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GP一夜谈:关于基金募投的若干吐槽及经验专栏

/ GPLP / 2017-09-18 11:19
好GP太少啦,把LP当傻子去欺骗的,也大都是骗子GP,外行GP,投资也是盲目投资,没有研究和判断力。GP的职业操守急需解决!

 

<center></center>

 

  导语

  好GP太少啦,把LP当傻子去欺骗的,也大都是骗子GP,外行GP,投资也是盲目投资,没有研究和判断力。GP的职业操守急需解决!

  挑肥拣瘦的LP

  全世界都在做基金,基金都在找LP,LP们于是开始挑肥拣瘦啦。

  “保本不?溢价回购不?上市公司对接好了吗?政府财政担保回购吗?项目大股东什么来头?”就差要求GP是卖不老仙丹的上市公司了……!

  话说,能当LP,敢当LP,愿意当LP的老板们,既然想当LP,大家就都默认您是具备一定风险识别能力、会有投票权的大侠啊,不要动不动就要上市公司回购、要超级土豪担保,您要这样,我生意没法做了,我直接找银行好啦,银行认钱,我砸存单质押银行就会给我钱啊,人家不要求政府回购不要求投票权!

  这位网友可能是被“各种自以为是的LP”虐的有点多,所以,他建议LP认清形势,看明白这是资产荒的时代,审核项目的思路也要与时俱进,不要停留在钱荒年代啦。

  

<center></center>

 

  网友总结,LP看GP:

  1、收益好高,一个项目收回半只基金

  2、变现好难,五六年之后没有收回一半投资成本

  3、期限好长,说好的存续期呢?

  4、收益分配方式好多不能说的黑箱……

  ——真如雾里看花,不清楚不明白的场景下,只能多要点条件以增加安全感啦。

  说说所谓高收益

  人人都爱高收益,但风险是并存的呀,高收益往往意味着不靠谱,许诺高收益的也经常就是不靠谱。网友说,拍胸脯说什么三年5-10倍收益的GP,能有几个做到?一个项目5年,5-10倍有可能,项目多了必然有失败的,GP们都拣成功的说,失败的他们就不说了,可成功的占少数啊!再说单一项目这样收益率虽有可能,整个基金也要这样收益率,就困难啦,基金如果5年5倍,那得是多牛的基金!

  还有就是,“我的项目收益高”,得拿现金回报说事,不能拿估值说事,估值可能飞到天上去(参考很多风口上的pig),但退出的时候,现金回报可能直接落到地下来,额,这时候您再算一把收益率给我看看?

  通常,一个基金要投多个项目的,n个项目中只有一个收益好,别的都不行,这个项目的收益撑起了整个基金的回报,——额,单项目收益高,这是运气好,多个项目收益都高,回报相对平均、合理,才体现管理水平、专业水平。

  

<center></center>

 

  好多基金管理人的基金账面估值irr都是20%以上,可是实际现金分派率都比不上定期存款!与此同时(重要的事情说一遍),现在的LP,动不动就想年化50-60%的收益,于是呢,靠谱的管理人不敢承诺这个收益,敢承诺的都是“先拿到钱再说”的,这些LP要吃几年的亏,才能明白过来。

  吃过亏的LP不敢随便相信谁了,学聪明了,懂点怎么自己判断了,他们开始要求上市公司回购兜底等等,其实这还是缺乏判断能力,只能这样找安全求保本,而在股权投资领域,这种追求兜底回购的套路那就不对啊……GP们被这样的LP折腾之后,有的基金就干脆放弃了个人LP,只找上市公司和政府合作啦。

  职业操守是重要滴

  好GP太少啦,把LP当傻子去欺骗的,也大都是骗子GP,外行GP,投资也是盲目投资,没有研究和判断力。GP的职业操守急需解决!

  骗子GP的姿势是神马样子呢?

  比如“卖新三板原始股”的,团队都是几百人,还租住在交易所楼上,以交易所的名义打电话,这是真事。电话营销,专找大爷大妈,以健康养老的名义套钱,投入新三板。嗯,“中概股回购”的,也是这样,一级市场早就被整的散户化了。有些大机构也是在这样搞,并且,有些很有背景的基金也在这样搞!

