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5亿的《赢天下》卖给湖南后再销江苏北京,但押注范冰冰和大女主未必能“赢天下”专栏

/ 镜像娱乐 / 2017-09-21 08:18
唐德、爱美神、恒大不断加码押注范冰冰,但老套的大女主戏观众可能已经看腻了

 

镜像娱乐

9月16日,范冰冰当众被李晨求婚,当晚又斩获金鸡影后,下周还有主演的电影《空天猎》上映,上热搜之频繁直接碾压上周高居热搜榜不下的薛之谦,可以说是“赢天下”了。

然而,锦上添花之事还在持续。9月18日上午,赢天下官博也宣布全剧杀青。已迎来拍摄尾声的《赢天下》同时开启的是新一轮的卫视抢夺战。

1

9月18日,江苏卫视公布了投资18亿的2018年电视剧片单,《赢天下》和《如懿传》打出一对“王炸”,将在明年年初与观众见面。另外还有5部爱情剧和5部现实剧打出两副“同花顺”。

然而,早在2016年底,湖南卫视就已宣布拿下《赢天下》的卫视独播权。之后,由于该剧延期拍摄,播出时间也延迟至2018年,计划作为开年大戏登陆湖南卫视黄金档。

之后,又有消息称北京卫视也已买下《赢天下》的1.5轮播放权。

目前,三家卫视也分别对此作出回应。湖南卫视:独播计划未变。江苏卫视:播放权已定,但排播计划未定。北京卫视:正在洽谈,合同未签。

2

另外,湖南卫视在之前的招商发布会,还播放了《赢天下》的独家片花,也可表明合作并未中断。再者,斥资5亿打造的历史大剧,集结了范冰冰、高云翔、马苏等明星,是各家卫视都在争抢的优质头部剧,已拿下独播权的湖南卫视没有理由轻易弃购。

那么,江苏卫视很可能是买下了《赢天下》的1.5轮播放权,即在湖南卫视播出一半后跟播。但是,两家卫视黄金档的开年大戏分别是90集的《如懿传》和80集的《赢天下》,两大头部剧直面对决不说,《赢天下》播出一半时,《如懿传》很可能尚未播完,江苏卫视该如何接档也是一个难解决的问题。可以预见,2018开年的大女主戏之争定是场好戏。

111

1.5轮版权拓宽片方销售渠道

卫视购剧成本降低又搭上热播“顺风车

1.5轮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一个概念。随着视频网站的崛起,它们也开始与卫视一起争夺头部剧。而视频网站背靠BAT三大巨头,购买力远超各大卫视。于是,头部剧的版权价格不断攀升,卫视在争夺中的劣势愈加凸显。

3

比如,优酷以800万每集的价格买下《赢天下》的网络独播权(当时该剧暂定60集),该剧的播放模式为先网后台。而湖南卫视则以300万每集的价格拿下卫视独播权。该剧首轮版权价格为6.6亿。

另外,由于“一剧两星”政策的限制,头部剧的输出渠道缩窄,盈利空间也相应缩小。而现在电视剧的投资上限在不断刷新,《赢天下》已达5亿,尚未完成的《曹操》已曝光7亿巨制,这个纪录还将会被更大的数字刷新。显然6.6亿的价格满足不了这部5亿投资的大剧。

网上有消息称,电视剧的二轮售卖价格甚至不敌首轮的十分之一。比如,之前的《甄嬛传》首轮单集96万,到了二轮播出时,只卖到七八万每集。到了三轮价格更低。而1.5轮的版权价格在首轮的20%至50%之间,相较于二三轮而言,盈利能力更强。就拿《赢天下》来说,1.5轮的版权售价还在4800万至1.2亿之间,两家1.5轮拼播的收益最高可达2.4亿,甚至有望超过首轮卫视独播价格。这对片方而言无疑是强大的吸引力。

而且,1.5轮播放不仅满足了片方扩大收益的需求,同时也具备二轮播放的灵活性。

4

比如,之前的《武媚娘传奇》就是湖南卫视首播,浙江卫视1.5轮跟播。由于播出时间相差了半部剧,浙江卫视在原剧基础上重新剪辑,先播放武则天称帝后的内容,使进度与湖南卫视相差不大,之后再将前半部分以回忆的方式呈现,收视同样喜人,成为1.5轮剧收视破1的典范。

另外,《青瓷》先是在湖南卫视独播,但播出时由于剪辑力度太大,情节连贯性大打折扣。到了央视八套二轮播出时,以40集完整版出现,再次引发热潮。另外,《悬崖》在二轮播出时顺应大多观众的想法,将原本以主角周乙“死亡”的结局转变成大团圆结局,走温情路线。而这些灵活应变在1.5轮播放中同样适用。

