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的助贷不做,飞贷怎么选择了转型?专栏

/ 王金晓 / 2017-10-26 11:22
在资源充足的时候,真正能够存活下来的不一定是吃得快的,而是能够有意识寻找更多奶酪的小老鼠。

十几年前,一本《谁动了我的奶酪》风靡中国,一对小老鼠和一对小矮人面对丰富的奶酪资源,做出了两种不同的反应。小老鼠时刻把鞋子挂到肩上,提早判断出异样并迅速找到了新的奶酪。在这个故事中,奶酪代表市场,而故事根本上要讲的是“危机意识”、“敏锐度”以及“行动力”等问题。

这本书虽然出现在十几年前,但讲的道理至今适用于在各行各业。在金融科技领域,金融与移动互联网的融合正前所未有地展开,“奶酪”相继涌现。这两年的移动支付、手机助贷APP等,都诞生了一批有代表性企业。

以“3分钟极速申请、最高30万额度、随借随还”为代表的飞贷,便是其中之一。从2015年10月推出全球首款手机助贷APP开始,飞贷迅速成长,在一年时间里,用户数量增长76倍,发展速度堪比坐上了火箭。

如今,飞贷进行了战略升级。可让人意外的是,此次飞贷并不是公布手机助贷APP的迭代升级,而是要输出移动信贷整体技术,帮助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打通普惠金融的最后一公里。

要知道,现阶段移动信贷产品风头正盛,飞贷自身的业务也是高速增长。眼下形势一片大好,按理说应卯足劲发力这项业务,怎么突然就转移重心了呢?

飞贷的前瞻:银行拥抱金融科技成大势所趋

回到奶酪的故事,在资源充足的时候,真正能够存活下来的不一定是吃得快的,而是能够有意识寻找更多奶酪的小老鼠。飞贷的战略升级也是这个道理,除了手机助贷APP,飞贷找到了更大的市场蓝海。

普惠金融的发展固然非常迅速,但要看清未来的发展图谱。2017年国家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借助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助力普惠金融”,监管也明确当前我国建设现代金融体系的三个重点,其中“发展普惠金融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和“发展科技金融,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层次结合”位列其中。然而,根据2017上半年人民银行总行发布的中国金融业白皮书,零售业务相关的市场需求达到30万亿规模。这个需求巨大且没有被充分满足。

在普惠金融这条路上,银行作为金融最大的主体,未来势必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实际上,纵观整个金融业的监管,银行始终都被赋予了极其重要的地位。

另一方面,在利率市场化和金融科技发展的浪潮下,银行亟需往移动互联网转型升级。可银行的转型升级并不简单。毕马威中国在日前发布的《中国银行业转型20大痛点问题与金融科技解决方案》中指出,银行普遍存在高收益资产获取难、营销成本高、小微客户经营成本高等问题。而且,由于规模大、试错成本高、技术积累不足等问题,银行在移动互联网转型升级过程中,困难不小,需要金融科技的助力。这意味着,银行在未来存在很大的市场需求。

综合来看,一方面,银行势必成为普惠金融的关键参与者甚至是主导者,对于其他平台来说,这块“奶酪”迟早会越来越小。另一方面,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银行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牵手金融科技企业已是大势所趋。如果弄清了这个逻辑,也就了解了为什么飞贷在这个时间节点主动选择战略升级。

巨轮转向:飞贷,移动信贷整体技术全球领导者

飞贷作为移动信贷整体技术全球领导者,在此次战略升级中,飞贷就是针对银行等金融机构零售信贷业务的转型升级需求,输出全球领先的移动信贷整体技术。为了助力金融机构零售信贷业务往移动互联网转型升级,飞贷研发并产品化了九大模块,分别是产品、科技、核算与清算、风控、贷后管理、大数据、客户价值管理、品牌营销、经营决策支持。

