质。(易体网/ 张婷婷)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