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锵锵三人行》《金星秀》停播,最严监管下,一切不和谐的综艺都会被毙掉!专栏

/ 镜像娱乐 / 2017-09-15 08:06
不仅是电视综艺,网络综艺也很危险

镜像娱乐

9月12日中午,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锵锵》暂时停播,后会有期。成为继《金星秀》后又一个宣布停播的语言类节目。随后,在微博上进行同名搜索,结果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而发布信息的原微博下也无法再进行回复。后会似乎已无期。

1

凤凰卫视在去年年底迎来20周年庆,而《锵锵》终究没能走过19个年头。三人一桌,嘉宾天马行空,窦文涛转圜掌控,从一个话题说开去,“看一圈风景”再回来,话题的广度被无限放大,再加上其自成风格的言谈,在趣味中探讨争议性的问题,绕不开黄段子的《锵锵》谈遍了世间事。据《新周刊》的统计,《锵锵》对56%的观众有观念上的影响。从一档开播半年都没有广告收入的电视台“累赘”节目到拿到上亿广告收入的“小而美”精品,这档最长寿的语言类节目吸引了一批死忠粉。

2

今年6月,由于凤凰网没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而被广电总局责令关停视听节目服务。同时,《锵锵》只能在凤凰卫视观看,凤凰视频已不再更新。爱奇艺和腾讯上的视频更新也分别止步2015年11月和2016年3月,只有B站的更新停在了9月8日的最后一期。

在政策趋严的大环境下,《锵锵》以停播告终。在《锵锵》之前,“老梁”系列、《鲁豫有约》、《超级访问》、《壹周立波秀》、《今晚80后脱口秀》、《金星秀》等都没能逃过停播的命运。然而政策并不会因此止步,在综艺大考之年,谁都有可能成为监管下的牺牲品。

111

语言类节目转战网络

虽有爆款但也是险中求生

卫视语言类节目早已是江河日下,主持《超级访问》的李静还有一档《非常静距离》仍在持续,但影响力早已大不如前,腾讯视频上今年每期的播放量基本在10~20万之间,超过50万的很少,近期内播放量高的只有一期超过了200万,当期请到的嘉宾是最近颇具话题性的吴昕。

语言类节目的停播原因可以分为两种,一是节目中经常触及社会的痛点,比如之前的《壹周立波秀》、《老梁观世界》还有最近停播的《金星秀》、《锵锵》等。在政策日益收紧的当下,它们也更容易受到“总局的关怀”。二是节目竞争力弱,招商能力差,比如《超级访问》、《今晚80后脱口秀》等,《金星秀》也曾在一段时间内口播为:“没有广告,马上回来。”《非正式会谈》也因资费问题时而播,时而停。

然而,节目虽然一个个停播了,但在节目中起到关键作用的人并没有因此淡出观众视野,而是转换了内容输出的场所。

3

2016年,窦文涛携手优酷打造了一档脱胎于网络的谈话节目《圆桌派》,与《锵锵》类似,被网友称为《锵锵》的网络升级版。目前,已播出两季,总播放量在2.5亿左右,两季豆瓣分别给出8.9和9.2的高分。

另外,长与窦文涛侃天下的梁文道曾主持过一档读书类节目《开卷八分钟》,在凤凰卫视从2007年播至2014年。如今他也转战网络,主持《一千零一夜》,每期播放量在300~500万左右,已连载将近200期,合计播放量至少6亿,豆瓣评分9.5分。

鲁豫目前是语言类网综《演说家》的主持人之一,该节目播放量已突破3亿。《康熙来了》停播后,小S主持了一档结合美食与访谈的网综《姐姐好饿》。蔡康永与马东多有合作,两人都是《奇葩说》和《饭局的诱惑》中的核心人物。《奇葩说》第四季招商额达到5亿,播放量超7亿,四季豆瓣评分都在8分上下。《饭局的诱惑》在明星访谈的基础上融入当下流行的游戏元素“狼人杀”,每期播放量在4000万左右。

4

除了这些,视频网站自身也在深挖语言类节目的爆点,比如《火星情报局》的横空出世,在汪涵、钱峰、薛之谦等人聚拢起的“火星会议”中,各位明星通过曝光个人故事来探讨年轻人关心的问题,趣味性被放大,成为语言类节目的一个新的模式。另外,“火星”更多代表了另类,与90、00后群体更加接近,也笼络了一批边缘性群体:“二次元”、“不折腾头发会死星人”等。第一季播放量超过10亿,第二季每期播放量在1亿左右,第三季目前也已累计播放9.3亿。

尽管这些节目在网综中做得不错,但大部分语言类网综播放量并不好,比如《好笑君头条》第二季播放量比第一季缩水2亿,会员独享版仅播放43万,豆瓣暂无评分,优酷只给出4分。《拜托了冰箱》第三季从爱奇艺转至华数TV播出,每期播放量仅在2000次左右。

