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哈》导演升职爱奇艺副总裁,但抄袭、双冠等争议下,网友表示第二季不会再看专栏

/ 镜像娱乐 / 2017-09-12 14:17
《嘻哈》这个IP能撑多久?

镜像娱乐

9月9日晚,《中国有嘻哈》的总决赛上,PG One和GAI双双夺冠。节目组表示双冠概率仅为“十亿分之一”,此乃天意。最终,爱奇艺的这档diss不断的节目落得一个peace&love的结局,两位冠军相拥,单日播放量达到4.4亿,再次成功引起观众热议。

1

作为一档聚焦小众文化的综艺节目,《嘻哈》至今已经播放26.8亿次,微博同名话题阅读量67.7亿,豆瓣评分7.2分,流量口碑双赢,不仅让嘻哈文化“燃”了大众一把,也成功助力总导演车澈升职。

今日早间,爱奇艺CEO龚宇发送名为《车澈升职通告》的内部信,宣布即日起,车澈升职为公司副总裁,继续向公司高级副总裁陈伟汇报。

2

爱奇艺副总裁陈伟公开表示,《嘻哈》第二季已在筹划当中,另外还会推出网综《中国有街舞》。总决赛当晚冯小刚导演也坦言,自己想拍一部关于嘻哈的电影。《嘻哈》的成功,让这一IP具备了极强的变现能力,而这个能力能否持续下去成了爱奇艺必须面对的问题。

 

首季1.2亿独冠+50个合作品牌

15强出场费均在10万以上

今年的暑期档,聚集了《中国新歌声》、《极限挑战》等老牌综艺,还有《明日之子》、《快乐男声2017》等新进网综,厮杀可谓激烈。《嘻哈》能够从中脱颖而出,不仅在于它引爆了多少网民热议,更重要的是它为爱奇艺带来了其他综艺无可比拟的商业价值。

1、广告

《嘻哈》在最初立项时计划投资仅几千万,但最终斥资2亿。一开始,这档立足嘻哈文化的综艺并不被业内看好,然而独家冠名商农夫山泉已给出1.2亿冠名费,要知道,《奔跑吧兄弟》第一季的独家冠名也只卖到1.3亿。另外还有麦当劳特约,Absolut Vodka赞助,QQ音乐、酷狗、酷我买断音乐版权。随着《嘻哈》的影响力不断发酵,小米、抖音、映客、秒拍等超过50个品牌与其都有广告合作。

3

在第一季就拿到如此多的广告资源,在网综中史无前例。现象级网综《火星情报局》第一季的招商额在1.5亿左右,到了第二季才达到2.5亿。火了四季的网综《奇葩说》第一季被美特斯邦威冠名时拿到5000万独家冠名费,当时在业内已是最高。第四季与五个品牌合作广告收益达到4亿。

2、造星

《嘻哈》的参赛选手中,有一部分已在当地圈内小有名气,但由于嘻哈文化的小众性,他们的影响力十分有限。通过这档火遍全网的综艺节目,嘻哈文化被更多人了解和接受,他们的影响力也随之猛增,身价倍涨。

从微博粉丝量来看,冠军之一的PGOne从之前的30万粉丝疯涨至现在的374万,翻了12倍之多。GAI的粉丝量也从之前的7万升至187万,翻了26倍。另外,VAVA之前粉丝16万,现在162万;TT之前7万,现在230万;欧阳靖之前12万,现在204万……

嘻哈融合体创始人COME LEE说:“个别歌手的出场费从半年前的3000元变成现在的30万。”100倍前后,仅差了一档综艺节目。

图片来源: Vlinkage

图片来源: Vlinkage

 PG One在《嘻哈》之前的出场费不足1万元,到现在已飙升至50万每场。不仅参加过《快乐大本营》等高收视综艺,还为《悟空传》、《蜘蛛侠》做电影推广曲。GAI现在出场费30万每场,为电影《心理罪》献唱;与李玉刚合作嘻哈风格的《天仙配》,推广美团的七夕活动;与网易游戏、王者荣耀也有合作。六强之一的VAVA与唯品会合作,创作《我的新衣》。全国十五强均在节目后,出场费升至10万以上,有了更广的合作资源和更高的商业价值。 

另外,这些被《嘻哈》捧红的选手大多已参加过“爱奇艺尖叫之夜”,他们随着自身商业价值的暴涨也正在成为爱奇艺泛娱乐产业布局中重要的一环。

3、爱奇艺会员 

《嘻哈》中,观众的场外投票对选手的去留有一定的影响力,而爱奇艺的VIP付费会员对此享有每天投票5次的特权。另外,包括“外卡复活赛”等相关赛段在内的视频均为付费会员专享内容,拉动了会员数量的增长。

4、衍生品 

随着《嘻哈》的爆火,嘻哈文化的影响力逐渐渗透到观众的生活中去。爱奇艺方面表示,《中国有嘻哈》授权合作项目品类覆盖服饰、配饰、3C数码、食品、酒水等多个品类,已开发超过200个单品。淘宝上相关产品已达到4400多件,选手同款衣饰成为热销品。

