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二更和三感,详解短视频行业TOP前三专栏

/ 城宇 / 2017-09-25 18:40

【城宇互联】原创,砍柴网推荐,转载需注明

有句歌词唱的好:“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转”。这告诉我们,万事万物从未停歇,总在不断向前发展。互联网的风口亦是如此,从去年的直播到今年的共享单车,似乎每年都会有新产品备受资本青睐。如今,早已火透半边天的短视频迎来再次爆发,给行业和社会带来全新的激情与力量。

而在众多短视频产品中,一条、二更和三感逐渐成为三大头部产品,这种能够左右行业走向的产品也往往更容易获得投行的认可。近日,又一匹短视频黑马三感故事就宣布完成2000万元的A轮融资。2017年似乎成为短视频行业现象级产品爆发元年,而这些现象级的产品,谁更具备商业价值和发展潜力?谁更能捕捉内容消费的新年轻用户?这篇文章笔者将分析目前国内短视频行业中的TOP“一二三”——一条二更和三感。

一条主打生活短视频,场景化加强内容电商

熟悉一条的朋友可能都知道,一条短视频属于杂志化的视频,其镜头缓慢趋于静态,十分强调布景与摆设。而选题则多采用中产阶级的人物为主角,表现其特定的某一类生活方式,定位比较高端。相对而言,幽默段子和接地气的UGC内容几乎没有。从栏目结构来看,属于周播节目,并且生活类视频占大多数。内容涵盖美食、酒店、汽车、小店美物、女性时尚、男性时尚、美容、建筑、摄影、艺术等等。风格与水准的统一,成为一条最为核心的优势。

正因一条聚焦于生活短视频,所涉及内容均与生活有很大的关系和强关联性,所以一条在商业层面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内容消费电商短视频。通过短视频的传播力度和渗透能力,获取流量入口,场景化的短视频也成为精致商品的展示平台,区分获取的精准用户,很容易实现电商导流形成购买。而在一条掌门人徐沪生看来,一条的营收还是来自内容广告收入,这与他曾经在杂志任职有着很大的关系。

二更注重品牌建设,产品矩阵目标内容广告

与一条不同的二更,主要按照“文化、娱乐、生活和财经”这四个板块进行内容分布,并着力打造包括“二更”、“二更食堂”、“更城市”系列、“一千零一种生活”、“隐藏菜单”、“小堂妹漫画”、“娱乐Fun”、“Fun音馆”、“一阵剧风”、“mol摩尔时尚”、“微综艺”、“更财经”等20多个子品牌。据悉,二更的产品矩阵和品牌集群还在不断扩大和完善中。通过人文短视频方式获取流量,地方号矩阵品牌有助于形成各地的广告平台。

可见,二更目前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三大块:首先是内容广告,包含二更各产品的视频和图文内容;其次是信息流硬广;最后是商业视频。二更也一直在强调原生营销,力求通过内容来影响受众,结合客户品牌诉求,提供品牌、消费者、社会趋势和媒体平台四者之间的融合关系。二更的另外一大“野心”则是要做一个基于发行的资源聚合平台,搭建MCN体系。MCN就是将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包括一些渠道和运营能力弱,但内容却有特色的PGC专业内容整合起来形成合力,集中对外提供服务。

三感强调故事与情感,内容IP影视化前景可期

与一条和二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感,多以故事短视频为主的三感最擅长以情感音乐为切入点,通过一首歌,表达一个故事、一种情感、以及一段记忆,今天当大多数品牌都陷入“年轻化焦虑”的时候,三感却基于“感知、感悟和感动”持续不断创造内容IP,通过真正走心的故事,在感情记忆的“场景化”中与用户碰撞火花,牢牢的抓住了一帮90后年轻用户群体,引发用户强烈的共鸣反馈,从而引发自传播。其中三感故事短视频,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占据了各大短视频榜单第一,全网总播放量超8亿次,拥有全网300万+粉丝,粉丝数量明显在几何式增长。

视频行业发展至今,短视频一直处于“红利博弈期”。大家都知道短视频行业“有利可图”,却并未发现获取用户价值和探索差异化的最佳方法。与一条和二更比较“物象化”的内容不同,三感明显属于“走心派”,打感情牌。正如三感CEO阿当所说,“希望打造情感依托的理想国,为用户带来内容依托与陪伴,产生共鸣。”而这招恰恰击中了用户的痛点,每个人都希望从短视频中找到和发现自我,情感诉求在社会和生活压力巨大的今天,无疑最能吸引用户观看,给用户留下思考和回忆,进而让用户买单。

有了情感和故事为依托,从三感的用户增长速度来看,快速实现流量增长和突破也顺理成章,而故事短视频也最容易形成内容IP影视化。一旦品牌IP矩阵成型,IP价值就开始突显。继而,三感完全可以此作为切入点,打通例如渠道合作、内容分发、包装艺人培养、视频定制、线下延伸等与影视相关的一切资源、内容与服务。当然,如此强大的IP光环自然也会吸引品牌商的目光,商业价值不言而喻。这也是三感能迅速在短视频行业成为一匹黑马的重要原因

尽管,一条、二更和三感所擅长和切入的角度殊途,但最终创造用户价值,实现商业价值的目标却同归。但从内容差异化,IP价值衡量化和商业价值最大化的角度看,品牌如何能够放下“包袱”,真正创造“有故事性”的内容IP,才是和年轻人走在一起的关键,显然目前一条二更和三感已经走在前列。

--------------------------------------------------

城宇自媒体:入驻砍柴网等多家媒体

科技行业知名自媒体

报道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硬件、影视互娱等动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