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应用爆款产品层出不穷,但继续发展应规避“雷区”专栏

/ 最极客 / 2017-10-30 16:46
一个具有长久生命力的产品最根本的还是要保证从用户的需求出发,以用户为中心,并不断革新,才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席位,并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近日有消息称,Faceu(激萌相机)已完成C轮融资5000万美金。此前,Faceu还获得过来自光速中国、IDG资本及美图等机构的多轮融资。尽管此次C轮融资的消息尚未得到资方的证实,但根据以往Faceu的成绩推测,消息绝非是空穴来风。

Faceu是由曾火遍社交网络的“脸萌”团队打造出的第二款产品。自去年1月上线之初,仅用3天时间就在App Store免费总榜中跃升第一。7天后,Faceu就获得了将近1000万的新增用户,并且保持了增长的势头。

Faceu火爆的原因,说白了就是寻找到了正确的目标用户,抓住用户需求,并采用了一些符合潮流的方法推进产品的宣传,最终达到了较为理想的效果。

不过,目前中国市场的相机类产品崛起,Faceu的竞争对手不在少数。虽然其深耕的细分市场具备差异化,但毕竟属于同一品类,不保证永不“撞车”。并且随着相机类产品向成熟迈进,行业竞争愈演愈烈。在“强敌环伺”中,Faceu能否以现有的方法保证产品的持续性火爆?如果不能,Faceu又可能向何种方向发展?对于整个相机类行业而言,在发展过程中,又需要避免哪些“雷区”呢?

<h1>一、Faceu呈良性发展趋势,但处于“强敌环伺”之中</h1>

通常来说,手机自带的相机及市场中的大多数相机应用,其拍照过程都分为“拍摄、编辑处理、分享”几个步骤。用户需要拍完照片之后,再进行滤镜添加、美颜、增加贴纸等步骤。而Faceu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基于人脸识别技术,将“拍摄”与“编辑处理”合二为一,让用户在拍摄过程中就能实时进行美颜或添加动态贴纸,省略了一个步骤,从而更加便捷。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Faceu目前累积下载用户2.5亿,其中女性用户占比为75%。在通过QQ帐号登录的用户中,00后占比为70%,月活数突破8000万,用户拍摄数据与去年相比同期增长5倍。

相机应用爆款产品层出不穷,但继续发展应规避“雷区”

Faceu能够如此火爆,背后有其深层原因。最重要的,是要确定目标人群,以及找准目标人群所需的意见领袖。就Faceu而言,其用户主要为90后、00后以及女性群体,这类用户的特点在于注重娱乐与潮流。

因此,与明星合作造势是最佳选择。所以Faceu团队请出演《太子妃升职记》的艺人于朦胧以及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主持人李维嘉代言。因为网剧、湖南卫视的受众群体和Faceu受众的一致性较高,因而起到了不错的传播效果。

其实,Faceu本身就具备强病毒性,而任何一种爆款产品都必须打造出“全民狂欢”的气氛,在这一点上之前的脸萌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一种产品一旦成为“时尚”,想要火爆几乎成为必然。因此除了偶像明星,网红和推手也必不可少,加上社交平台的热门与头条,使Faceu成为爆款产品。

当然,最重要的是产品本身要有可圈可点之处。除即时编辑、美颜磨皮等功能之外,Faceu的贴图素材还主打了二次元萌属性,比如兔耳朵、水手服、阿拉蕾帽子等装饰。既有一定的主题,又与人脸的五官高度贴合,所以在使用过程中不会有过多门槛,无需调整即可完成编辑。

虽然Faceu极为火爆,但随着中国的相机应用行业不断发展,Faceu也处于“强敌环伺”的局面中。今年年中,Line旗下的相机产品B612与Snow相机宣布合并,成为B612咔叽。美图旗下的美颜相机推出各种新颖的游戏贴纸。而主攻美颜功能的无他相机在同类榜单中的排名也迅速跃升。

相机应用爆款产品层出不穷,但继续发展应规避“雷区”

虽然都是贴纸相机,但Faceu与其他产品在目标用户和产品逻辑方面也是存在差异的。然而同在一个领域,难免会出现竞争局面。Faceu是否能延续现有的“套路”?对于Faceu乃至整个相机类行业而言,想要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又有哪些“雷区”需要避免呢?