抄袭、剪辑、直播骗局、双冠军……

争议不断的《嘻哈》很难打破综N代困局

从商业价值来看,《嘻哈》无疑是成功的,但是这条成功之路也一直伴随着各路争议。

从播出开始,爱奇艺称《中国有嘻哈》是一档原创综艺节目,然而第一期上线之后,便因舞台风格、节目LOGO,甚至是话筒和观众席位与韩国综艺《SHOW ME THE MONEY》相似而被网友质疑抄袭,该节目在韩国已播至第六季。随后韩媒发帖称中国为“抄袭国”,并贴出两档节目的对比图。韩国Mnet电视台表示爱奇艺未曾购买过版权,爱奇艺对此表示,两档综艺都对准嘻哈文化,相似在所难免。随着《嘻哈》节目影响力的发酵,版权和抄袭之事不了了之。

5

之后,《嘻哈》的剪辑也频频受到网友质疑,剪辑师常常收到“成吨的刀片”,剪辑的问题还上过微博热搜。节目通过剪辑手法将选手的某些语言拼接起来,从而达到互怼的效果,制造话题。在HipHopMan揭下面具之前,究竟是何人在观众心中悬而未定。就在揭面具的一刻,当期结束,成为悬念,如此剪辑招数不断,可谓吊足了观众胃口,这种剧情式的剪辑方式也让观众质疑节目是否早有台本。

6

后来,8月31日晚,爱奇艺直播《嘻哈》决赛,上演“年度最大骗局”。耗时两个小时的直播,先是走了一个小时的红毯,然后直播个人秀四首歌曲,大约二十分钟左右。由于直播时还有两期比赛未播,总决赛现场原本是四强之一的VAVA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JONYJ,中间环节的缺失让观众不知所谓。另外,节目组在直播前表示根据场外投票确定最终冠军,各路粉丝为此做好充足准备,为支持者打call,刷金币。而最终却得知还有内场100名rapper和制片人投票共同决定,看完总决赛直播仍不知冠军是谁。得票数最高PGOne的粉丝们对此颇为不满。

9

9月9日,总决赛开播,投票环节也是一直争议不断。先是100位专业rapper投票,PG One以45:55落后于GAI,后来经过制片人投票,再综合场外投票,双方最终以125:125打成平手。投票中,双胞胎各持一票,而制片人张震岳和热狗却只有一次投票机会也是观众的争议所在。

虽然粉丝对于双冠军的结局并没有显示出直播当晚的愤怒,但伴随着争议一路走来的《嘻哈》还能否在之后继续创造奇迹,是《嘻哈》的主创团队和爱奇艺必须面对的问题。

版权纠纷、直播事故、剪辑争议虽是负面影响,但也给《嘻哈》带来不断的爆点,成为两个月播出时间里一直活跃在大众视野中的节目。豆瓣7.2分也可说明这档综艺并非不合观众胃口。然而此种营销,尤其是直播前后说法不一,已经可以说是不择手段,在吸引流量的同时也在消耗观众对《嘻哈》的好感度。甚至有网友表示,第二季已不会再看。

8

另外,rapper在中国毕竟是个小众群体,而第一季已经大面积聚拢了各地的佼佼者,选手本身也面临这资源困境。陈伟对此表示:“明年春天,会让中国嘻哈文化走进北美这个嘻哈的发源地,在北美赛区展开第二季的海搜。”然而,彼时的《嘻哈》还能不能接国内的地气对节目组也是一个新的考验。

7

从综艺的发展来看,综N代的颓势一直是打不破的困局。《超级女声》、《快乐男声》都曾是红极一时的综艺,今年《快男》进军网络,影响力却大不如前。每季的冠军受关注度也呈下降趋势,现在仍被人所知的也不过李宇春、张靓颖等人。综艺节目《我是歌手》第一季豆瓣7.8分,到了第四季已跌至6.7分,最新一期的播放量仅2800多万,与现在动辄上亿播放量的综艺节目相比,影响力早已大不如前。

《火星情报局》现在已播出三季,口碑从第一季的豆瓣7.2分滑落至现在的6.5分,最近一期播放量目前仅2300多万。连续三季的提案模式不仅让观众开始有乏味之感,也让提案嘉宾觉得力不从心,嘉宾直言:“我的故事都快讲完了”,本季每期提案已由之前的三个变成两个。曾经的爆款网综现在也已后劲乏力。

《嘻哈》能否打破这个局面,关键还是要看主创团队是否具备源源不断的创新能力。然而,在播出之初就已经因与《SMTM》高度相似而备受质疑,如今面对单一的嘻哈文化,也很难再有突破。而失去创新的《嘻哈》困于套路,“明日黄花”之路或许在所难免。

另外,政策对综艺的监管也越来越严格,一度引发综艺的“改名潮”。涉及版权问题的《奔跑兄弟》和《中国好声音》分别改名《奔跑吧》、《中国新歌声》;有政策限制词汇的《女神来了》改名《我们来了》、《花样男神》改名《花样男团》、《蒙面歌王》改名《蒙面唱将猜猜猜》……《极限挑战》因内奸、叛徒负能量的存在接连三次被广电叫停;《爸爸去哪儿》也因过度消费儿童而面临禁播危机;一向有大胆、直言、怼明星标签的《金星秀》也已宣布永久停播…… 

政策一贯支持的是“百姓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化”,局限于小众题材的《嘻哈》本身优势不大。而且,嘻哈文化夸张的服饰、互怼的氛围、表达愤怒的本质也使其游走在政策边缘。另外,《嘻哈》借直播制造噱头,欺骗粉丝圈钱,触及了粉丝的底线,也有恶意炒作的嫌疑。在政策日益收紧的当下,对于电视剧的制作已出台“十四条”加强引导,想必对综艺制作的指导令也为时不远。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