再加上1.5轮的版权销售并不影响电视剧的二、三轮及海外版权的销售。就目前《赢天下》的版权销售情况来看,单集价格在1400万左右,截至1.5轮版权售卖完成,收入可达9亿。

对于卫视而言,1.5轮播放权价格相对较低,更容易接受,如果运用得当,收视也有保障,很可能成为未来电视剧的播放趋势。

111

唐德、爱美神、恒大不断加码押注范冰冰

但老套的大女主戏观众可能已经看腻了

《赢天下》是范冰冰继《武媚娘传奇》之后又一部大女主戏,由原班人马打造,背后出品方有唐德影视、爱美神影业、恒大影视等,他们都与范冰冰关系密切。

1.唐德影视

唐德影视与范冰冰之间有捆绑关系。范冰冰持有唐德影视1.61%的股份,最初投资时仅花费85.6万元。但截至昨日,唐德的市值已达104.92亿,以此推算,范冰冰持股价格为1.68亿。

5

唐德近几年投资的电视剧《胭脂雪》、《武媚娘传奇》、《赢天下》都由范冰冰主演。其中,《武媚娘传奇》在2014年为唐德影视带来2.68亿的收入,2015年1.98亿,两年合计4.66亿。而《赢天下》目前版权收入已有望达到9亿。另外,范冰冰去年的电影《绝地逃亡》也由唐德影视力推,最终票房8.89亿。

在综艺方面,唐德影视与浙江卫视合作全明星综艺《挑战者联盟》,不仅参与投资,还有范冰冰担任常驻MC之一,为唐德带来1500万的净收益。

2.爱美神影业

爱美神影业是范冰冰自己的公司,此前曾试图借唐德影视上市,最终未果。爱美神影业与杨幂的嘉行传媒运营模式基本一致,不仅参与影视投资,还做艺人经纪。后者目前估值已达50亿。

6

爱美神影业不仅投资李晨参演的《军师联盟》,执导的电影《空天猎》,还投资了范冰冰参与的综艺《挑战者联盟3》和《极速前进》,电视剧《赢天下》、《东宫》等。公司签约艺人彭小苒、陈星旭也参演了这两部电视剧。 

除了爱美神影业,范冰冰还是5家公司的法人、8家公司的高管,身价至少在8.5亿。难怪范冰冰曾放言:“我自己本身就是豪门”。

3.恒大影视

9月18日,恒大股价创历史新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身价涨至391亿美元,超过马化腾和马云,成为新首富。而恒大影视与范冰冰之间的合作非常密切。

一方面,恒大的活动中常见范冰冰的身影。另一方面,范冰冰成立工作室时也曾受到恒大影视的投资。对于范冰冰主演的影视剧作品:《武媚娘传奇》、《赢天下》、《日月人鱼》、《画框里的女人》等,恒大影视几乎一部不落,均出现在出品方或联合出品方的名单里。

7

无论是谋求爱美神影业上市,还是在唐德影视控股,范冰冰对资本的运作从未停止。由此来看,范冰冰似乎是联结起三大出品方的关键纽带。她本人已经成为资本链条中重要的一环,对流量的吸附能力转化为对投资方的吸引力,而这种能力屡试不爽也在进一步增强投资方对范冰冰的依赖。

然而,《赢天下》虽与《武媚娘传奇》同为大女主戏,主演都为范冰冰,但随着观众的审美疲劳,大女主市场已大不如前。而且,《武媚娘传奇》尽管收视率不错,但豆瓣只有5.1分。同样,《锦绣未央》、《楚乔传》和《醉玲珑》的口碑也一路下滑,豆瓣评分分别为4.8分、5分、6.1分。而之前同为秦朝大女主戏的《秦时明月丽人心》收视率一度跌至0.1%,后来还被曝买收视率,豆瓣也只给出4.6分。

8

另外,随着大男主戏的崛起,大女主戏的市场也将进一步被挤压。之前的《琅琊榜》将在年底推出第二部,最近的《军师联盟》广受好评,之后还将有《曹操》、《三国机密》、《斗破苍穹》等一众大男主戏抢占市场。

虽然最近的《那年花开》以2.8%的收视率成功逆袭,但剧中的女主性格极端男性化,剧情中屡屡的反套路也让人眼前一亮。女主并没有开挂的人生,谈情说爱的情节也相比以往的大女主戏被压缩到极致,反而是家国情怀占了上风。

9

而就目前《赢天下》宣传的剧情和片花来看,该剧还延续着以往大女主戏的“玛丽苏”风格,并无太多亮眼之处。另外,《赢天下》上映时便要碰上同类型大剧《如懿传》,无论制作、题材、演员阵容两者都相差不大。《赢天下》能否在对决中占上风尚且未知,而被《那年花开》调教过的观众还能否接受未打破套路的《赢天下》也确实让人担忧。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