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领域“造节”,爱钱进发起“普惠金融”运动专栏

/ 土妖 / 2017-09-29 14:53
虽然爱钱进“造投资节”能不能成为互金领域的双十一,还是一个未知数,但至少已经拉开了这样的架势。

虽然互联网金融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也有不少用户将资金放到互联网金融平台上,博取更大的投资收益。但相比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等低风险、低收益产品来说,对接企业债、个人消费贷等标的资产的高收益投资理财产品,依然很难让大众彻底放下心里的担忧,他们更愿意选择收益率较低的基金理财产品。这表明,互联网金融还远远没有到“普惠”的阶段,大多数的潜在用户仍然带着有色眼镜来审视各大P2P平台。

只有用户打破这一惯性思维,卸下心理包袱,互联网金融才能真正迎来爆发的时刻。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排名TOP10的平台,爱钱进想出了一招。他们在9月8日发起了“挖藕投资节”,在用户数量突破千万量级后,用令人“WOW”的方式,以电商圈里最为熟知的双十一为样板,在投资理财领域掀起了又一轮的“造节”运动。 

上演互金领域另类营销“套路”

“套路”这个词听起来略显贬义,但其实放到数字营销层面,“套路”变得越来越重要。一直以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发展一波三折,在监管政策并不明晰的前几年,各大互联网金融平台纷纷砸钱拉新,使用的手段无非是粗暴、单一的海量广告投放,通过高收益率来吸引用户参与进来。时至今日,爱钱进“造节”的玩法,则打出了一手另类营销牌。

究竟怎么做的呢?“挖藕投资节”活动从9月8日开始,一直持续到9月30日。活动期间,爱钱进推出了预期年化结算利率为9.8%的“整存宝+”专享投资产品。针对新用户主打“整存宝+”1月期专享投资产品,针对老用户则推出了“整存宝+”6月期专享投资产品。就像当年双十一刚开始时,同样适用了半价、促销的引爆方式。爱钱进也如法炮制,正常的预期年化结算利率分别为5.8%+2%和7.35%,但活动期间均大幅提升至9.8%。

利益上的“让渡”显得足够有诚意,也推动这一营销事件持续升温,其中有两大亮点值得一提。

一是人群选择更为精准,时间点恰到好处。9月恰逢各大高校开学季,大学生纷纷回到高校,“挖藕投资节”重点锁定的包括年轻的大学生人群。他们都属于95后、00后群体,易于接受新生事物,对投资理财有自己独立的判断和认知。“回校潮”中,假期中做兼职的同学腰包并不“羞涩”,平常也会有不菲的零用钱攒下来。互联网金融平台上小额分散业务风险较低,投资收益率却远比基金产品高很多。这样,爱钱进抛出的“挖藕投资节”正中学生群体的下怀。

二是在互动、参与中,让潜在用户群产生信赖关系,进而引流转化为理财产品用户。以往,互联网金融更喜欢用“硬广”方式狂轰乱炸,以高收益率的数字来撬动用户的热情,但如今经过一轮的“洗脑”后,用户转化率并不高了。爱钱进的“挖藕投资节”则换了一种姿势,专门设置了玩金币的互动“游戏”,用户通过每日WOW、投资产品、邀请好友、会员升级四种方式获取金币,所有参加活动的用户,可凭手中的金币抽取现金红包、购物卡、会员卡、代金券等大奖或者兑换超值奖品。这大大增强了互动性,也拉近了平台与用户的距离,建立了信赖关系。

总体看,“挖藕投资节”将活动从9月8日延展到9月30日,形成了持续性的影响力,整个过程,以精准锁定学生、中产人群为主,通过9.8%的高收益率吸引用户注意力,用互动参与式的方式,与用户展开持续性的沟通。就像电商“造节”效应一样,区别于以往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营销模式,爱钱进一下子就成为了投资理财领域的超级标签,占领了主流人群,实现了口口相传的口碑效果。

