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海报藏着新一届云栖大会哪些秘密和看点?专栏

/ 举个栗子 / 2017-10-09 14:29
量变到“智”变

结束长假的开发者、“技术宅”们,应该已经在很多机场感受到了阿里云2017云栖大会的气氛。当然,热衷的“粉儿”们应该已经在计划在现场如何“活捉”业内的明星、科学家大拿们。毕竟对他们来说,科学家们比鹿晗更有吸引力。

8年来,从站长大会到开发者大会,再到云栖大会。阿里云年度会议逐年升格,指数级暴增。即使只着眼去年和今年,从已经公布的海报也可以看到很大的变化。

从2017年海报可以看到,阿里云的“朋友圈”发生了两种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除了一贯的传播企业用户之外,类似城市大脑、邮政这样的基础设施级别的合作,证明阿里云已经把计算这种资源,推进到更加底层的位置。

第二个变化是国际化,重磅级客户奥运会、亚航的加入,证明阿里云在国际化的“通行签证”越来越高端。毕竟云计算属于To B的基础服务,要替换的成本还是很高的,尤其在国际业务。

几年前,阿里云高管王坚博士提到,工业时代发展的主要参数是消耗了多少钢筋、水泥,因为房子、道路都需要这些原料。而互联网世界的发展应该参考消耗了多少计算量。

从早期为开发者提供计算资源,到为城市提供以计算为基础的智能“大脑”,到为奥运会、亚航等国际客户提供服务,阿里云已经在兜售“计算”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h1>助力奥运,量变到“智”变</h1>

在几年前,阿里云团队应该没敢想象,很快就与奥运会进行了合作。切换到现在的视角进行回望,阿里云在业内都不太看好的时候,尽早布局,通过先发优势、技术实力外加生态累计,实现了飞速成长,渐入佳境。

所有的生意和逆袭,其中不变的部分只有一个,那就是实力。2014年阿里云5k集群上线的时候,已经让业内震惊。而之后技术飙升的指数曲线继续一路上扬。今年持续推出异构计算、ECS、闪电立方、POLARDB数据库等新产品。

先说异构计算。修建高楼大厦需要水泥,但前提是工人要一点点把楼房盖起来。在互联网时代需要的计算,动辄是天量。比如AlphaGo下象棋的时候,相当于1000台冰箱在同时运转。

所以通过技术节约资源就成为必要,否则人类很可能在“计算”时代迎来发展的“断点”,毕竟消耗计算资源就意味着消耗能源。异构计算应运而生,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推进,原先以计算性能为导向的CPU和以显示性能为导向的GPU不再适合,而结合计算和显示需求的异构计算,可以在减少消耗的前提下,完成计算需求。阿里云迅速推出异构计算产品并且快速商业化,顺应了趋势,并保持了领先。

另外阿里云ECS、闪电立方、POLARDB数据库等新产品,分别从计算、数据迁移、数据库等方面为大批量的计算需求、海量的数据提供服务。芯片行业的“摩尔定律”,正在计算能力得到体验。而随时保持技术领先,是提供to B服务的根本。

技术上的“日拱一卒”实现了阿里云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奥运会、亚航等国际客户的加入,代表阿里云在“案例”作为敲门砖的云计算行业,正式跻身国际一流梯队。

大半年前,在一个阿里云海外一个高管表示,AWS、微软云计算在给日本客户展示的时候,在优势对比中,加入了阿里云的参数。在新开拓的日本市场,这种对比本身代表着友商、业内的认可。而在半年后,奥运会经过对比直接使用了阿里云的服务,针对为何没有使用亚马逊的问题,奥运会组委会“选择性忽略”。

无论背后有多少商业谈判的博弈,能跻身国际赛事服务,证明阿里云在技术上已经得到了高级别的认可,可以为企业带来生产力级别的产品和服务,能够全面多维度的满足大客户处理海量数据的需求,这点毋庸置疑。

<h1>阿里云的“朋友圈”以及必须关心的未来</h1>

从已经公开的议程可以看到,阿里云以高科技、人工智能两大主线,贯穿高科技、生态、商业,乃至未来。如果说此前阿里云构建了一个由各种客户组成的计算生态,带着几分自然、野性甚至率性的生命力,那么从今年的会议来看,这个生态开始被聚合、控制,甚至拥有了拨动未来的能力。

从作为计算服务提供给各种客户,阿里云形成了生机勃勃的客户生态,从其会议名称可以看到,早期是站长大会,之后是开发者大会,停留在技术与服务的层面。之后改成云栖大会,其服务的规格以及“朋友圈”越来越高端。

这也是顺应趋势的结果。过去50年,人工智能的发展经过2次起伏,再次到了爆发的奇点。随着计算资源从孤立到云,信息化也在继续深入浸润各个行业、产业。技术带来的提升和变革越来越明显。

更加重要的是,可能引发第四次革命浪潮的高科技、人工智能正在爆发的前期。届时,人类的生活将可能产生颠覆性变化。所以技术本身,已经不再是“技术”的事儿,而是涉及到更大宏达的产业变革,甚至人类命运的变化。尽管很多科学家对人工智能未来的看法表示完全相左的态度,但是在进行关于未来的思考之前,显然应该做好当下技术的提升。

云栖大会体现了这种有趣的结合,关于当下的技术以及未来的思考。11日由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做主题演讲之后,主会场主要着眼于智能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体系重构等比较宏大的主题,同时在进行的还有新零售、ET城市大脑、ET工业大脑、大数据等分会场,以及一些弹性计算、视觉云计算、AliOS等技术相关的深度讨论。

与会的“朋友圈”不再是技术背包客,而是迎来了国际奥委会的首席技术官、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等人群,此外茅台、长安汽车、联想等客户也在主会场亮相,探索计算对工业的提升。而新零售则是阿里巴巴牵头的“试验田”,从线上延伸到线下,尝试用技术改变零售格局。

此外,云栖大会现场的科学家阵容也成为看点之一,这些之前在各个领域的顶尖科学家汇集到阿里巴巴的“神秘组织”,比如曾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 Career Award、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终身教授、阿里iDST的院长金榕;曾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成就奖、雅虎,谷歌研究奖等,美国普渡大学计算机系终身教授,iDST Natural ArtificialIntelligence 团队负责人司罗;亚马逊级别最高的华人科学家以及最年轻的资深主任科学家之一,iDST副院长任小枫;视觉识别和搜索领域的国际级权威学者、IEEE院士出身的副院长华先胜。

此外还有最新加入的量子技术首席科学家施尧耘;来自天猫精灵出生地AI Labs的首席科学家王刚;从贝尔实验室走出来的首席通信科学家谢崇进;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终身教授李明;国际著名语音识别专家李锦辉;微软雷蒙德研究院视觉技术组首席研究员张正友;创建了Elastic公司,拥有最受欢迎的开源软件的ShayBarnon……

                                                               (排名无先后)

通过对顶尖人才的“搜集”,阿里云技术实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整体来看,阿里云作为底层、核心的技术驱动力,对阿里内部、对外部客户的改变越来越明显,从服务企业到服务社会、行业。在此基础上赢得了客户的信赖,随着客户的升级,进而带来更大的格局。形成了生态圈、朋友圈越来越多,合作伙伴越来越重头的良性循环。

从8年前看,阿里云的发展考验重重且收获满满。从现在来看,这是顺应趋势带来的繁荣。从未来看,也许是浪潮将至之前,拍打岩石的跳跃浪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