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人工智能掀起的freestyle 教育企业应该All in吗?专栏

/ 张江健 / 2017-09-22 14:41

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2017年《开学第一课》最近挺火。该节目在传统文化的传承引导中,出现了有一个密不可分的词语,它就是“人工智能”,世界围棋冠军柯洁和钢琴演奏家郎朗的分享也在《人工智能》这个词上环绕:围棋与人工智能的较量,钢琴与机器人的共同演出体现了传统与未来的相遇;而现在传统的学习方法也因为有了高科技的加持变得更加个性、高效,这就是“AI+教育”。

教育企业密集布局AI跑道百花争鸣

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并不缺技术的推进,而是缺乏应用的落地。人工智能和教育的结合无疑是未来人工智能应用落地的一个最好结合。

“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是资源的稀缺和不平衡,根本原因是优秀老师太少了。而培养优秀老师的速度,赶不上人口出生的速度。同时,最优秀的人通常不愿意做老师。因为聪明人多数不愿意做重复性工作,而教育很多时候需要重复,无论备课、批改作业、考试阅卷,老师的工作常常是枯燥乏味的。”沪江创始人伏彩瑞说, “如果人工智能可以把人从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老师可以专注教学创新、经验传授、情感关怀等,一定会有更多优秀的人才愿意加入这个行业。解决优秀老师稀缺的问题只有一条路,就是‘人工智能+教育’。”

沪江创始人伏彩瑞正在介绍沪江全新战略下重点发展的两大业务

已成立11年的互联网教育企业沪江今年宣布向人工智能产品转型发力。9月21日,沪江在北京举行的2017年战略发布会上宣布已组建智能学习实验室,并发布了最新的人工智能概念化应用产品“学友”和“堂果”。此举意味着沪江全面加码智能教育,将通过打造“智能教育”创新引擎,赋能整个教育行业。

作为沪江全新战略下教育生态重点发展两大业务之一的沪江网校,从今年年初开始接连提档超车,几乎每两个月就有一次新动作:3月,沪江网校面对全网首发了价格仅为29元的“大学英语四级全程智能签约课程”,主打量身定制学习方案,算是首度试水智能化学习产品。来自沪江网校官方数据显示,在使用Uni智能学习系统后,用户的学习成绩相较之前提升了39%,提升成绩所用的时间减少了28%,持续学习的天数增长了40%。

今年《开学第一课》唱响主题曲的是大家熟悉的当红新声代演员“国民弟弟”——吴磊,他还有一个重要身份,就是沪江网校面向大学生群体的全新品牌形象代言人。5月宣布代言人之际又宣布Uni智能学习系列课程已实现规模化应用AI+教育概念,品类从单一的大学英语四级扩展至涵盖英语四六级、日语、法语、留学、考研、职场等十多个在线课程品类。

获得1亿美元新一轮融资的在线英语教育公司英语流利说,最近一年的动作几乎都是和人工智能相关的,不管是AI老师学习体系的推出还是知名人工智能专家孙怿的加盟,都在标榜自己是一家“AI+教育”公司,这家企业号称拥有全球最大的中国人英语语音数据库,并且自主研发了领先的英语口语识别评测技术和基于深度学习的自适应引擎。

行业头号巨头新东方这两年开启转型之路以来,也上线了诸如“知心托福”这类主打智能个性化托福提分的课程,它搭载了新东方在线自主研发的智能学习引擎,实时记录并分析学员的学习过程,比对庞大行为数据库和海量资源库,根据每个学生对于知识点和掌握情况,实现智能推送。

除了新东方、流利说和沪江外,好未来、一起作业网、智课网等企业也纷纷落地了相关智能化学习产品。智能化产品的兴起和市场消费习惯的转变,正在为在线教育带来下一个风口,而先势而动的沪江无疑将成为智能教育普及大旗的扛旗人,并在这片战场迅速经纬交错建立起一个新的教育生态。

智能化教育的门槛在哪里?

AI+教育的门槛其实相当高。乂学教育创始人栗浩洋在接受《商学院》最新一期的采访表示,AI+教育存在两大先天壁垒:首先AI技术人才极其稀缺。栗浩洋表示,中国做人工智能的专家大部分集中在百度、搜狗等大公司里,同时教学需要的技术有所不同,是为不同的人设计不同学习路径的策略类技术。这类人才在中国几乎没有,得到欧美去挖。AI+教育的第二大壁垒是教育研发,不仅要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教材编写经验,懂得教育心理学、认知科学。

沪江 COO 李骏宣布,沪江已专门立了一个智能学习实验室HILL

沪江 COO 李骏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据李骏透露,沪江专门立了一个智能学习实验室HILL(Hujiang Intelligent Learning Lab),HILL实验室将专注于教育行业,针对教育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三方面进行融合和探索,实验室采用“双领导制”,由一位人工智能技术专家和一位教育专家共同负责产品研发。

李骏表示,在沪江现有近2000名员工中,比重第一梯队就是技术团队成员。接近沪江的人士向笔者透露,沪江是迄今为止在全球能覆盖到用户和数据最全的在线教育企业。沪江的在线学习数据库,每天都有过万以TB级为单位的数据处理任务。沪江平台上直播、录播课程已达到132万节次,这些课程每天都能带来大量的延伸数据。

有关AI+教育另一关键的门槛在于如何让教育产品需要找到创新的应用场景,人群匹配和价格门槛是阻碍教育产品创新落地的两大重要因素。就目前看,首先是价格,新东方的知心托福的系列产品价格大概在8000元左右,这个价格放在传统时代不算贵,但在人工智能时代,依然偏高,把很多有需求的用户挡在了门外。相比知心托福,流利说去年以99元/月的价格推出了人工智能英语老师课程“懂你英语”,算是比较低门槛,但并未把旗下流利学院的日语、韩语两大小语种放在“懂你”之列。

沪江网校目前则是依靠着放出一些低价乃至免费的智能产品市场策略,去大批量做品牌的市场教育和优质用户获取。9月开学季期间,沪江网校开放了价值千元的四六级智能课程限时免费领取资格,截止目前已有超过40万名全国考生预约,此数据还在不断更新。

“这个课程把它定为做量的课程,它的价格单价是不高的,是几十块钱或者不到一百块钱,但这样它也足以Cover这个课程的成本,但是主要赚钱不是靠这个,而是靠这些进来学员的后续报课。因为沪江网校还有更多价格更高的课程,比如说留学、考研的课程价格就会更高一些,它就会带来更多的营收和利润。”李骏表示。

面对成人白领人群,沪江网校还成立了名为Hitalk的在线英语新品牌,是一款“人工智能+人的智能”的口语学习产品,并请来了女神汤唯站台代言,现有产品能够智能匹配超过40个兴趣和职场话题,总计近1000个实用场景,用户的课程满意度据调研在85%以上。但相对平台的其他课程价格也不“菲”,单人课价普遍在1-3万元,作为沪江网校平台产品线上的延伸,Hitalk承载了一部分从Uni智能课程中筛选出的优质客源,使其从低价课向高价课的转化工作的实际范例。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企业立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