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智慧零售背后,其实也是家电第一渠道的排位战专栏

/ 杰夫 / 2017-11-04 14:30
家电对于电商巨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仅是因为家电销售规模大、毛利足,其未来在消费者家庭中也将起到重要的入口地位。

 


10月30日晚,苏宁在双11“O2O购物节”开启的前夕发布三季度财报,成绩亮眼且干货满满,为即将到来的电商最重要的战役点燃了礼炮。


Q3财报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苏宁云商营收同比实现26.98%的增长,达到1318.82亿元;实现净利润6.72亿元,同比大增321.23%。这是其2009年转型互联网以来,增长表现最为抢眼的三季度,同时,苏宁已经实现连续四个季度盈利。


盈利大涨,股价也随之来到今年以来的最高位。但对于密切关注苏宁的投资者、媒体而言,最令人欣喜的是一系列数据背后那股强劲力量——苏宁智慧零售。


从连锁巨头到全渠道零售王者


人们最早了解苏宁,是因为苏宁是家电连锁行业无可争议的NO.1,遍布全国数千家的销售门店,以及深入人心的“买家电 上苏宁”的宣传口号。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苏宁全面互联网转型,积极拥抱线上拥抱电商,同时利用科技力量升级门店服务,成为零售行业最早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巨头。


今年3月,张近东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首次明确提出,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张近东认为,零售表面上看是商品交易,本质上是零售企业为用户提供的服务。可以通过社交化的用户服务,抓住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进行精准营销,这是实现智慧零售的重要途径。


从2009年转型至今,苏宁完成了零售、金融、地产、文创、体育、投资六大产业协同发展的布局,产业协同的生态圈已成为其发展智慧零售的绝对领先优势。从三季报可以清晰看出,苏宁O2O融合模式的规模效应已经显现。


前三季度,苏宁线上平台自营商品销售收入662.33亿元,同比增长65.54%;苏宁易购APP日均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83.2%,2017年9月移动端订单数量占线上整体比例86.63%;而在线下,苏宁云商持续升级店面业态,提升店面经营质量。不仅打造了苏宁易购云店、苏宁易购直营店、苏宁超市、苏宁红孩子、苏宁小店等覆盖城市、农村、社区、校园等市场的成熟业态,三季度还创新性地推出了苏宁易购汽车超市、苏宁无人店等创新业态。截至9月30日,苏宁合计拥有各类自营店面3748家。


从行业大势来看,电商去边界化发展的规律已经十分明显,线上线下的全渠道布局能力将成为决胜未来零售的核心筹码。从去年至今,很多电商巨头大打新零售的旗帜,纷纷把重心调至线下渠道的布局,但与靠实体门店起家的苏宁相比,在打造智慧零售方面,苏宁明显占据先天优势。真正有能力做到全渠道的主流电商非苏宁莫属。


今年双11,苏宁基于零售与科技创新的结合,持续打造“全渠道、全产业,全客群”的O2O购物节,同时将增加更加创新的差异化内容“五新”——新模式、新物种、新玩法、新渠道、新服务。


苏宁将打造线上线下“零时差”,并且在实体店发掘了很多新玩法。如双十一期间将在重点城市新开“无人BIU店”,此外智能导购机器人——旺宝将登陆苏宁易购云店、无人店,可实现导航、互动、交流、引导等功能。另外,苏宁还将推出新物种“嗨购市集”,在5个城市分别开设符合当地风土人情的5个主题形象店和15个超级品牌馆。


今年的O2O购物节,是苏宁举办的第五届,却也是最特别的一届。线上线下零售从没有像今年一般和谐、融合,苏宁智慧零售迎来从概念到落地的第一次阅兵,检阅者是亿万线上线下的消费者。


家电第一渠道之位  苏宁当仁不让


无论是实体零售,还是线上电商,家电都是无可动摇的核心品类。和往年一样,今年的双11零售大战,家电仍然是兵家必争之地,其成与败也对全盘局势影响颇深。


双十一前夕,10月31日16时,苏宁易购电器公司副总裁吴丁剑向京东开炮,其高管称“京东广告‘碰瓷’”,并呛声,“真正‘第一’的企业会天天鼓吹自己‘第一’?”原来是在10月30日,很多用户收到朋友圈广告,大红的页面上自称:“中国人的家电网购,六成家电来自京东!”


事实上,一直以来,京东都试图挑战苏宁家电第一渠道的地位。今年8月,苏宁易购高调宣布,空调历史总销量迎来一亿台里程碑,并表示苏宁是空调销售第一渠道。9月,京东也高调宣布自己成为空调市场第一渠道,引来苏宁易购反击。


讨论之前,我们来看几组数据:今年的818期间,易观发布过一份家电销售数据报告。报告显示,苏宁在家电3C方面有四大品类线上渠道占比就超过40%,其中冰箱渠道销售占比55%、4K电视渠道销售占比57%;三星、海信、LG三大主流冰洗品牌线上销售苏宁占比超过50%,其中三星的零售渠道占比苏宁更是高达66%,在诸多家电3C品牌旗下的超百款主流产品上,苏宁渠道占比均超过50%,几乎成为苏宁“特供”。在空调领域,苏宁在中高端产品销售占比上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其中苏宁变频空调销量占比达75%,超过行业65%的数据,苏宁一级能效和二级能效空调占比63%,远超行业数据45%。


这也看来,尽管京东家电利用线上渠道优势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相比于苏宁在线上线下的双端优势,还是有所差距。


双十一前夕,创维集团CEO刘棠枝、海尔集团执行总裁梁海山、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等家电行业绝对大佬们纷纷造访苏宁,与其签订专项战略合作。例如,海信表示,彩电双11要卖10个亿,并拿出10万台55英寸4K核心爆款,专供苏宁渠道。创维、美的也纷纷和苏宁签下3年200亿的合作大单;海尔集团执行总裁梁海山耿直的表示:苏宁是海尔最大的渠道。


分析人士称,苏宁在线上依托苏宁易购、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的强势流量,线下端,则有近4000家门店的体验渠道矩阵,覆盖一二线大城市以及三四线渠道下沉程度最高,这些都使得苏宁成为家电大牌们的首选。


方正证券零售行业分析师倪华认为:家电行业长期向好,全渠道龙头将攫取市场份额。研究报告指出,家电网购渗透率接近天花板,线上各品类销售额增速均有所收敛。2016年末家电线上成交额增速已收窄至28%左右,家电网购渗透率达到30%,更多份额仍留在线下实体门店。线上增长较好的品类与线下相似,包括洗衣机、小家电、空调等,线上销售增速仍在30%以上。


从渠道竞争格局来看,线上对线下冲击接近尾声,在产品、品牌、体验升级的大背景下,苏宁作为全渠道龙头,倚靠线下门店提供优质服务和商品展示功能,充分下沉三四线城市,渠道价值日益凸显。数据反馈消费者对线下实体店可体验式购买的消费期望较高,实体店的价格甚至比电商更有吸引力。苏宁也正是看到了线下实体强势崛起的势头,宣布2018年苏宁要新增线下互联网门店5000家。


在笔者看来,家电对于电商巨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仅是因为家电销售规模大、毛利足,其未来在消费者家庭中也将起到重要的入口地位。苏宁财报显示,在2017上半年收入贡献中,家电毛利率贡献最大,高达71.45%。从全渠道来看,双11尚未开打,家电第一渠道之争其实已经盖棺论定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