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牌屋》主演凯文都出柜了,国内影市还不接受《断背山》专栏

/ 镜像娱乐 / 2017-10-31 11:24
同性恋只要存在,就需要一定的话语空间表达自己。

镜像娱乐

“在我的生命中,我曾爱过男人,经历过浪漫的恋情。现在,我选择以一名男同性恋者的身份活着。”

今天中午,《纸牌屋》中下木总统的扮演者凯文·史派西(Kevin Spacey)在推特发文公开宣布出柜,一时引起舆论哗然。

1

事情缘起于《星际迷航:发现号》中Paul Stamets的扮演者安东尼·拉普(Anthony Rapp)在接受Buzzfeed News采访时指控凯文·史派西曾试图性侵自己。

据拉普的描述,当时自己才14岁,与凯文正合作百老汇的舞台剧《Precious Sons》。在一次聚会上,凯文喝醉后抱起自己,试图性侵,最终未遂。

凯文得知后,随即在推特上回应此事,称30年前的事情自己已经记不清了,对拉普造成的困扰自己深表歉意。之后,凯文公开出柜。大众原本聚焦于凯文企图性侵未成年的目光也被转移到凯文的同性恋身份上。

2

凯文推特译文如下:

“我很尊重也非常敬佩安东尼·拉普这个演员。听到他说的事情时我很震惊。已经时隔30年,当时的事我已经记不清了。但是,如果真的如他所说,对于我醉酒后的极度越举行为,我真诚地向他表达歉意。同时,我很抱歉这件事给他造成多年的困扰。

在这件事的刺激下,我想说说我生活中的其他事情。我知道关于我的传闻有很多,有一些甚至是因为我过度保护自己的隐私。跟我亲近的人都知道,我跟男女都有过恋爱关系。在我的生命中,我曾爱过男人,经历过浪漫的恋情。现在,我选择以一名男同性恋者的身份活着。我想诚实、公开地处理这件事,从检讨我自己的行为开始。”

 111

谢耳朵、艾伦均出柜

同性恋身份不再是演艺事业的阻碍

凯文·史派西出生于1959年,是一位非常有名望的好莱坞演员。1996年,他凭《非常嫌疑犯》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2000年凭借《美国丽人》问鼎奥斯卡影帝;2008年,被授予大英帝国司令勋章;2015年,被伦敦戏剧协会授予奥利弗奖。后来,他在美剧《纸牌屋》中塑造的下木总统一角深入人心,甚至有网友呼吁他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

3

凯文的公开出柜让人联想到之前他在主持2017年托尼奖颁奖典礼时,曾脱口而出:“我要出柜了,不,等等”,不过当时,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一句玩笑,并没有在意。

同性恋在美国的被接收程度较高。2015年,美国承认同性婚姻合法,2014皮尤调查数据显示,(美国)同性人权支持率58%,同性婚姻支持率60%-63%。在美剧或好莱坞电影中,经常会有同性情侣的戏份。《摩登家庭》、《无耻之徒》、《帝国》包括凯文参与的《美国丽人》和《纸牌屋》等剧中都有同性恋角色。

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艾伦·德詹尼丝在1997年公开自己是同性恋,公开后一周,她在电视剧《艾伦和她的朋友们》中以剧中角色的身份说出:“我是同性恋”,成为历史性的一刻。

艾伦(右)

艾伦(右)

艾伦后来在采访中表示,自己曾在公开出柜后收到死亡威胁和炸弹恐吓,她也一度陷入抑郁和恐惧。后来《艾伦秀》大获成功,她的同性恋标签也早已不是她事业上的障碍。

2012年,马特•波莫(Matt Bomer)在Steve Chase人道主义奖登台领奖时宣布出柜,公开了自己与好莱坞经纪公司CEO西蒙•豪斯秘密成婚的消息。马特曾是《超人归来》主演的第一人选,在出演《魔力麦克》后有90000人签名请愿希望他能担当《五十度灰》的男主角,后来因为他的同性恋身份而被制作方拒绝。但马特依然活跃在好莱坞影视圈,并参与了《好伙计们》、《美国恐怖故事》等影视剧。

