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的野心:零售机器人及其背后的黑科技专栏

/ ONE哥 / 2017-10-17 09:06

在《场景革命》一书的作者吴声看来:场景时代是对流量时代的一次革命,场景成为新流量入口,成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与世界的连接方式,成为新的商业生态。“找到你的场景,就能找到你的人群。找到你的拥护者,就能建设你的社群。拥有自己的社群主张,就有形成属于自己亚文化的可能。有独特的亚文化,就有互联网的内容能力,有互联网的内容能力,就有引爆的机会和资格,因为引爆的可能就意味着流量的获取开始进入我们的视野所及。我们需要的是系统的承接和沉淀。”

无需质疑的现实是,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中,零售业务正迎来一场崭新的变革,整个零售业处于一场商业形态、消费场景、终端营销的重新构建运动。在线上、线下、物流三驾马车的齐头并进之下,新零售的商业文明,给予市场前所未有的巨大机会。

而苏宁易购,正是抓住这一机遇的商超零售O2O巨头,其在今年的O2O购物节媒体发布会上,也通过炫酷的零售机器人大玩特玩了O2O新场景,为我们展示了零售业的更多场景化融合惊喜。

<h1>零售机器人开启苏宁“人机合作”服务升级新模式</h1>

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宣布从11月1日开始,苏宁智慧零售机器人将正式登陆包括苏宁无人店、常规门店、主题购物展厅等在内的苏宁线下店,与消费者见面。在这些线下零售场景中,机器人不仅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品类区域或具体品牌专柜的位置导航服务,还能为顾客介绍专业产品知识、播放促销广告,为消费者带来科技感十足的购物体验。

这只名为“旺宝”的机器人,是苏宁与科沃斯联合推出的智慧零售机器人,在接下来的“不止所见,嗨购11天”O2O购物节中,将承担起苏宁智慧导购体系的重要角色。发布会现场,旺宝成功抢镜,娴熟地与侯恩龙搭讪对话,还不时地眨眼卖萌,带动了全场节奏,引发了观看直播的用户频频点赞,更引爆了现场的欢乐氛围。

智慧机器人最主要的一个角色,是充当消费者的智慧导购。如在苏宁主题购物展厅内,消费者预约好参观时间,智慧机器人会提前规划参观路线,引导参观并进行解说,让消费者享受到贴心便捷的现场导览服务。

同时,智慧机器人还将深度参与到苏宁的“V购”体系中,协助门店导购员一起接待顾客。顾客来店前可通过预约机器人先全场远程逛店,了解商品是否有货及现场情况,再规划到店后的购物计划;到店后机器人将与导购员一起为顾客提供一站式购物专属顾问服务,针对全屋家电等复杂类购物需求定制并展示解决方案;还可帮助顾客陪伴同行儿童,让家长购物更加省心尽兴。818发烧购物节期间,苏宁就将科沃斯机器人“旺宝”引入门店做高级V购,打造“线下门店直通车”,为消费者带来专业化的导购服务,并结合VR购物、直播等技术手段科技赋能,为用户提供全渠道、多样化的购物体验。

<h1>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带来的黑科技内核</h1>

科技无疑是这个世界进步的核心驱动力。在互联网时代,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变得更加便捷以及高效,可以说,属于互联网的革命还远远没有停止,利用群体智能提升效率仍有大量空间。留给那些野心勃勃又摩拳擦掌想拿下新环境下的市场份额的企业来说,就剩下如何运用自己的想象力和用户洞察去创造出好产品了。

有受益于计算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的机器人产业的旭日东升已经成了毫无争议的事实。而借助人工智能、自主运动规划、大数据等技术,基于优越的服务交互和数据管理能力,苏宁推出的这只名为“旺宝”的机器人在线下实体环境中能够识别顾客身份,主动询问顾客需求,并根据顾客个性化需求及其消费数据开展相匹配的商品营销和其它服务,最后再同步线下数据至线上,完成机器人购物服务和数据管理的全闭环。

此外,智慧机器人也是苏宁大数据的重要一环。作为线下零售场景的流量入口之一,智慧机器人将实时精准地记录每一条交互信息和消费数据,通过对数据的整合分析,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满足其个性化需求的购物服务,另一方面也为品牌商开展更加精准高效的营销活动提供数据支持。

此番借助智能机器人和首创的“视频导购”和“双线导购”布局对苏宁而言,是苏宁智慧V购O2O融合工具创新的又一体现,给苏宁注入一些新的基因。而这样的苏宁正在变得越来越丰富和立体。作为一家同时拥有线上线下全渠道,并均具有领先优势的企业,苏宁正在不加遮掩的向外界展示自己对于智慧零售领域的卓越理解及雄壮野心。

相信这次的苏宁O2O购物节一定不会感到令你失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