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拉勾网获1.2亿美元战投看互联网招聘网站的新生专栏

/ 杰夫 / 2017-09-23 16:35
拉勾网融资后公司将保持团队与业务的独立运营。也就是说,拉勾还是姓“拉勾”。此外,拉勾将加速公司的IPO进程,计划在2019年赴美上市。

前几日,市场疯传一则消息:由于互联网招聘行业遇冷,明星创业公司拉勾网即将被某传统招聘巨头收购,后有人点破金主则是“前程无忧”(即美股上市公司 51job)。

9月22日,靴子落地。拉勾网的确与前程无忧达成了“联姻”,不过,却不是业内人士此前预料的“卖身”或者“被收购”。拉勾网董事长许单单发布内部信称,拉勾网获得前程无忧1.2亿美元D轮战略投资。根据前程无忧公布的消息,这笔战略投资将使其获得拉勾网60%股权而成为第一大股东。

两家公司不约而同指明一点:拉勾网融资后公司将保持团队与业务的独立运营。也就是说,拉勾还是姓“拉勾”。此外,拉勾将加速公司的IPO进程,计划在2019年赴美上市。

激战互联网招聘,拉勾网如何破局

在笔者看来,保持独立运营对于拉勾网而言意义非凡。因为这直接体现这场联姻究竟是寡头对互联网招聘行业展开绝对控制,还是互联网招聘得到一次重获新生的机遇。所幸的是,在互联网招聘遭遇“内忧外困”的大环境下,拉勾依然凭借自己的实力赢得了主动权。

从外部环境看,互联网招聘行业一直处于大鱼吃小鱼的残酷淘汰局面。在过去两年时间里,58同城收购成立18年之久的中华英才、前程无忧完全收购应届生、招聘社区“周伯通”则因融资不利而最终倒闭……2013年7月上线的拉勾网,则在近年来持续获得资本加持,2016年3月,拉勾依靠2.2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成功度过了资本寒冬。

依靠早期对互联网垂直招聘的专业和专注,拉勾网积累了大批忠实的互联网用户,并在与猎聘、Boss直聘、100offer等新兴招聘网站的较量中占有先机。尤其是作为“双创”代表,拉勾董事长许单单和CEO马德龙得到总理的接见,更让拉勾品牌获得极大的提升。精准定位和品牌效应为拉勾带来的是——销售收入连续四年100%以上速度增长,单月的收入超过千万,拉勾占据了最大的垂直市场份额。

但对于有更大野心的拉勾而言,这还远远不够。估值超过2亿美元的拉勾目前仍是亏损状态,这也是互联网招聘行业整体的一大痛点。而从整个移动互联网来看,招聘行业的变现能力与游戏、电商类还有不小的差距。与此同时,新兴招聘平台也正面临互联网人口红利枯竭、增速放缓的发展瓶颈。

互联网招聘网站本质就是撮合企业和应聘者的中介平台,撮合的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平台本身自然难辞其咎。备受关注的李文星通过BOSS直聘求职误入传销组织而最终遇害的事件,就为各大互联网招聘网站是否存在平台机制缺陷敲响了警钟。据悉,拉勾网为了避免冒牌公司“挂靠”在正规公司之下,会对所有进行招聘的公司进行审核。

今年8月1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招聘信息管理的通知》,要求加强对招聘活动特别是互联网招聘活动的监管,严厉打击信息发布违法违规行为。这也将加速互联网招聘行业更快的实现优胜劣汰。

拼杀在互联网招聘一线的拉勾也早已认识到,要想突破互联网招聘的红海竞争,乃至于实现上市梦想,就需要构建更为强大的系统性优势。因此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在夯实互联网垂直招聘行业第一的位置后,拉勾还潜心探索着更多业务,往平台化方向发展。在获得前程无忧资本、资源方面的加持之后,向来低调的拉勾势必会大展拳脚。

“杠铃战略”打造平台化,2019年能否圆上市梦

 

 

 

早在拉勾获得C轮融资之际,有人提问许单单和马德龙,“如何避免C轮死?”彼时,市面上超过95%的知名互联网公司都在使用拉勾,拉勾在垂直领域已经看不到对手。这个问题看似有些“荒唐”,但两位高管却很认真的给出了答案。

