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步快走、不抢风口的阿里体育 正在撬动一个超过2000亿的市场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09-12 09:49
2岁的阿里体育已经不再是个“娃娃”了。

在阿里体育两周年庆大会上,张大钟说:“都说体育是风口,谁去做谁就会飞起来,但我们不抢风口。体育的本身是要回归教育,是身体和人格持续终身的教育,需要时间慢慢地培养,所以阿里体育一直秉承着一件事,那就是不抢风口。”

 张大钟


背靠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的阿里体育,用互联网的方式凝聚体育,两年来,不抢风口、小步快走,气定神闲的只做老百姓们有需要的事情。在各大资本、体育公司大量购入赛事版权之时,阿里体育却在向着“人人都是运动家”的愿景前进,“建立体育服务平台”、“发力培训”坚持打造中国体育经济的基础平台。以体育培训为例,如今,刚满两岁的阿里体育,是在撬动一个超过2000亿元的庞大市场。

 进军培训市场


通过阿里体育在会场上的展示得知,去年参与课外培训的中小学生人数达 1亿,其中最热门的是体育、艺术和学科类。预计2020年,中国体育培训市场将达到2000亿的规模,开发空间巨大。但目前的培训市场面临着产品标准化低、缺少认证体系等普遍问题,这也成为了能撬动阿里生态链、具有平台优势的阿里体育开展培训业务的切入点。

 

其实早在2015年阿里体育成立之时,就对体育培训市场埋下了伏笔,与罗纳尔多国际足球学院达成合作意向,为中国的青少年提供星级足球培训。与Nike国际训练营大中华区运营机构ISG国际体育集团,在青少年体育培训领域以及电商、媒体、数字化课程等方面全面展开合作。同时与美日健身联手,打造了针对青少年基础体能培训的教育品牌——FM6.24青少年体质训练馆。

 

2017年3月,阿里体育在上海杨浦体育中心成立了首个阿里体育培训中心,开始践行运动家培养计划——用赛场上拼搏、进取、协作、尊重、体面的体育精神塑造人的品格。在张大钟看来,这才是中国体育产业发展背后的真正意义。

 

2017年4月,阿里体育宣布签约国际雪联,将目光瞄准冰雪运动。在“三亿人上冰雪”的口号下,张大钟表示:“如何将现在100万的消费人群转换为3亿爱上冰雪的运动人群,培训将在其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7年8月,阿里体育携手黑池舞蹈节组建阿里体育舞蹈联盟,共同进军体育舞蹈市场。

 

2017年9月,阿里体育与一兆韦德达成合作,共同打造阿里体育韦德健身学院。

 

除此之外,阿里体育与峥唐体育、 韵动吧、百乐门、浩沙、RadicalFitness、ARCA亚洲康复体能学院、FOCUS健身学院、ROCKIT健身器材等也都达成合作,携手优化和规范培训市场。

 阿里体育与体育培训行业达成合作


圈内人都知道,做赛事、媒体转播赔钱的比较多,在这一基础上,被问及阿里体育布局体育培训战略构想时,张大钟表示,对于阿里来说很简单,做培训都是赚钱的,我们的最大优势在于手握大众体育消费数据。

 

以舞蹈类用品消费排名为例,从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淘宝大数据分析显示,泛舞蹈类用品,从2014年到2016年消费金额分别是:17.9亿, 22.3亿,25.4亿,也就是说体育舞蹈用品每年都在渐进式增长。所以阿里体育今年做了黑池舞蹈节,后续将展开体育舞蹈市场的发掘。

 

在阿里体育两周年大会上易体网还了解到,目前,阿里体育已经和国际组织、体育协会、健身房、培训机构等形成合作,把标准化、国际化的培训IP建立起来,并提供给培训机构,让阿里体育培训模式成为他们给消费者培训的统一模式。

 

而就目前国内培训市场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阿里体育首席运营官余星宇则指出,教练员培训也是一个庞大的市场,需要通过平台化、IP标准化去引导和改善这样一个结构和体系,而现在这也是我们培训业务的基础,是我们正在计划和正在进行中的工作阶段。(易体网 / NaNa)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