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融资款不认账再融资被强制划扣 睿安特投资者被坑惨专栏

/ 挖贝 / 2017-09-21 09:59
近日,新三板挂牌公司睿安特(834847)定增失败,被投资者起诉要求偿还投资款的新闻引发市场热议。有新三板人士表示,睿安特这种情况在新三板还真不多见。

近日,新三板挂牌公司睿安特(834847)定增失败,被投资者起诉要求偿还投资款的新闻引发市场热议。有新三板人士表示,睿安特这种情况在新三板还真不多见。

挖贝网发现,睿安特挂牌后共抛出过两轮融资计划,均先后夭折,参与认购的三家投资者有苦说不出。

花首笔融资款不认账

2015年12月7日,睿安特正式登陆新三板,主要为国内大型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提供地下隧道工程机械设备之盾构机的租赁、维修保养等服务。挂牌后两个月,该公司抛出了第一份融资计划。

2016年2月4日,睿安特发布2016年第一次股票发行方案,拟以2.5元/股的发行价格募资2000万元,重庆高新创投两江品牌汽车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重庆汽车产业投资)参与认购。

15天后,睿安特叫停上述融资计划,称“为满足更多投资者的认购需求,发行对象有重大调整”;2月23日,睿安特重启第一次定增,募资提升至2750万元,发行对象变更为两位投资者,除重庆汽车产业投资外,新增深圳市大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资产)。

3月22日,睿安特发公告称,目前由于部分认购对象未能完成缴款程序,股票发行延期认购;5月25日,再次延期,原因仍然是未完成缴款程序。

而事实上,两名投资者早在第一轮融资计划重启以前,就已经将投资款打到睿安特的银行账户上。

一边发公告称认购对象没完成认缴,而另一边,睿安特将拿到的募资挪作他用。2016 年3月18日,公司将1000万元用于偿还贷款;2016 年 2 月至 6 月公司偿还融资租赁本息 842万元。

睿安特在公告中提到,公司于2月18日、2月19日先后收到重庆汽车产业投资、大众资产两名投资者2750万元认购款。

直到7月12日,睿安特在《关于终止<2016 年第一次股票发行方案>《2016年第一次股票发行方案》的议案》中才公告称两位投资人的资金到账。公司承诺,将在2016年7月29日之前将2750万元归还给两位投资者。

再融资被强制划扣

首次募资无奈“吃了吐”,2017年1月12日,睿安特抛出了第2轮融资计划。募资额增加至3250万元,大众资产和西藏康顺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西藏康顺)两名投资者参与认购。

此次募资主要用于偿还第一次募资的投资款。据悉,睿安特已在承诺期内还清了大众资产的投资款,而拖欠重庆汽车产业投资的投资款则转为借款,借款利息为10%/年。

“尴尬”的是,增发手续尚未完成,睿安特的3250万元募资款已经被法院强制扣划了。

据挖贝网了解,睿安特涉及到两起重大诉讼案件,约定还款时候到期后,未能足额支付欠款,两位债权人申请法院结睿安特募集资金账户。法院于2017年4月19日强制执行扣除睿安特银行存款3250万元,大众资产以及西藏康顺投资款势要全打水漂。

而损失最严重的重庆汽车产业投资,在参与第一次睿安特融资时投资了2000万元,在经历“不认账”后,仅收到250万元利息。

据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睿安特近两年经营业绩不佳,已连亏两年。2015年亏损112.29万元,2016年亏损骤然扩大至3327.18万元。连续亏损的睿安特何时能还上投资款,仍然还是个未知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