另外,政策监管也使语言类网综发展遭遇瓶颈。优酷的明星酒局脱口秀《举杯呵呵喝》在8月底被大面积下架。原名为《大脑性感的男人》改名为《脑力男人时代》后在腾讯视频上线。原定于今年第一季度在爱奇艺播出的《大碗秀》目前还未播出。第一季播放2.6亿的《小哥喂喂喂》由费玉清主持,如今已时隔一年,没有推出第二季的迹象。

语言类节目本身就容易触及政策的红线,如今又面临政策趋紧,卫视语言类综艺相继停播,也表明政策对其的容忍度正在降低,在这个风口,语言类节目可以说是险中求生。

111

从卫视综艺到网络综艺

只要不和谐的都会被毙掉

1.对卫视综艺的监管

由于政策的收紧一度引发综艺节目的“改名潮”。涉及版权问题的《奔跑兄弟》和《中国好声音》分别改名《奔跑吧》、《中国新歌声》;有政策限制词汇的《女神来了》改名《我们来了》、《花样男神》改名《花样男团》、《蒙面歌王》改名《蒙面唱将猜猜猜》……

《极限挑战》因为有过多阴谋诡计、内奸、叛徒等负能量情节,与即将迎来的大会氛围极其不和谐,被广电叫停。

《今晚80后脱口秀》播出时间不稳定,甚至主持人自己也不知何时能播,也是不和谐;《吐槽大会》也不叫“吐槽”了,改为脱口秀大会,不然就是不和谐。金星是出了名的毒舌,对明星不怼不快,还是不和谐,《金星秀》宣布停播。

6

《爸爸去哪儿》因为过度消费明星子女,第三季被停播,第四季时转至芒果TV播出,当时还直接导致15亿的招商额大幅缩水。《妈妈是超人》也因同样的原因转至芒果TV,这些都是不和谐。

2.对网络视听节目的监管

6月1日,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播出管理的通知》指出一些网络视听节目中存在着价值扭曲、娱乐至上、内容低俗、品质低劣、格调低下、语言失范等问题,亟需加强引导,及时整治。

6月22日,广电总局责令关停“新浪微博”、“ACFUN”、“凤凰网”等网站的视听节目服务,股市也随之遭遇风暴。

随后,不和谐的都朝着和谐的方向改进。“新浪微博”声明禁止上传超过15分钟的视频,“凤凰网”关停了网站的视听服务,“ACFUN”中的视频大面积下架,一度陷入崩溃的困境,“B站”也已实行实名制。

6月30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多达66条禁令,明确要网络视听节目要先审后播、政治方向正确。

3.对网综的监管

优酷的网综《举杯呵呵喝》,明星组酒局侃天说地的节目中曝光了大量明星圈猛料,不和谐,只播出1个月,便在今年8月29日被总局叫停。之后,优酷上仅剩一期邀请陈赫的节目,其它均已下架。

5

另外,芒果TV的《黄金单身汉》由于节目尺度过大,这更是相当不和谐,仅播出一季便被总局叫停。

111

素人、文化、轻娱乐

能留下来的综艺都很和谐

今年八月,总局发布了《关于把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办成讲导向、有文化的传播平台的通知》,提出“以央视节目为标杆,坚守底线,把好导向。”《通知》中提到的几个高频词是“星素结合”、“文化特色”、“拒绝娱乐性较强”。政策频频向卫视综艺出手,对网络的视听环境也开始净化,对网综也已叫停两档节目,更多的是想收敛综艺中不和谐的氛围。

8

纵观今年大火的综艺也可以发现,文化类综艺《见字如面》、《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一个个成为新宠,就是因为它们与大会将至的氛围十分和谐。

另外,湖南卫视在经过深刻整改后,实现了大变身。《快乐大本营》也开始增加素人比例,以前的全明星阵容日后恐难再现。文化类综艺《百心百匠》、《汉语桥》、《中华文明之美》霸占了周二到周四的晚间档,周末是《我是未来》、《儿行千里》,整个卫视一片和谐之声,似乎已经看不见当初“娱乐立台”的影子。

9

再看网综这边,《中餐厅》总导演王恬曾明确表示,选址泰国很大原因是响应“一带一路”,有利于中泰两国的沟通和拉近。这是立于国际关系的大和谐!《火星情报局》新推出“火星任务”,涉及话题包括外卖小哥,自己的母亲等,占节目播出时长的三分之一,这是立足于国内普通人物的小和谐!

综艺既要保证不越政策红线,又要兼顾节目的趣味性和可看性,可谓两难。然而在最严监管下,向政策看齐是其自保最有效的办法,在必要情况下,后两者皆可弃之不顾。只是被各种文化和素人刷屏, 综艺节目能吸引到的观众恐怕有限。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