许单单介认为,未来所有公司都将成为“互联网+”的企业,拉勾网将逐步从互联网垂直领域走向全行业,成为人力资源服务的标配。马德龙更是表示,未来拉勾网招聘业务只会留下10%的比例。也就是说,2016年的拉勾就已经居安思危,不满足于在垂直招聘行业的成绩,着手平台化战略。

过去一年,互联网垂直招聘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和用户多样化的需求,像一些垂类过得并不太好。笔者认为,垂直招聘的红利正在逐步消失,BAT等国内巨头陆续紧缩社会招聘指标就是一个明显讯号。互联网招聘的下半场一定不再是流量红利的争夺,而是软硬实力的高阶比拼——谁能成为肌肉更强大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从2016年起,拉勾在to B端从招聘延伸到综合的HR SaaS业务——拉勾云人事,目前已进入商业化阶段;2016年底上线企业外包平台“大鲲” ,按需雇佣、实现人才的专业技能共享;在to C端,2017年初,拉勾成立了“Offer工场”,通过职业教育帮助求职者提升职业能力。盘点拉勾的平台化之路,你会发现在企业端、用户端都照顾的很好。

许单单将其称为拉勾的“杠铃战略”:招聘业务是中间的核心和支撑,撬动企业端发展HR SaaS 和用户端发展职业教育。同时,两端的业务又加深了招聘业务的壁垒。这样拉勾就从单纯的招聘,进化成了人力资源综合平台。

事实上,相较于在线招聘激烈的红海竞争,人力资源市场规模高达千亿,有更广阔的成长空间。目前,拉勾已经服务了几十万家客户,主要就是招聘,倘若可以对这些客户的服务进行延伸,比如帮助他们解决好薪资、社保、协作、培训等人力资源项目,更好的提升效率和体验,拉勾自然也能得到客户们进一步的托付。

至此,我们不妨站到拉勾平台化目标和“杠铃战略”的维度,重新审视拉勾和前程无忧的联姻,这能否成为一桩“1+1大于2”的双赢投资呢?马德龙透露,其实在D轮融资时,有众多投资方都抛出橄榄枝,但拉勾最终决定引入前程无忧。拉勾看重的,不仅仅是价值1.2亿美元的“粮草弹药”,而是通过这种股份深度绑定,得以确保对方资源的无障碍提供。

在招聘业务层面,拉勾和前程无忧保持各自独立。 但显然,前程无忧上海量的传统行业客户,在这次联姻后会对拉勾品牌有更好的认知,更多的跨行业客户有望对拉勾的商业产品进行采购。此外,前程无忧的客户将成为拉勾云人事的资源池,帮助其从互联网垂直行业走向全行业。拉勾Offer工场也将利用前程无忧强大的校园招聘渠道,扩张在职业教育领域的招生规模。这就是前文提到的资本层面外,战略资源协同的实质体现。

对于投资方前程无忧而言,其始终定位于综合性网络招聘平台,拥有国内最大的企业客户群。但与拉勾互联网轻资产模式不同的是,前程无忧在线下有庞大的机构分支,属于重资产模式,因此投资拉勾对于其战略主线是一次很好的补充和升级。另外,前程无忧最新财报显示,其整体营收和营业利润日益回暖,拉勾作为互联网招聘的优质标的,投资拉勾不仅满足战略主线,也有望从财务角度收获不菲的回报。

有了前程无忧的资源导入,有了1.2亿美元的强劲输血,拉勾其实已经从激烈的招聘赛道率先探出身位。而在公布D轮融资后的第一时间,拉勾就向外界传递了2019年冲击美股上市的强烈信号。这是拉勾创始团队和投资方共同制定的两年规划,倘若顺利IPO,许单单、马德龙和他们的团队小伙伴将共同创造互联网垂直招聘网站成功逆袭的新纪录。

“引入战略投资方,是理性而精细的考量;而保持野心和继续扩张,更是我们从未褪色的梦想。”拉勾的内部信里这样写道。创业不易,但愿变革中的拉勾能在IPO终极征程中完成最重要的一个对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