  网友说,见过太多投资人,投完企业就要回扣,真为他们LP感到悲哀,“我们管理公司,谁干这事,保证送进监狱,这个真的不能忍。”可是谁能阻止GP的投资经理,收FA费用?有的投资经理现在干脆就做FA了,有的是让“哥们”公司签一份FA协议,说这个项目是通过“哥们”公司拿来的,然后你懂的,而项目方求才若渴,也认宰。

  

<center></center>

 

  有网友感叹,现在LP简直就跟傻子一样,被骗的太多了,所以现在LP要求那么严格,也是有道理的。比如签署个私募合同都要双录,这就得签十几分钟。其实这和大环境有关,怎么才能保证GP尽职尽责呢?!好大的机构,都有投资经理拿项目方的回扣,而且这还不是个案,有很多公开报道,圈子里其实也都知道,一定程度上是因为GP把这块市场做死了,募资才这么困难。

  LP、GP,都需要成长!

  投资本来不容易

  现在的投资退出不如预期,募资困难,GP为了吸引LP,对外报喜不报忧;LP呢,也不排除有些土豪LP不懂投资,或者根本不在乎风险。LP总说钱富裕,GP总说项目多,但真正匹配的情况好少。即便是好的企业,能保持好的状态5年以上的,都不容易;而很多项目是硬伤明显,只差一死的等死状态,居然也有各种基金投进去……

  

<center></center>

 

  投资需要专业水平。网友举例说,某基金,管理团队是某国healthcare power 排名第一的投资人,也有某著名商学院背景的,团队本科清一色都是学医药生物的,连做IR的小姑娘都是这样的专业背景,这个基金本身的特色,就是专业技术人才找到好的专业技术项目。嗯,这个基金以回报率说明了管理团队能力不错的,另外,前三年,某国的股市都是牛市,所以并购退出的收益都不会错,不过这个基金退出渠道并不是那么依赖于股市。哎,国外低PE公司,基本面不需要改变,如果能装入A股公司,这能给原始投资者带来几倍回报呢。

  定增节操已满地

  一级半市场全是资金,抢定增都抢疯了。资金们经常开口就要兜底,而现在很多定增都不肯兜底了,兜底要分润;江浙一带资金都是定增全包,差额补足,后端分成。

  一些著名公司的定增,多少人在叫卖,拿不到额度、连定增规则都不懂,但就是无数人在叫卖;等人家定增完成了,这些叫卖的人没拿到额度怎么办,等着被LP掐死?有的所谓“额度”是著名公司的股东的股东的股东……往上好几层,有的是“咱改投了著名公司的关联公司”其实并没神马关联关系;有的拿不到份额是可以把投资者钱退了并补利息的,而有的,是咬牙切齿“我一定要拿到份额”,具体怎么拿呢?“拼命往高里报”!那姿势,“反正不是自己的钱”,这样拿票成功率高了,未来亏损的几率也同时提高了……这还不是最惨的,最可怕的是,定增拿到了,到解禁的时候蜂拥而出,一算账亏的……

  

<center></center>

 

  定增已经在拼节操了,网友认为没啥劲,还是应该EB、定增和并购基金一起干,例如先用资金把大股东在外质押的票全部转质押过来,然后发EB,大股东收款行都是同台划转的,不用担心质押的钱拿不回来,发了EB让大股东出一部分做次级成立并购基金,并购项目用这个基金支付现金、定增支付股票,EB配合做市值管理,一站式搞成。基金可以认购EB,EB转股后的利润就是基金的主要收益来源,和定增差不多呢。但是质押过的普通票转质押遇到俩难题,一个是资金成本和质押率,一个是已经质押的机构不愿意轻易解押,网友遇到券商、银行,怎么说就不愿意解质押,哎。

  结尾:珍惜大家在一起

  募集不易,投资也不易,基金不易,实业也不易。相爱相怨都是缘,无论如何,大家都还是在一起,握手,拥抱,合作,微笑。

  

<center></center>

 

  一位网友说,“做GP的应从心里对LP尊重和感恩,是LP给力GP赚钱和发挥才能的机会。作为GP,我们团队一直努力,找到性感、成长性高的标的,降低投资风险,为LP创造最好的回报。团队很拼,一天工作16小时也是有的。我们认为这是正常的,应该的。”这才是阳光GP正能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