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流量枯竭,公众号进入粉丝定制时代?专栏

/ 猛科技 / 2017-10-27 22:20
微信流量枯竭,公众号进入粉丝定制时代?

流量是互联网的根本,当然也是线下生意的本质。说到底,无论是社交金融还是各类应用,本质上是流量的竞争。产品本身去吸引的就是流量,产品之间竞争的也是流量,只有有了流量才有商业模式的迭代。在过去的20年,所有的公司,本质上都是围绕流量在做竞争。

有专家表示,在过去10年,移动对于PC的取代是摧枯拉朽的。不到两年的时间,用户的上网时间分布,已经从50%变成了80%在移动终端。而期间所有转身慢的公司,都成了这个时代的恐龙。同样,乱世出英豪,这一交替的过程,也造就了今日头条等一批移动时代的明星公司。

更为夸张的是,对今天的创业者来说,PC往移动更迭的“乱世”正在迅速结束。2015年开始,智能手机用户的人口红利开始逐渐消失。

而这,只是一半的坏消息。另外一半是:互联网巨头正在完成布局,开始收紧对于用户的控制。我们发现MAU(月独立用户数)排名前20的产品里面,只有微博、美团和WiFi万能钥匙是非BAT的。证明的当下社交、购物和WiFi的刚需。

另外,用户时长前20名的名单里面,只有今日头条、同花顺、搜狐视频和陌陌是非BAT的产品。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微信已经不知不觉的占领了我们1/3到1/2的手机时长(下图是我的手机电池消耗情况截屏)。而微信今天仍然没有商业化、规模化的针对第三方的流量分发机制,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流量黑洞。

也许对于别的产品来讲,微信是个杀手级产品,流量被垄断,市场的流量枯竭。

但对于微信自己来讲,他也认为流量枯竭了,微信再也没有新的流量了。

微信生态流量后红利时代如何生存?

去中心化的微信生态中,以自媒体、广告为核心的从业者如何获取流量?流量获取变得这么困难,甚至疯狂。而消费互联网公司为了获取流量,都纷纷开始导向传统媒体、线下的方式。

可以说微信流量已经从自然流量到流量购买的转变了。一般来讲有如下方式:

电视广播媒体:特别是综艺节目,再次成为了互联网产品投放广告的标的。但适合有较大资金背景和支持的公司和产品。

户外媒体:我家小区电梯的分众框架里面,互联网产品广告几乎没有下过线。看看分众的股价就都明白了。缺点是投放价格较高,适合品牌类,刚刚产品推出或者将要上市的pr需求。

地推:不可思议的,互联网产品开始用人在地面获取C端客户。对比当年携程在机场、火车站发会员卡的时代(互联网渗透率低、用户低频高客单价),时代倒退了15年。在小推叔看来是线上流量枯竭后的无赖之举。

线下场景流量:以WiFi入口为例的线下场景,但具备线上流量入口的流量,这个是非常好的,拥有海量的流量,价格是线下的价格,但质量真实和线上一样。例如整合了全国500万热点的平台BigWiFi,又比如整合了WiFi、打印机、ibeacon的“51小推”平台。通过大数据的方式,可以对每日全国线下的流量进行分类,从而实现粉丝定制,帮助自媒体、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等产品实现微信公众号推广和吸粉,实现用户的迅速海量增长。

补贴:在这波O2O之前,互联网因为“免费”而经常被人质疑商业模式。这次更进一步,倒贴了。确实是考验创业者和投资人智慧和耐受力的极限。

当然,这流量枯竭的环境下,也还是有不少公司抓住了特有的机会,异军突起,例如:仍然有低龄的增量用户和人口红利,相对而言,流量获取的成本还比较低。特别是小推叔经常说的三四线城市以及年龄超过50的新的互联网用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35/92.jpg

猛科技

猛科技是关注智慧产业,聚焦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的科技媒体平台,旗下拥有CWSM年度W...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