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的老婆们专栏

/ GPLP / 2017-09-09 15:12
巴菲特说,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资并不是买入哪种股票,而是选择跟谁结婚。 一语中的,投资圈的婚姻问题也成为很多投资大佬的头疼的一个话题。

 

微信图片_20170909091442

 

 


作者/王骐骥 编辑/Jack

巴菲特说,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资并不是买入哪种股票,而是选择跟谁结婚。

一语中的,投资圈的婚姻问题也成为很多投资大佬的头疼的一个话题。

“XX离婚了!”””XX的家庭关系高度紧张”

投资人不是神,也有七情六欲,因此在高度的工作压力之下,投资人的婚姻问题也成为投资之外不得不关注的焦点。

 

投资圈离婚率偏高

很多人曾向GPLP君感叹,工作本身压力就很大,然而,另一半却不理解,不知道该怎么办?

他周围的很多同事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以至于很多投资圈的姑娘直接说,“我绝对不找同行,因为嫁给投资圈的男人就是嫁给了工作,他们不会陪你很多,他们大部分的时间就是工作。”

PS:替我们投资圈的小伙子委屈一下。

后来,GPLP君非主流的随机了解20个投资人的婚姻问题,果然,投资圈的婚姻问题非常复杂,甚至50%-60%的投资人都曾有过离婚经历。

毫无疑问,相比其他行业,金融圈及投资圈是离婚的高发区——在中国,2015年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384.1万对,离婚率为2.8‰,在北京,2015年有24952对夫妻办理离婚登记,但其中有五分之一的婚姻关系维持不到3年;三分之一在结婚5年内离婚;结婚不到1年就离婚的有970对,有52对离婚的夫妻结婚还不到1个月。

 投资圈为何离婚率颇高呢?

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显然是主因。

数据统计显示,在投资圈,投行分析师的每周工作时时间应该是长于大部分职业,每周100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只能算是平均,忙的时候可能会达到110~120个小时,这就意味着周一到周五基本是后半夜下班,而周六周日大部分时间是要用来加班的。

工作日的话,这些人的工作时间大概是早上10点到凌晨2点。并且,双休日工作也是很普遍的事情。在工作特别繁忙的时期(准备pitch或者是交易起始阶段),通宵工作甚至是连续几个通宵工作也不是什么稀罕事。

在这种情况之下,投资人不仅没有性生活,连家庭生活都没有,因此,试问有几个投资人的另一半能够忍受另一半长期不在家的情况?婚姻需要经营,然而投资人实在没有时间经营婚姻,陪伴另外一半。

然而,据德国家庭系统排列协会主席亨利博亚的观点,婚姻关系之中只有付出,或者是另一方只有索取的话,是注定要失败的——如果一方付出多于另一方能够回报的话,那个伴侣会感觉到很痛苦,很大的压力,反而回报的越来越少,最终令这种不平衡的状态,持续扩大。

一旦达到某种程度,比如临界点的时候,任何一方忍受不住这种不平衡状态的会离开,因为不平衡的状态创造了巨大的压力,需要缓解/

而投资人对于事业付出过多,自然需要另一半对家庭付出更多,然而时间久了,不平衡一样会发生,这就是投资人的家庭关系高度紧张,处于婚姻的边缘的原因。

当然,如果投资人或者对方无法调解,那么双方必然会分道扬镳,离婚率高也就并不稀奇了。

投资人依旧头疼婚姻问题

“清官难断家务事”。

除了工作忙碌之外,关于婚姻相处及其他问题,包括诱惑大也是投资圈离婚率高发的原因。

在投资圈学习能力是一项基本能力,然而,如果另外一半跟不上的话,双方的共同语言会越来越少,加上很多投资人如果走入有孩子的阶段,为了孩子,很多投资人的另一半就不得不舍弃工作,全心照顾家庭。

然而,这同样也就造成了两个人的差距逐步加大。

而且,投资圈相对其他行业来讲,收入稍高,而且打着投资人的title,投资人受到的诱惑也比较大。

经常,GPLP君听到某某粉丝、某某创业者仰慕某个投资人,或者关于投资圈的各种轶事,不仅感叹,手握重金,在投资人的光环之下,投资人果真魅力无穷,加上很多时候,投资人的交际面比较广,需要跟创业者、同行、FA等各路人马打交道,因此,多重渠道之下,其受到的诱惑及概率也比其他行业高,因此,这也加剧了投资人家庭的不稳定性,毕竟在家庭当中,另一半只是把投资人当中普通人,甚至看到了他的缺点,婚姻相处本就不容易,再这样一对比,拥有七情六欲的投资人自然心里也不太平衡。

时间久了,两人能走多远真不敢确定。

即便再婚,组成了新的家庭,然而,这个新的家庭一样问题不断——据婚姻关系原则显示,两个关系系统间的优先顺序和一个系统内的优先顺序是不同的。新的系统优先于旧的系统。例如,当一对夫妇组成一个家庭时,新的家庭系统要比他们的原生家庭优先,第二次婚姻也要比第一次婚姻优先。

因此,这让第二任伴侣关系看起来特别复杂。为了新的家庭和睦相处,新的系统必然要比以前的优先。但是如果新的伴侣中有一方再婚时带着以前关系的孩子,那么与孩子有关的连结和爱必须保持比新伴侣优先的地位。当新的伴侣要求优先于旧关系的孩子,或者当新的一方要霸占原本属于亲子关系的那份爱时,这对夫妇就会问题百出。

因此,投资圈的婚姻问题始终是个问题,不论是单身、结婚、离婚或者是再婚。

正如土豆网典型的创业离婚案:

曾经,一个是国内大型视频网站土豆网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微,一个是上海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杨蕾。在2006年年初的一次朋友聚会上,两人相识并一见钟情。用两人的话说,“两个文艺青年相见恨晚”。

然而,朋友们很快发现,两人并非想象中那样默契。两人个性太过鲜明,很多时候很难调和。

此外,外界诱惑也不小,据公开资料,那个时候,坊间曾传言王微和一名祖籍上海的美籍华裔知名芭蕾舞演员关系甚密。也有人爆料,王微招架不住一个北京美女记者的投怀送抱,两人在北京有固定约会地点。

这加剧了两人婚姻的破裂——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期间,王微最终提出离婚,当然一直到2010年3月,他们才正式离婚。

不过因为离婚案,土豆网错过了最佳的上市时间,当然两个人彼此也伤痕累累。

对于投资人来讲也何尝不是如此。

终究,投资人不是神,两人相爱一场,说不痛心那是假的。

然而,如何在复杂的现实面前维系婚姻关系,这始终是个问题,同时也是一门值得探寻一生的答案。

毕竟,我们如此努力的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然而,当生活的伴侣没有了,我们努力工作的意义又是什么?

关注微信号:微信号/CEfirst 微信号/gplpcn 还有网站/http://www.gplp.c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