<h1>二、相机类应用各具差异,继续发展需避“雷区”</h1>

以最近火爆的“B612咔叽”为例。今年,B612火遍各大社交媒体。与Faceu相同的是,能够火爆必然是满足了用户的某些急切的需求,B612则解决了用户拍照、合照、美化相片以及社交与分享的需求。在B612的用户中,一二线城市时尚青年占主流。B612拥有自家开发的美颜设计和超过330个贴纸,满足了人们搞怪和尝鲜的需求。

实际上,拍照和美化功能几乎是所有相机类应用的标配,所以B612的竞争优势在于贴纸功能。在基础功能得以保证之外,还满足了人们对个性的需求,让用户在社交平台中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

而像其他同类应用如美颜相机,则提供了好友互评功能。也就是说在照片发到社交平台之前,可以先发送至有美颜相机应用的好友手机中,让好友点评,而点评则会出现在照片下方区域。已经经过一次社交使用的照片,在发送到其他社交平台之后能够引发更多的评论,这也是为用户所喜欢的结果。

面对这样的情况,Faceu若是一直单纯延续萌系套路,恐怕未来的路不太好走。因为单纯的功能不足以保证产品的持续性,还要考虑到其他方面的强需求甚至是刚需。而Faceu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已经开始做出了相应的改变。

早期用户用Faceu拍照主要是看重其贴纸功能,但如今不少用户的照片和视频中并未出现贴纸。目前Faceu中的‘女神’效果颇受欢迎,就只是美颜和瘦脸,而并无繁杂的装饰。这是由于用户的需求终会从多样新奇的贴纸中转移到基础需求上,对照片与视频的实时美颜效果与清晰度效果才是用户实际的强需求。

其实,Faceu对自身的定位一直是“短视频社交产品”,而非相机工具。从2016年起,Faceu就陆续推出了拥有随机视频聊天功能的“激萌传送门”、以及主打社交的“遇见萌友”等功能。而在C轮融资之后,Faceu团队打算加强实时图像处理能力,并深耕社交甚至是AR,以求开发出更多功能。

相机应用爆款产品层出不穷,但继续发展应规避“雷区”

纵观众多手机相机类应用,爆款产品并不缺乏,但昙花一现的也不在少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第一,这些爆款产品都有一个共性,就是都以某个产品功能作为切入点,甚至以创新功能作为终极目标,想要以此撬动整个市场。如KTV音乐功能、表情配音方式、在线猜图功能等。

但最大的问题在于,这些功能也仅仅就是个功能,在用户的新鲜劲过去之后,并不能满足强需求的功能无法再激发用户的兴趣。此外,此类功能都很容易被竞争对手复制。当用的人越来越多,创新功能也称不上是创新了。

第二,以功能为出发点的产品需要不断创新才能维持用户新鲜感,但创新又岂是容易的?当产品既无持续创新能力又不能满足用户强需求之时,也就失去了粘性,用户自然会流失。如当年火爆一时的脸萌的百度指数,2014年5月达到了最高值47.7万,然而仅仅过了一个月,该指数就降至8000。

第三,许多爆红的产品是一夜而红,而对于后续的盈利模式缺乏设计,等拿到投资之后才发现除广告之外根本没有其他盈利模式。而简单粗暴的广告无疑是对用户的最大干扰,不具备造血能力的产品自然难以长久。

爆红的产品想要长久,最关键的还是留住用户。不管是满足强需求还是弱需求,留住用户才是王道,此时社交的功能就显得愈发重要,这也是目前许多相机应用深耕社交的重要原因。

相机应用爆款产品层出不穷,但继续发展应规避“雷区”

此外,产品本身的转型和定位以及适当的商业化也对相机类应用的持续有益。不过转型之路并不容易,甚至还有风险,就像当年快手从GIF转型为UGC内容社区折损了一半以上的用户。但风险总与机会并存,积极的转型是值得肯定的。说到底,一个具有长久生命力的产品最根本的还是要保证从用户的需求出发,以用户为中心,并不断革新,才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席位,并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