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资讯哪家强?区域化下沉下谁有资格“收割”未来专栏

/ 土妖 / 2017-11-02 16:47
具备大入口、大生态、大连接能力的平台胜出的机会更大一些。

222

有观点认为,移动资讯行业的“战争”正进入终结期,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一线阵营各家势力范围已然划定,日活跃用户量都在1亿左右,未来很难出现太大的变数了。但这种说法其实是禁不起推敲的,一个很鲜明的例子是,当年优酷与土豆合并时,同样有类似的声音称行业格局已定,视频网站领域再难起波澜了,但如今泛娱乐产业的大戏正酣,至今尚无定论。移动资讯行业的大戏落幕了吗?答案可能是一样的。

移动资讯尚存在三个用户痛点

一个市场到底有没有到盖棺论定的时候,可以衡量几点,用户端需求满足和体验是否已经做到极致,商业模式和竞争壁垒层面是否有护城河,还要考虑有没有被“降维攻击”杀死或替代的可能性,其中用户体验方面的好坏是判断的主要标准。诚然,移动资讯行业虽然在用户、流量和广告收入方面,经过一轮厮杀,出现了集中化的现象,但如果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去考量一下,当前偏重资讯的信息流之争,只能算是棋至中盘,因为至少存在着三个用户需求上的痛点没有解决。

一是内容品质化是大势所趋,机器算法推荐虽然能抓住用户的“胃”,但一味“喂食”的迎合用户的态度,导致大量低俗、垃圾、色情擦边球、标题党式的内容泛滥。虽然确实短期换来了海量的流量和用户,产生了大量收入,但想一想,用户会长期为这些内容买单吗?对于流动式的“快餐”式资讯,一旦用户进入疲态周期,感觉到无趣后,就会群体性的跳脱出去。现在,已经无限接近这个临界点了,没有优秀内容生产基因和媒体积淀的平台,需要考虑下后路了。

二是本地化、细分化的内容,还是用户需求满足上的“盲区”。目前看,国内大多数的移动资讯客户端,基本都以大众化的娱乐、科技、社会热点等新闻内容为主,在本地化、细分化的维度上,内容所占的比例要低得多。或者可以说,面向不同区域的人群,虽然能通过地区定向的算法进行个性化推荐,但这仅仅停留在表层,背后的内容生产、运营端依然是大而全的运作模式,谈本地化、细分化,意义并不大。

三是用户不仅需要了解实时发生的新闻,还对生活服务化的内容感兴趣。但在国内互联网行业,或者是资讯,或者是服务,唯独缺乏生活服务化内容这一张拼图。未来,用户对带有位置、兴趣偏好标签的生活服务导购、指引类信息的需求会越来越强烈,内容电商、旅游攻略等服务化内容的价值已经开始裸露出来了,但如果放到区域化生活服务的整个坐标系中看,这样的内容还很贫瘠。

存在痛点就意味着机会,也是继续升级、进化的动力。近日,腾讯新闻客户端上线了300个城市频道,实现区域运营全面从省级到市级的下沉,想必就是看到了资讯客户端在满足用户内容需求上的“不足”而采取的动作,目的就是通过区域化下沉策略,打出一张内容差异化的牌,实现从过去的内容粗放式经营向精细化、区域化运营模式过渡。

突破资讯边界,区域化考量这三点实力

进入区域化的轨道后,规则就改变了。你不仅要有内容、用户,还要具备下沉的技术、平台、服务资源,以及开放共享的理念和能力。不同维度上的能力的强弱,就会给接下来的移动资讯“第二战”带来变数。那么,面向区域化的未来,各大平台强弱如何呢?我们就逐家去分析一下优劣势。

首先是技术和开放生态,单纯地讲技术实力,各家其实差不多,机器算法和人工智能推荐,已经相当成熟了。但在开放平台汇聚和合作机构赋能上,差距就大了很多。腾讯新闻秉承了“连接一切”的理念,开放平台体系是最大的优势,拥有更丰富的产品矩阵,如QQ、微信,以及小程序、公众号等接入的通道,区域化方面有基础,认可度也较高。相比,今日头条不缺用户和流量,但单一资讯的特征明显,在开放平台和对外提供服务接口上,还缺乏体系化的架构。门户网站的新闻客户端要更弱一些,容易陷入到媒体的思维定势里,恐怕更难有作为。

