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赛事呈井喷式发展 特色成跑马者首选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09-26 14:09
中国马拉松赛事呈井喷式发展

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注册328场马拉松赛事,成功举办122场,共2796175人参加。而2017年,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得到认证的马拉松赛事就已高达162场,马拉松赛事在中国呈现井喷式发展。那在诸多马拉松赛事中,哪些最有特色呢?下面,就由易体网为大家盘点一下,中国马拉松之最吧!

 

最“正统”的马拉松——北京马拉松


 北京马拉松

 

由中国田径协会和北京市体育局共同主办的北京马拉松,自1981年9月27日至今已成功举办37届。现已成为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和最具代表性的“正统”马拉松赛事。

 

北京马拉松全程42.195公里,从天安门广场出发,然后途径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最终到达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中心区庆典广场。在比赛途中主办方会在指定区域里安置能量补给站、移动卫生间、医疗救助站和临时喷淋设备等,让参赛者能够安心参与比赛。

 

在历史上,北京马拉松主要设置过以下项目,它们分别是: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10公里、小马拉松(5公里)、迷你马拉松(4.2公里)还有轮椅马拉松。但在2017年华夏幸福北京马拉松赛事中,却只设置了马拉松(42.195公里)单项竞赛项目。

 

据统计,今年北京马拉松赛的报名人数高达98687人,最终主办方通过抽签方式选出30000人参与到比赛。由此可见,国人对北马的高度认可。

 

“最美”的马拉松——厦门国际马拉松


 厦门国际马拉松

 

近几年,厦门国际马拉松与北京马拉松逐渐形成了“一南一北,春秋交替”之势,成为了中国马拉松赛事的领头羊之一。

 

厦门国际马拉松自2003年举办,仅用几年时间就发展的如此迅速,除了其硬性条件,更离不开它“最美”马拉松赛的称号。很多参赛者都纷纷表示,是为了领略中国“最美”马拉松才来报名参赛的。

 

厦门国际马拉松2018年的赛事起终点依旧设置在厦门会展中心,路线以大折返路线为主,途径厦门最美丽的环岛路、最具代表性的演武大桥、观音山、世贸双子大楼、演武观景平台、中山路、湖里山炮台,滨海路线,环岛而跑,景色宜人。“就算不参加厦门国际马拉松,单纯来厦门旅游也是要走走这条线路的。”曾经的厦马参赛者在被采访时说道。

 

“最国际化”的马拉松——上海国际马拉松


 上海国际马拉松

 

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是由中国田径协会、上海市体育总会主办,上海东浩兰生赛事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马拉松赛事。上马起始于1996年,至今已连续举行了二十一届。上海马拉松现已成为继北京马拉松、厦门马拉松之后中国第三个“金标”全程马拉松赛事。

 

上海国际马拉松之所以被称为最“国际”的马拉松,其一是因为它曾吸引了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276位外国人参与其中,丰富了参数选手的国家和地域来源;其二是因为它的水准非常专业,堪称国际一流,已形成了国际化影响力。

 

2017年11月12日上海国际马拉松将正式开跑,此次赛事取消了半程马拉松,只设置全程马拉松(2.8万人)、10公里跑(5000人)及健身跑(5000人)三个项目。感兴趣的马拉松爱好者可以多多关注。

 

“最直”的马拉松——郑开国际马拉松


 郑开国际马拉松

郑开马拉松是“河南省唯一常设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我国中西部地区最具人气的全程马拉松赛事”、“唯一连接两座古都的马拉松赛事”......如果这些标签还不足以吸引你的话,中国“最直”马拉松的名头一定能引起你的兴趣。因为它是世界上唯一全程直线的马拉松赛事。

 

郑开马拉松赛道选取了一个通道宽100米、双向十个快车道,地形十分平坦笔直的道路。这种赛道虽然不符合国际马拉松评级标准,但确实是最具特色的赛道,当今世上独一无二哦~

 

“最具挑战”的马拉松——长城马拉松


 长城马拉松

 

长城马拉松是继北京马拉松之后,首都北京又一个专业化、国际化、特色化的马拉松赛事。长城马拉松除了半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之外,最大的特色就是其全程42.195公里+3公里的极限挑战。在赛程最后的3公里,跑道坡度提升30%,这样既给马拉松爱好者提供了传统马拉松的比赛,又为喜欢挑战的人提供了挑战、突破自我的机会。

 

美国媒体把长城马拉松列为世界十大必跑马拉松,马拉松挑战者可以亲自体会有着“膝盖杀手”之称的黄崖关长城5164级台阶。不断攀登台阶的身影、蜿蜒穿过风景如画的村庄和稻田,身处连绵伸向远方的长城,绝对是令人终身难忘的画面。

 

中国各式各样的马拉松赛事有数百场,但大多大同小异。除去已成功举办几十届的专业级马拉松比赛,越来越多的马拉松爱好者会更倾向于参与那些有趣又有特色的赛事。所以,为了满足更多爱好者的选择和需求,未来中国的马拉松赛事一定会更加丰富多彩!(易体网/ 樊慧慧)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