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企业扎堆参战跨界医疗,这到底是为了什么?专栏

/ 江瀚视野 / 2017-11-07 08:31
家电企业参战医疗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只是现在还没有谁真正脱颖而出,这正是市场发展最好的自由竞争时期,值得我们所有投资者的期待。

文/江瀚(来源药明康德-创鉴汇平台)

最近一段时间,医疗产业可以说是风起云涌,在互联网领域阿里、京东、腾讯、百度可以说谁都不拉下。在房地产领域,万达、恒大、绿地层出不穷,然而如果仅仅是这几家聚焦医疗的话,我们就把事情想的太简单了。因为又有一大波企业正在来袭,他们就是家电军团。早在十年之前,著名的中国家电产业先行者海尔就已经开始布局医疗,海尔当时投资了300万建设医药流通产业,成立了青岛海尔医药有限公司,并且布局医用低温产品的制造与生产,不过那个时候也就只有海尔开始了医疗之路。

 

 

 

时至今日,一切都发生了变化,随着家电市场日趋饱和,竞争日益激烈,当年的高利润蓝海已经变成了微利的红海,所以家电制造商都在纷纷谋求转型,其中格力就义无返顾地投向了汽车制造业,然而其他的家电厂商却没有这么干,却是齐刷刷地转向医疗产业,在国际巨头中美国通用电气、飞利浦、西门子、三星都瞄准了医疗电子产业,而国内的海信、美的、富士康都聚焦医疗器械,可以说一时间医疗产业内部聚拢了一大批家电制造企业,让人有一种难以想象的感觉,今天我们就来分析家电企业为啥扎堆医疗?

 

一、医疗产业的家电吸铁石

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中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一整套家电生产体系,无论是哪一家家电企业其实都有着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说起制造基本上每一家都有着自己的优势。但是这些制造却有着其瓶颈,这就是家电的更新换代速度太慢,市场上企业越多竞争就越是激烈,在这种激烈竞争的背后,大家却蓦然回首,发现在一个领域其实家电企业优势十足,这就是医疗产业。

 

 

 

一方面,随着中国医疗体系的逐渐完善,国民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健康产业正在快速蓬勃发展起来,在政策领域国家逐步放开了对于民间资本进入医疗的限制,也给中国企业进行跨界医疗提供了便利。而中国人口老龄化水平的不断发展,也让医养结合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所以让保健与医疗逐渐结合成为一体,大健康产业的基础逐渐形成。

 

另一方面,家电企业逐渐增强的科技实力,让家电企业在人工智能、半导体、信息科技等技术领域都已有所突破了,技术的进步和经济实力的提升,让家电企业的实力逐渐增强,而医疗也对于医疗仪器尤其是电子仪器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医学与半导体、人工智能、传感技术等等相结合的医疗电子产业也逐渐壮大起来,这让家电企业看到了良机,这根本就不是什么陌生的领域,而是家电企业最擅长的电子制造业,所以医疗产业正在像一块吸铁石一样,吸引着家电企业逐渐进入。

 

 

 

二、家电企业参战医疗产业的方向是什么?

相比于家电行业,医疗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让家电企业都兴奋不已,那么除了我们上面的所说的医疗电子产业之外,家电企业们的布局方向到底有哪些呢?

 

一是快速发展的医养结合康复医院。在医疗产业,如果只做之前的医疗电子产业,那么这么多家电企业扎堆的效果,就是这个产业很快就会变成下一个家电行业,为了避免这种恶性竞争,各个家电企业其实都在做更多的大健康探索,康复医院就是很多企业的主攻方向,通过康复医院将患者、医生、护士联系起来,并以互联网为纽带,实现对于大健康产业的全面布局,比如说海尔所做的永慈康复医院。

 

二是医药机器人的研发。如说康复医院还是传统产业的话,那么医药机器人则是另外一种方式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让康复机器人、手术机器人等人工智能医用机器人具备了极其广阔的发展空间,而纳米机器人这种人类可以服用的机器人更是人工智能在医药领域的更进一步,可以想象具备电子制造能力的家电企业如果在人工智能方面更进一步的话,说不定真的可以做出一些极为有利的成就,而美的集团就和广药集团签署了机器人领域的合作协议,在智能医疗领域跨出自己的探索。

 

三是医疗显示设备领域。这个算是家电企业的核心领域了,很多高精尖的医疗手术需要的是高度专业化的医疗显示设备,但是这些设备却很少有医疗龙头企业做的特别好,这就给家电企业带来了优势,借助自己在显示设备生产领域的技术优势,像海信、TCL、富士康都在这个领域布局,同样西门子、飞利浦也都没有放过,所以这里也成为医疗产业竞争最为激烈的战场。

 

家电企业参战医疗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只是现在还没有谁真正脱颖而出,这正是市场发展最好的自由竞争时期,值得我们所有投资者的期待。

 

 

注:本文系原创作品,转载需申请授权,并于文章开头注明来源“创鉴汇” (微信号:Inno_Insight)。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