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蒸发500亿,苹果要遭遇市场危机了吗专栏

/ APPYING / 2017-10-09 14:58
暴跌之后苹果仍然是世界第一

苹果又上头条了,但这次有点尴尬——市值蒸发500亿

这个话很惊悚,被不少人解读成“苹果要完了,苹果市场危机等等”之后就更惊悚了。追热点本身不是一件坏事,你看我也喜欢追热点,可以调侃可以吐槽,但是也看看数据,说说事实。

 

“一夜蒸发500亿”这事儿是不是真的?从FactSet数据来看:是真的。但苹果会不会完,有没有市场危机,通过各项数据分析之后,我发现,500亿对于苹果根本不算什么,苹果用户的忠诚度是其他品牌望尘莫及的。再加上苹果的软件水涨船高,市场危机可能是我们想多了。

 

500亿根本不是苹果的痛点

 

这么说可能有点猖狂了,但即使市值缩水500亿美元之后的苹果也比去年同期高出30%。暴跌之后苹果仍然是世界第一,比排在第二的Alphabet高出1000亿美元。

 

影响市值的因素很多,投资者可能会考虑短期收益或预期收益,在过去一年里,苹果股价上涨幅度超过50%,新款iPhone上市后,投资者的注意力已经转移到了明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的业绩上。

 

 苹果的痛点在哪里?

在硬件方面:市场占有率、用户忠诚度、产品创新能力、Android忠诚度;

在软件方面:用户对苹果服务的接受度、认可度、依赖度和付费率这些可能更具有吸引力。

 

在中国,本土品牌硬件设备的不断扩张,苹果市场份额有所下滑,但用户对于苹果市场的关注度却丝毫没有减少。今年苹果的新品发布会不仅仅是果粉春晚,更引起27.6%的Android用户关注。

2

大家对苹果发布的新品什么印象?大多都是讨论科技牛逼、价格贵。没错,这是苹果的两大特点。苹果瞄准高端市场,在今年4月份发布的报告中指出,苹果在高端市场份额依然在百分之八十以上。并且,苹果认为,随着用户财务上更加充裕,经济水平的增高,越来越多的用户会选择iPhone手机,这种自信来源于哪里?

 

根据韩国国际贸易的一份报告,iPhone占据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最大份额,数量达到了1.71亿部。

3

OPPO和Vivo这几年越来越猖獗,但用户忠诚度却不这么猖獗,报告还指出,只有四分之一的OPPO和Vivo买家选择再次购买同一品牌的产品,只有7.2% 的三星买家愿意选择继续购买三星手机。而超过半数(53.4%)的iPhone买家会选择继续另一款iPhone ,所以说,苹果的用户忠诚度是其他品牌无法比拟的。

 

在一棵树上吊死不是苹果的风格,库克更得意的是苹果在软件方面的成就

 

库克一直说苹果App Store很挣钱,苹果和开发者收入都不菲。这话一点不假。收入占比来看,2015 年 App Store 营收超过 200 亿美元, 2016 年 App Store 营收达 285 亿美元。按苹果 30% 的抽成惯例,开发者获得200亿美元,苹果公司获得 85 亿美元,占苹果总营收3.4%。这意味着,服务营收在苹果总营收的比重逐渐提高,开发者在苹果App Store的营收也在不断提高。

 

而苹果去年10月份开通的Apple Search Ads获得很多CP认可,随着App Store收入高涨,Apple Search Ads也可预见的跟着吃肉。目前苹果仅仅对美国、新西兰、英国、加拿大开放,得词移动推测,当苹果逐步打开全球市场,预计估值超百亿美元。

 

再说苹果的无人驾驶系统,苹果正专注于无人驾驶汽车背后的自动驾驶系统。苹果的车载系统CarPlay已经在很多整车上应用,未来苹果无疑将会推出自动驾驶软件系统,集成到整车中。库克称:“自动驾驶几乎是苹果所有AI项目的母体,也是最难攻克的,但是自动化也让苹果为之兴奋,未来我们能够看到它会把我们带向何方。同时无人驾驶汽车只是自动驾驶系统的一种表现形式,还有很多其它应用,不过苹果公司拒绝透露具体研发的产品。

 

总结而言,苹果公司有自己的玩法,在硬件方面,无论是手机、电视、手表、电脑或是其他周边产品,苹果一直在不断革新,不断发现用户的潜在需求,成为硬件设备的标杆。在软件方面,苹果同样再以预见未来的眼光,挖掘市场潜力。要说股价蒸发500亿美元苹果就完了,就市场危机了,可能是我们皇上不急太监急了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