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漫画类公众号的瓶颈期如何突围?专栏

/ 猛科技 / 2017-10-27 22:20
一个漫画类公众号的瓶颈期如何突围?

Deli两年前毕业于某知名大学视觉传播系,四年的大学生活中他基本在画画中度过,虽然谈不上登峰造极,但也小有名气,拿过一些系和院里的大奖。可惜现在就业环境并不好,在某某设计院浑浑噩噩度过两年,他还是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按照传统套路,会画画作为一个自有职业者,不外乎街头摆摊,家庭家教等。后来发现日更到公众号可以有些收入。

报着试试看的心态,Deli也申请了自己的公众号,开始把自己的一些作品上传,通过朋友圈转发,也有些流量,但两个月过去了,关注数依然停留在三位数。

定位

通过和业内认识交流后,他发现不能简单的把自己想要的内容发布,而是要明确阅读受众,你得要明确你的作品是给谁看的?年轻人还是大学生?男生还是女生?游戏爱好者还是惊悚爱好者。

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Deli终于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刚刚毕业1-4年处于谈恋爱期的女生,她们对于如何相处,如何判断,如何分手“需求很大”,她们需要找到案例,找到共鸣。

如何动手?Deli很快从微博上找素材,并大量阅读情感类文章,进行梳理和整理,再筛选,每日更新一条长漫画,讲一个故事,一个道理。

很快,这种贴切的内容,迎合了这帮女生的青睐,关键还引起了转发。Deli营造的调皮,自嘲和吐槽的风格,满足了很多人的好奇心。粉丝一下子冲到3万多。

产品思维

仅仅是内容还不够,微信上这种风格的并不少,如何形成自己的风格,形成自己的品牌?带着这些疑问他看到一篇在51小推这个公众号的文章,要新媒体运营者具备产品思维,形成文字风格、设计风格、图片风格、互动风格,让人一眼就看出这是来自于哪里。

为此,Deli请教了很多设计圈的朋友,还花了5000元请朋友设计了一个logo,在整体视觉上也做了调整。

如此一下,“调性和味道”就有了,瞬间其公众号的品牌提高了不少,其辨识度大大提升。甚至迎来了不少广告主询问粉丝数量和投放价格。

不过,这些努力带来的结果虽然不错,但是距离Deli心目中的目标还是很远。

量变?

不是因为你的内容不好,是你的粉丝数量太少,在微信公众号后红利时代,仅仅靠内容已经很难拉新,如此一来,你的广告单价也很难上去,无论是100元还是400元一万粉丝,都难以实现质的提升。

记得新媒体专家小推叔(本人)曾经说过,由于粉丝越多,投放的价格反而增加,例如3万粉丝你的广告价格是1000元,而10万粉丝就不仅仅是3000元了,就可以是8000元了。所以粉丝已经到了不断优化,不断投入的阶段。你投入越多,收效更快。

矩阵

在51小推的帮助下,我们通过全国500万路由器的WiFi入口资源,帮助Deli选择了目标场景,大大提高了粉丝质量,阅读率一度超过之前。顺利在2个月完成12万粉丝的目标,总算是松了一口气。

关于未来,小推叔给Deli的建议是学习很多大咖的玩法,当你的粉丝在20万左右后,开始矩阵化,可以从相关的产品和人群进行细分拓展,例如之前你做的是美食,先可以单独做个服装潮牌,例如你做的女性你可以创建一个男性风格口味的内容。

后记,从内容创业的角度来看,简单的大号营销号时代已经过去,未来的出路在于细分市场,可能这个人群在全国只有800万人,你伺候好其中优质的能付费的80万即可。内容创业者要转变思路,一手做运营,一手要快速迭代,时间才是最大的敌人,懂得资本和投入才是活下去,活得好的根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35/92.jpg

猛科技

猛科技是关注智慧产业,聚焦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的科技媒体平台,旗下拥有CWSM年度W...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