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7家企业被税务部门处罚 博硕光电ipo因税务问题被叫停专栏

/ 挖贝 / 2017-10-24 17:20

新三板进入万家时代,摆在不少挂牌企业面前的最大难题不是融资,而是公司管理亟待改善。从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就有27家企业因为税务问题遭到处罚。

对于一家公众公司而言,遵守基本的税务制度应该是管理上的ABC。为啥还会有这么多企业因此而受处罚?管理制度没有跟上,应该是主因。

27家企业被税务部门处罚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新三板共有27家企业受到税务局的税务处罚,涉及金额3844万元,被罚金额总计113万元。其中,13家企业因少缴增值税被税务部门处罚,成为新三板因税务问题被罚的高发区。

被罚金额排名前三名的公司分别是创四方(838834 )、久灵早教(870082)、风之岩(839051),罚金为23.9万元、21.5万元、14.6万元。

创四方更是连续两次未足额缴纳增值税被处罚。

根据创四方今年8月份公告,北京市通州国家税务稽查局在对创四方于2013 年1 月 1 日至 2015 年 12 月 31 日期间涉税情况检查时,发现公司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李元兵在工商银行和兴业银行开立的个人账户。通过调查,上述两个账户是用于收取客户汇入的购货款,收取金额共计约358.8万元(不含税金额),其中136.8万元已经在 2013-2014年期间确认了收入纳税申报,剩余222万元应在 2013 年度应申报而未申报。

通州国家税务稽查局认定,应追缴增值税税款共计约37.7万元,应调增当年应纳税所得额40.6万 元,应追缴 2013 年度企业所得税10.15万元。

同时,鉴于上述违法事项,通州国税稽查局决定对创四方因少缴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分别处以0.5倍的罚款,两项合计约为23.9万元。

事实上,创四方全资子公司福建创四方电子有限公司于2016年12月26日收到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国家税务局稽查局出具的《税务行政处罚告知书》。

博硕光电ipo因税务问题被叫停

被罚款,对于企业来说还是可以承受的。不过,博硕光电(831019)因欠税导致IPO被叫停,对企业自身和投资人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9月14日,博硕光电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因股东个人所得税问题,上市进程继续受阻。

据公告披露,为了筹备上市工作,秦皇岛博硕光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博硕光电)在 2011 年进行了股份改制工作, 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改制过程中, 企业将企业盈余公积及未分配利润转增个人股本,其中涉及公司三位自然人股东应缴纳个人所得税税款1975.4万元。

因为转增股本过程中,股东并未取得现金收入且涉及的个人所得税税款金额较大。 2012 年 3 月秦皇岛市长办公室会同税务、财政、国土等多部门召开办公会,根据会议纪要,形成了待公司 IPO 上市 后及时予以补缴的会议决议,并在税务局备案。

自 2012 年 6 月起,税务机关多次向博硕光电催要税款,并多次拒绝 为公司开具纳税无违纪证明,使公司上市进程受阻。2017 年 4 月,博硕光电税务等级被评为 D 级,对公司的正常经营带来了影响,经应税人多方筹措,缴纳 200 万税款,公司税务等级被上调为 A 级。2017 年 9 月 13 日,税务局下发《限期缴纳税款通知书》,要求公司 15 日 内缴纳税款, 否则进行相应处罚。

最终,税务问题成为博硕光电IPO的最大拦路石。博硕光电对投资者披露,公司上市进程将继续受阻。另外,公司可能会受到高额的罚款,税务等级可能重新下调回D级,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将产生巨大影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