5

《生活大爆炸》中谢耳朵(Sheldon)的扮演者吉姆·帕森斯在2012年公开出柜,当时有记者问其参演《平常的心》是否代表自己是同性恋,他回答:“是的,没错。”公开出柜后的吉姆依然是《生活大爆炸》的男主角,也并没有对其获得艾美奖影帝有所影响。今年5月,他与同性伴侣在纽约完婚。

截至今年7月12日,全球已经有24个国家承认同性婚姻合法,名单为:美国、加拿大、南非、阿根廷、乌拉圭、巴西、哥伦比亚、新西兰、挪威、瑞典、冰岛、丹麦、芬兰、荷兰、比利时、西班牙、葡萄牙、法国、英国、卢森堡、爱尔兰、斯洛文尼亚、德国、马耳他(非时间顺序排列)。

111

《断背山》等无权在国内上映

国内同性题材路漫漫其修远兮

目前,国内对同性恋依然持坚决的反对态度,对涉及同性恋题材的影视剧也严格控制。在舆论压力下,国内没有明星会轻易公开承认自己是同性恋。

今年6月30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多达66条禁令。其中明确指出,网络视听节目中表现和展示非正常的性关系、性行为,如乱伦、同性恋、性变态、性侵犯、性虐待及性暴力等情节的,应予以剪截、删除后播出;问题严重的,整个节目不得播出。

6

近年来,我们开始不断地关注被边缘化的弱势群体,从山区贫困儿童到被性侵儿童,被家暴的妇女,空巢老人,甚至是侵华战争中的慰安妇……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弱势群体发声,不然《二十二》不会拿到1.7亿票房。但是同性恋题材的影视作品却被一刀切式地压制,其中也包括探讨同性恋生活状况的优秀电影。

李安导演的电影《断背山》演员选用的都是好莱坞影星,这部男同题材的电影还原了同性恋者在异性恋为主流的世界中生存所面临的压抑、苦恼和无奈。该片2005年在北美上映后,获得了8600多万美元票房,豆瓣8.6分,但一直没能在国内上映。

7

总局在这个问题上还是与主流价值观站在一起,恋爱结婚出于繁衍的目的使得异性婚姻一直以来占据主流,而同性恋则被藏于地下。和《断背山》类似的电影《雨人》同样与国内电影市场无缘。

国内涉及同性恋题材的电影《霸王别姬》,豆瓣给出9.5的高分。但剧中张国荣饰演的程蝶衣被剧情引导地更像是沉湎于角色,以女性化的身份爱上自己的师兄段小楼,但段小楼对他的一厢情愿并无回应。影片完成于1993年,但在2015年才上映,只拿到99.5万票房。

8

影片主演张国荣因抑郁症自杀后让无数影迷扼腕叹息,在他那个时代,同性恋的身份让他承受了太多的压力。而现在,每年4月1日悼念哥哥的势头甚至压过了愚人节,很少有人会去在意他的性取向。随着人们对同性恋有了更多的了解,对这一群体的宽容度也在不断提高。

或许在当前的环境下,国内还不能以法律的形式保护同性恋这个群体,但至少在影视内容审查上应该区别对待 。

谁都不能否认,同性恋群体是确实存在的。他们只要存在,就需要一定的话语空间表达自己。政策的简单压制并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对影视剧的分级处理虽然会对审核造成困难,但不失为促进国内影视剧市场良性发展的一个好方法。

今年5月,台湾地区承认同性恋婚姻合法,具体法律将在2019年5月前生效。台湾著名主持人蔡康永在今年公开出柜,称自己出柜是为了爱情。公开出柜后的蔡康永事业并没有一蹶不振,在大陆与马东合作的《奇葩说》成为口碑网播量双爆的现象级综艺。

9

在大陆,金星的火爆可以说是一个例外,她的《金星秀》和《艾伦秀》无论是节目形式还是主持人本身都有异曲同工之处。金星在节目中直率敢言,圈粉无数,使很多观众淡化了她身上的变性人标签。不过现在这档节目已经后会无期。

国内尤其是大陆地区虽然在法律方面还没有实质性的推动,国内同性恋演员从地下走向公开还是路漫漫其修远兮。但是,观众对蔡康永和金星的接受已经从侧面反映出对性取向的宽容。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