在产品方面,飞贷能够依托多年全球领先的移动信贷整体技术,帮助金融机构的零售业务也实现只用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随借随还。使金融机构的资金更快更方便地流向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主与创业人群,助力金融机构推进普惠金融的建设。

在营销方面,飞贷能够帮助金融机构找准定位,品效结合,基于金融客户画像进行大数据营销。

在数据方面,飞贷能够提供多维、接口化对接、可信息化应用等。

在风控方面,飞贷能够帮助金融机构实现数据驱动,动态化、量化管理。

在技术方面,飞贷能够为金融机构提供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规模化运作的技术支持。

不同于市面上单点输出风控或者科技的技术服务商,无论是风控还是清算,抑或是移动互联网科技等,飞贷在九大模块中都能系统化解决这些难题。飞贷在行业里率先输出移动信贷整体技术,提供全局性服务,这在整个行业里属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不过,疑问似乎还在,银行等金融机构向来以稳健、专业著称,飞贷有什么优势来打动银行的心?

首先,飞贷在普惠金融领域有着丰富的实践。飞贷7年实践,在小微金融服务领域有着丰富的积累,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飞贷全球首创随借随还的手机助贷APP,在一年时间里,用户增长76倍;在风控技术上,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认为:“飞贷不像阿里、京东,需要买东西才有数据,飞贷不依赖于特定消费或社交场景的数据,是真正的风控系统。”飞贷7年多的实践,远比坐而论道更有说服力。

其次,在技术上,飞贷也有丰富的积累。在科技能力上,飞贷已经达到国内一流互联网企业的水平,飞贷的交互响应速度快至200毫秒,单机承压2000TPS,实现7*24小时运维;在数据处理上,飞贷可以顺利实现每天1TB新增存储、亿次数据交互。而这样的技术,对银行在构建移动端承载高并发数、稳定安全的IT系统来说意义重大。

对于飞贷的技术实力,费埃哲(FICO)中国区总裁陈建给出肯定:“飞贷输出移动信贷整体技术,对业界是大好事,对于中小型金融机构是特别大的好事。1、整体:输出移动信贷整体技术,涉及方方面面,飞贷以整体赋能金融机构,意义重大。2、经过实践证明的输出:飞贷经过多年实践,成功证明了整体技术实力。3、飞贷打造移动信贷整体技术,不光依靠自身聪明才智,也有意识的引进业界最先进的技术,找全世界最领先的合作伙伴。”

戴尔全球副总裁曹志平也评价:“飞贷给我印象一直是新技术的实践者,现在定位为新技术的输出者,戴尔非常愿意和飞贷一起共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拓展和创新方面能够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在合作方面,飞贷在过去始终保持着与银行等机构的良好合作。在此前的助贷模式中,飞贷与金融机构合作了几百亿资产,实现规模化运作。这也是飞贷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的巨大优势。

另外,正如前文所说,市面上输出的都是单点技术,尚没有机构能够做到飞贷这样的移动信贷整体技术输出,在一片蓝海里,飞贷可以说是看不到竞争对手。

综合这些因素来看,这次战略升级充分体现了飞贷的市场前瞻性和敏锐嗅觉。对于这次战略升级,财经作家吴晓波表示:“飞贷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我见过很多混乱的金融企业。今天这么厉害的技术飞贷团队做出来了,送给飞贷四个字:稳、好、快、省。”

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则表示,飞贷为普惠金融传达了一种信心,现在中国94%以上的中小微企业还没有得到相应的金融服务,那么飞贷团队7年扎根取得的成果,为全世界普惠金融发现了一条捷径,对普惠金融是一种指引,金融科技推动普惠金融最后1公里建设。

在此前的移动互联网转型中,飞贷董事长唐侠去了一趟以色列,可能也是彼时的出访强化了飞贷 “敏锐、前瞻、机动性” 的基因。在所有人忙着啃食移动信贷产品这块“奶酪”时,飞贷的巨轮已经变换了航向,以移动信贷整体技术全球领导者的姿态,向着更广阔的蓝海驶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