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领域的双11,为什么被微博主导?专栏

/ 何轶谦 / 2017-10-26 12:40

十一长假已经结束半个多月了,马上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将带来新一轮的全民刷屏与“躁动”。对大众而言,如果说购物的热情在11月11日这一天被引爆到最高潮,那么旅行的足迹可能从夏季的8月开始会断断续续延续到国庆结束的10月,这个时间点是每年学生党、上班族出游的高峰期。在互联网深入介入日常生活的当下,购物被阿里巴巴主导是合理的,但国人每年涉及旅行的狂欢却在微博上火爆,就有点意思了。

没错,我说的就是一年一度微博主导的大型旅游主题活动:#带着微博去旅行#。

1.造节成趋势,微博主导全民旅行狂欢

互联网造节已成趋势,但并不是你想造就能造。一个节日或活动能否被引爆,取决于该平台的产品形态与社区氛围是否能很好地承接用户与广告主的需求,这些需求包括内容消费、决策参考、交易转化、互动分享等。

最近随着今年的#带着微博去旅行#迎来收官,微博也公布了一些数据。据悉,活动期间相关话题的总阅读量突破182亿人次,相关短视频播放量超过16亿,旅行直播观看人次达到11亿。此外,活动互动参与人次达到6062万,两个月的活动周期里,网友将微博带到了178个国家和地区,仅仅在国庆8天假期间,签到地点总数便达到55万,签到人数超过600万。

冰冷冷的数据背后是用户炽热的游玩之心,某种程度上微博已经深度“介入”到了广大用户的旅行当中。#带着微博去旅行#主题活动的成功,表明在互联网时代,微博主导了全民的旅行狂欢,而这与微博社交媒体的属性息息相关。

2.微博如何借内容与社交重塑旅游产业

#带着微博去旅行#主题活动如此火热,说明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内容与社交型的产品在重塑主导各个行业,微博作为当下国内最大的社交媒体,恰恰兼具内容与社交的双重属性。于是,蓬勃发展的旅游产业与微博相遇,被赋能就不可避免。那么,具体到微博,其是如何借着内容与社交重塑旅游产业的呢?

一方面,微博通过创新性的内容形态,包括:全景图片、微博故事、视频直播等,还原甚至放大了旅行过程中的精彩。除了常规的图文,微博推出了新潮的全景图片玩法,凭借360度无死角的照片呈现形式吸引了广大网友,全景图片不仅是对传统图片形式的延展,更是对用户心智的一次趣味激活;微博上半年推出的15秒短视频产品微博故事,也极大丰富了此次#带着微博去旅行#主题活动的内容类型,数百万网友借助微博故事这即时分享着旅途中的风景与见闻,顺应了旅游内容视频化的潮流,在图文的基础上进一步满足了广大用户“晒与炫”的需求;此外,直播这一最具即时性的功能微博也没错过,其甚至还特别打造了直播类型的旅行真人秀节目《我想带你看世界》,力图将原汁原味的旅行精彩故事带到网友面前。

另一方面,微博充分借助明星、旅游机构、自媒体、网红达人的社交影响力,将#带着微博去旅行#变成了一场全民狂欢活动。明星方面,越来越多的娱乐明星选择用微博分享自己的旅途见闻,七夕当天贾乃亮分享了一张一家三口的甜蜜旅行照,并在微博上示爱李小璐,吸引了超过68万人次的互动,实现了明星、旅行目的地、用户的三方有效互动;微博还吸引了大量来自各个领域的头部网红积极参与其中,这些网红借助多样化的内容形式分享着自己的旅行趣事,比如旅行情侣组合@李佳迅Sue和@Roy黄元甫,二人在巴厘岛的旅行就收获了粉丝的疯狂打call;此外,微博还借助自身在大数据与LBS方面的优势,充分赋能各大旅游局、酒店、景区、航空公司等机构,助其高效触达用户。

微博正是凭借内容与社交的优势,重塑了整个旅游产业。但微博作为一个生态,并不单单只能赋能旅游产业,任何行业在微博这里都能享受其“微博+”的红利,这体现出了微博生态下的价值闭环。

3.微博实现内容价值与商业价值的闭环

回到旅行这件事上,其涵盖了吃住行等各个环节。作为一款社交媒体工具,用户尤其是KOL用户,将旅行中的所见所未po到微博上,对个人而言是生活的记录;对他人而言则是优质的观赏内容、旅游准备的攻略、消费决策的参考等;对商家而言则是曝光与潜在的交易转化机会。于是,这就盘活了整个微博的生态。

微博的这一生态,即有内容价值,又有商业价值。用户及KOL的发布、浏览、互动是其内容价值的体现,商家的线上营销是其商业价值的体现,于是微博实现了双重价值的闭环。

但更大的想象力在于,#带着微博去旅行#只是基于旅游产业的尝试,微博作为一个庞大的生态,有着几十个与旅游产业相似的垂直行业,比如本地生活、影视娱乐、游戏二次元等等,各个垂直产业都可以借助微博平台上的用户、KOL、明星、商家,实现内容价值与商业价值的闭环。

结语:

#带着微博去旅行#主题活动的成功,也再次表明在内容产业与社交网络决定注意力的当下,无论是内容消费的价值,抑或是商业变现的价值,微博都是广大用户与商家的不二选择。“微博+”的赋能,将使得#带着微博去XX#成为一种潮流,更行各业都能在微博上实现产业的重塑与价值的再发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