不仅仅是一场营销运动,更是对大众“财商”的教育

当然,如果仅仅把“挖藕投资节”看做是一场还算精彩的营销事件,那就太小看这件事的意义了。表面看,这只是投资理财产品的促销,但实际上对提升大众对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的认知和意识,有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尤其是互联网金融平台普遍还游走在政策“过渡期”的节骨眼上,这种意识上的启蒙和行动上的教育所带来的意义和价值更值得关注。

说到这里,有必要提一下“财商”这个词。“财商”本意是指金融智商,是个人或集体认识、创造和管理财富的能力,说俗一点,就是驾驭金钱和财富的能力或价值观。相比“财商”,在金融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对人们来说,其重要性甚至要超过智商、情商。日本在财商方面会从娃娃抓起,家庭教育阶段,就主张孩子要管理好自己的零用钱。美国、欧洲等也比国内要成熟得多。

相比,中国大多数人群的“财商”是偏低的,这与大众投资理财产品的匮乏有一定关系。而只有那些爬到金字塔腰身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才能有机会、有能力去了解和学习投资理财的知识,做到资产的合理配置和财富的持续增值。而对中低净值人群来说,投资理财向来是件令人头疼的事。投资股票很容易打水漂儿,动辄被“腰斩”,财产受损,但不在股票、房产上做文章,信息又严重不对称,没有有效的投资产品和渠道可以选择。于是,很多人索性直接放弃。

互联网金融之所以能一下子红遍大江南北,就像满满的水池子里的水,阀门一开,瞬间就是滔天巨浪,很大程度上与过去投资理财的落后有关系。一个E租宝的“骗局”,就能吸纳数百亿元的资金,可见人们对更高收益率的投资理财产品的“饥渴度”。但这就如一把双刃剑,有的人从中赚到了真金白银,跑赢了负利率,但也有的人掉进了投资理财的“陷阱”,辛辛苦苦赚到的钱遭受损失。

爱钱进发起的“挖藕投资节”活动,就是一场提升大众“财商”的教育运动,用“普惠”的方式影响到更多的人群,让他们在投资理财中受益的同时,也能建立正确的投资价值观。而这也与爱钱进本身做的“普惠型金融”一脉相承。

风暴”过后,互联网金融科技企业迎来政策红利

随着去年8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行动效果显著。而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所起到的服务中小企业、提高资金融通效率、打破传统金融机构垄断的作用是认可的。

其实,监管趋严是一件好事,能够改变互联网金融泥沙俱下的混沌局面,创造更良性的投资理财环境,反而会催生又一个红利释放期。而能吃到红利的企业往往要具备两个特征:一是规模和体量上处于头部位置,并形成了稳定的风控体系和可信赖的产品,他们的地盘会随着政策的明晰而快速扩张,放下顾虑担心后的用户也会迅速涌向这样的平台;二是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实力将成为新一轮洗牌竞争力的体现,并最终体现在风控、收益率及个性化需求满足上。

明白了这一点,也就能参透爱钱进选择这个时机发起“挖藕投资节”活动的初衷。目前,爱钱进投资人数已突破千万,累计撮合2亿笔交易,累计投资金额超过700亿,为投资人带来了18亿元的收益。此外,爱钱进是互联网金融领域典型的技术派,其母公司凡普金科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动态风控系统FinUp云图,也是业内首个完整的动态风控知识图谱生态系统,该系统能够有效链接内外多元数据,通过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形成一个用于风控的完整知识体系。

大环境也决定了机会的再次到来。过去,互联网金融是一种潮流,而如今潮流日益进入主流。就像当年网购是新生事物时,只有赶时髦的人才会去尝试电商下单,但时至今天,有了阿里天猫的双十一和京东的618购物节多年的推波助澜,网购不仅成为了主流的消费方式,更催生了新的消费文化和价值观,并开始改变上游的商品、品牌和供应链、生产系统。站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初期,未来又何尝不是在复制电商的发展路径?虽然爱钱进“造投资节”能不能成为互金领域的双十一,还是一个未知数,但至少已经拉开了这样的架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