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大厨电战略:或将引领厨电产业进入物联网时代专栏

/ 张小湖 / 2017-09-25 14:35
海尔大厨电战略解析

“穷看客厅,富看厨房。”在这一波消费升级的浪潮中,一个明显的特征是:厨房的升级优先于客厅,厨电的升级先于家电。所以当“海尔大厨电”从2017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以下简称“电博会”)一众展览中脱颖而出时,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届电博会的主题是“智慧+惠天下”,现场有200多家企业参展,就属海尔展区人气最旺;机器人、电子竞技、无人机、VR等各种特色展品络绎不绝,被围观的却是“成套海尔大厨电”。老百姓确实喜欢酷而新奇的产品,但民以食为天,厨电产品明显更加符合“刚需”。就海尔而言,其聚焦大厨电、领先大厨电,可以从两大趋势、三大实力说起。

两大趋势:互联工厂与消费升级

全球厨电的第一个发展趋势是互联工厂。虽然全球饮食习惯不同、烹饪文化不同、烹饪工具不同,但全球人民追求健康美食的目标确是相同的。在欧美发达国家,富人家庭的餐厅率先升级,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家庭作为场景,邀请三两好友共进晚餐;并且随着中西方美食的融合,在西方家庭提供中国美食,部分中国人喜欢西餐,中西餐食的融合也是一大趋势。

基于此,海尔推出了全球第一个厨电互联工厂,成为厨电大规模定制的领先者。海尔的全球智慧厨房互联工厂,新增300万的产能,以标准化的流程服务于全球用户。它集合了海尔厨电、美国GE Appliances、卡萨帝等全球5大厨电品牌的生产于一体,从世界各地用户的需求互动、创意转化到产品定制,从无人化、智能化生产、标准建立到无缝采购、配送平台,海尔的全球智慧厨电互联工厂是“海尔大厨电”战略的底气与支撑。

服务全球用户,必然需要全球互联工厂;对接全球用户的需求,囊括不同家电品牌和生产技术,也需要整合全球的设计、研发资源于互联工厂。目前在厨电业界,也只有海尔建立了全球智慧厨电互联工厂;在生产端,海尔率先做到了领先。

全球厨电的第二个发展趋势是厨电消费的增长。中怡康的总经理贾东升介绍说,过去的三年,整体家电发展趋势较为平缓,2014年负增长,2015、2016实现了3~5个百分点的增长;但在整个家电产业中,厨电产品反而实现了较高的增长率。其中,烟机灶具实现了10个百分点的增长,烤箱、蒸箱、消毒柜等小众产品反而实现了近50%的大幅增长。

同样是来自中怡康的数据,2017年的1~7月,海尔系列品牌的嵌入式灶具、烤箱等产品实现了业界第一的增长率。从电博会现场展区也能看出,海尔给予五大品牌的厨电产品以最好的位置、最好的展示以及最好的讲解,具体体现为智能化、嵌入化、成套化、互联化四个特征。贾东升判断,厨电市场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这个市场有三分之一都是新品牌,而海尔大厨电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尊重市场、尊重用户、尊重趋势的结果,同样在未来也具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三大实力:品牌、网器与社群

海尔大厨电的第一个实力体现是其形成的五大品牌矩阵:Fisher&Paykel、GE Appliances、卡萨帝、海尔、统帅等。其中,Fisher&Paykel是全球顶尖家电品牌,主打高端奢侈厨电,属于高端品牌第一阵营;GE Appliances是爱迪生发明的美国百年家电前身,曾经了创立了无数个世界第一:第一台电磁炉、电烤箱等等;卡萨帝是全球第一艺术家电,在过去的10年里,卡萨帝已经成为中国中高端家庭的首选家电品牌,市场份额遥遥领先;海尔品牌更不用多说,全球白电第一的品牌,在大厨电方面也引入了网器的概念,率先实现了互联互通,智能交互。

海尔大厨电的五大品牌不仅实现了整合全球研发资源与设计能力,并且统一具有“成套化”、“嵌入式”、“智能”、“互联”等特征。举例说,GE Appliances提供的成套的美式专业厨房,其中蒙罗姆美式奢华系列成套厨电定价53万,是目前全球最贵的一套厨电,也是中国目前最奢华的美式成套家电。卡萨帝提供的也是成套专业家电产品,从联灶烤箱到多头灶具,从嵌入式消毒柜到细胞级养生冰箱一应俱全。

来自市场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在厨电功能趋同的情况下,用户对家电的颜值追求排名第一,体系化、成套化、嵌入式的厨电产品更受欢迎;而安全性、智能交互与产品功能等需求则排在了第二位。 

海尔大厨电的第二个实力体现是从电器到智能家电再到网器的升级。在卡萨帝、海尔等多款套系厨电中,均看到了智能化的体现,例如抽油烟机实现智能调节,并且可以看着菜谱做菜,这是智能化;通过一个液晶面板实现灶具、烟机、冰箱、烤箱等成套厨电的全方位控制,这是网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 

在电博会现场,可以看到海尔冰箱上装载了智慧菜谱,还可以通过海尔冰箱启动烤箱、烟机、灶具等智能终端。当感应到人体靠近时,海尔的全隐藏式吸油烟机就会自动“现身”,通过搭载10寸智慧大屏,指挥消毒柜、烤箱进入工作模式。此外,在冰箱、消毒柜、烟机等产品上都能实现一键追剧、听音乐、聊天等娱乐功能。

实现智能厨电的产品很多,而能实现互联互通的网器则并不多见,成体系成套的网器则只有海尔一家。海尔大厨电在业界率先将厨电升级互联互通、成套的网器,支持不同品牌的自由组合,互联互通,打造了真正的智慧厨房,引领行业进入物联网时代。 

海尔大厨电的第三个实力体现是社群。海尔通过各种营销矩阵搭建用户社群、收集用户需求、与用户进行互动。例如通过京东收集数百万的用户需求,通过电视节目收集来自电视端的用户反馈,通过各地活动与粉丝面对面接触。在海尔“人单合一”的模式下,海尔的市场机构也在走一条“以客户为中心”,走出去建社群之路。

并且,海尔的大社群体系依托的是其全球化的布局:海尔在全球拥有10大研发中心,各研发中心差异化精准覆盖的5大洲用户群体,通过全球资源与全球用户需求协同,满足世界用户差异化需求。社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海尔大厨电的发布会才会命名为:“物联大厨电,社群赢天下。”

总之,海尔通过智慧互联工厂实现了全球制造,通过对全球厨电产品消费升级的前瞻判断率先投入,并以成套、互联与社群三大实力成功奠定其厨电全球第一的称号:不愧为物联成套引领,大规模厨电定制的开山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5/0521/1432199484618.jpg

张小湖

Discuz! 市场总监,前《站长》杂志主编,运营的自媒体《微小说》成为微信端众号小说类...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