其次是下沉能力方面,这方面主要有两大阵营,一是今日头条等个性化资讯分发平台,二是传统新闻门户网站升级后的客户端。今日头条虽然设置了城市频道,但仅仅是打了一个标签,并未深度运营,而且由于成长速度过快,一直在图文、短视频、问答、微头条等横向产品线扩张上疲于奔命。相对来说,新浪、网易、搜狐等新闻客户端要好一些,因为很多年前,门户就开始建立地方站,与地方媒体合作,共享内容和商业利益,只不过他们着眼的还是资讯本身,格局和视野狭窄,又缺乏足够大体量的用户和流量,本地化的服务机构不一定跟他们玩。

然而在新闻客户端中有个例外,腾讯新闻客户端属于“踩在两条船”上的角色,门户网站时代,腾讯就在区域化运营上有多年探索,当年的大渝网、大苏网、大粤网的模式,早就积累多年。升级为腾讯新闻客户端后,腾讯依然在持续加强区域化落地战略,如今已覆盖了30个省,城市频道用户覆盖率接近100%。与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们比,腾讯新闻客户端在用户、流量上排名领先很多,有QQ、微信等强势产品背书,与同在个性化资讯分发赛道上的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比,又更具区域化下沉的优势。

最后则是生活服务延伸方面,如果说资讯是连接用户的载体,重度、垂直化运营能保持用户的黏性和忠诚度,那么,本地生活服务则能给用户带来除资讯外的生活服务上的便利。比如腾讯“城市服务”中已覆盖“天气预报”、“路况查询”、“摇号查询”、“拥堵查询”、“生活缴费”等十几项服务,接下来还会接入旅游、餐饮、教育等方方面面的生活服务。而且腾讯以投资的方式,在旅游、出行、餐饮等每个领域都有布局,包括京东、美团点评、滴滴、摩拜、艺龙、同程网等,能提供更深度的服务。反观今日头条、网易新闻、一点资讯等客户端,生活服务板块上要么没有布局,要么零零散散,不成体系,很难形成统一的服务入口。

这么比较的话,腾讯新闻既有近水楼台,又手握通道和入口,区域化的综合实力上,很难有对手与之抗衡。

从“窄平台”到“宽平台”

在移动资讯的第一轮竞争中,竞争的规则很简单,吸引更多的内容生产方,给予最大的收益变现,通过利益来激励更多的内容生产者加入进来,这是一个闭环正向刺激的系统。但这依然没有逃脱媒体的固有业务模型,而内容总有一天会过剩,用户会疲劳,变现会碰到天花板,竞争也会陷入到同质化的怪圈。这时,区域化恰恰能破解这一难题,能为用户提供本地化、生活化的信息和服务。

过去是人与信息连接,区域化运营将改变移动资讯的业务形态和模式,真正满足用户本地化、多元化的需求。在未来几年内,本地化、生活化、垂直化、服务化会是移动资讯行业下一步进化的主要方向,集资讯、服务为一体的新型信息服务入口会在各个区域形成,并串联在一起,融通为更大的入口。实际上,这与近年来不断出现聚焦在最后的一公里的社区化商业模式有些类似,虽说出发点不同,但殊途同归,只不过新入局者不具备这样的实力,没有形成气候罢了。

最近,马化腾对外发布的一封公开信提及了未来关注的七个核心关键词:“深度融合”、“云化分享”、“智慧连接”、“全用户”、“大内容”、“新科技”、“宽平台”。其中也透露出了一些信号。马化腾呼吁行业从零和博弈的“窄平台”向开放共赢的“宽平台”升级,其实移动资讯的区域化恰恰符合这一理念,一开始就本着“连接一切”的理念,打破各个区域条块分割的孤岛,形成大贯通的“宽平台”。

在这一进化过程中,当然孕育着不少机会。对区域化的本地服务机构来说,由于手握最后一公里的“咽喉”,在本地资源、服务能力、合作商户覆盖上更具优势,所以拥有较强的议价权,他们会是移动资讯各大平台下一步“笼络”的对象。反过来讲,具备开放能力的平台能为地方媒体、服务机构赋能,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帮助他们创新服务模式。两者是鱼与水的关系。而对用户来说,由于内容、服务更加本地化、个性化,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或许就像马化腾说的,腾讯要做的是从“一棵大树”成长为“一片森林”,在不同产业和区域生态之间,发生越来越多的关联。这是移动资讯接下来的发展方向,但最终谁有资格收割未来?可能具备大入口、大生态、大连接能力的平台胜出的机会更大一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